靠飲食、運動及保健食品就能逆轉高血脂?醫師破解迷思!一文看懂血脂預防標準及控制血脂5關鍵

高血脂,血脂標準

血脂控制不佳會加劇心肌梗塞、中風、腎臟病、高血壓、糖尿病及脂肪肝等疾病風險。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林勻熙 整理2024-02-01

39歲的陳先生3年前健康檢查時,發現壞膽固醇數值呈赤字,認為平時有良好運動習慣及均衡飲食,而未及時就醫,直到兩年前在運動期間發現,只要運動強度提升就會出現喉嚨疼痛的症狀,陳先生起初先至耳鼻喉科求診,爾後聽從醫師建議轉診至心臟內科,歷經兩個月的系列檢查後,確定已遭心血管疾病纏身甚至已發生堵塞情形,需要及時進行心導管手術。

台灣心肌梗塞學會秘書長暨台北榮民總醫院重症醫學部重症加護內科主任吳承學指出,壞膽固醇(LDL-C)是血脂控制的關鍵數值,然而控制血脂僅2.5成與飲食及運動有關,想要穩定控制血脂,透過藥物治療才是重點。

代謝症候群、高血脂增急重症風險

每逢冬天、氣溫驟降,因血管急劇收縮而引起急性心肌梗塞之案例頻傳。根據台灣本土研究指出,氣溫每下降2.9度,會增加11%腦中風風險,而代謝症候群及高血脂都是將國人暴露於急重症風險的原因之一。

相較多數民眾認為代謝症候群好發於長輩的錯誤認知,從國民健康署2017-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調查可發現,20-64歲民眾代謝症候群盛行率為24.8%,代謝症候群已是全國人皆需正視的健康議題。根據111年國人十大死因,有高達5種疾病與代謝症候群相關,包含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及腎臟疾病。

而台灣高血脂現況來看,台灣心肌梗塞學會常務理事暨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務部主任黃群耀指出,在台灣每4人就有1人有高血脂問題,高血脂會增加3倍以上心臟疾病風險,目前仍有半數患者尚未診斷,且高血脂已有年輕化趨勢,共計有500萬國人有高血脂相關風險。

一表看懂血脂初級預防標準

想要控制血脂,最重要的就是控制壞膽固醇。吳承學表示,每個人血脂控制標準不盡然相同,建議諮詢專業醫署並依照建議積極將壞膽固醇數值控制在標準以下,以下2表格整理血脂初級預防標準及4大族群壞膽固醇控制標準:

血脂初級預防標準

血脂數值
初級預防標準
總膽固醇(TC)
小於 200 mg/dL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
女性:高於 50 mg/dL
男性:高於 40 mg/dL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
小於 130 mg/dL
三酸甘油脂(TG)
小於 150 mg/dL

4大族群壞膽固醇控制標準

族群
壞膽固醇應小於多少 mg/dL
一般民眾
130 mg/dL
糖尿病、腎臟病患者
100 mg/dL
急性冠心病/冠狀動脈疾病/周邊動脈疾病/缺血性中風、暫時性腦缺血
70 mg/dL
反覆發生重大心血管事件,嚴重或多重部位阻塞,或合併糖尿病
55 mg/dL

控制血脂不能只靠飲食、運動

血脂控制不佳會加劇心肌梗塞、中風、腎臟病、高血壓、糖尿病及脂肪肝等疾病風險。黃群耀解釋,因低密度脂蛋白會將膽固醇從肝臟帶到血液中,而高密度脂蛋白則會將血液中的膽固醇帶回肝臟,當壞膽固醇過多時就容易堆積於血管壁,結締組織修補血管壁的同時,與泡沫細胞結合,會逐步形成粥狀斑塊,隨著斑塊變大,血管會變得又窄又硬,若斑塊破裂便會形成血栓,一旦血栓從血管脫離就有可能導致血管堵塞,造成心血管事件發生。

黃群耀表示,尤其是氣溫驟降、情緒激動、發生血栓時,患有心血管疾病者,其急重症風險也會增高,恐有失能甚至死亡風險。許多民眾健檢報告膽固醇數值呈赤字時,並不會立即就醫,反而認為靠日常飲食、運動習慣以及標榜控血脂之保健品就能逆轉血脂數值。對於保健品控血脂的效果,吳承學表示,紅趜6.6%、魚油3.4%、安慰劑2.6%、薑黃1.3%,而透過藥物治療有37.9%患者可獲得控制。

吳承學進一步說明,膽固醇治療針劑藥物如PCSK9抑制劑;口服藥物包括史塔汀、膽固醇吸收抑制劑、菸鹼酸、纖維酸衍生物、Omega3脂肪酸、膽酸結合樹脂,其中以史塔汀類藥物為治療主力,以降低壞膽固醇、三酸甘油脂,並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為治療目標,建議民眾遵循醫囑配合用藥,同時搭配飲食、運動才能有效控制。

控制高血脂5大關鍵

就國人對於「高血脂、高血壓、高血壓、腰圍過粗、好的膽固醇不足」三高二害的認知,可以發現高血脂民眾的診斷率僅約五成,有一半病患仍未正視自己的健康問題。台灣心肌梗塞學會理事長暨高雄榮民總醫院重症醫學部主任黃偉春呼籲,民眾切勿過度依賴保健食品,農曆年節將至,慢性病患者應提早領藥並積極治療,以免過年大魚大肉及氣溫變化,增加急重症風險。

另外,黃偉春也提醒,若發生過心血管事件的高風險族群甚至反覆發生於心血管事件的超高風險族群,應將壞膽固醇數值控制於70 mg/dL及55 mg/dL。以下就吳承學說明整理,控制高血脂5大關鍵:

  • 規律服藥
  • 定期回診檢查
  • 戒菸
  • 適量運動
  • 控制體制

最後,國民健康署表示,為幫助國人及早察覺慢性病及代謝症候群,以利及早治療,政府提供40歲以上未滿65歲民眾每3年1次、55歲以上原住民、罹患小兒麻痺且35歲以上者、65以上民眾每年1次之免費成人健康檢查,帶健檢報告出來,可至「慢性病風險評估平台」輸入相關健檢數值,獲得未來10年內罹患5大慢性病之風險評估。

資料來源:台灣心肌梗塞學會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曾耀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