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鳳凰衣」美稱的蛋殼膜,真有這麼厲害?護關節、養皮膚...專家公開「蛋殼膜」功效、怎麼吃

蛋殼膜主要是由膠原蛋白所構成,同時還含有彈力蛋白、透明質酸(玻尿酸)、軟骨素、葡萄糖胺、MSM等機能性黏醣蛋白。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韋恩的食農生活2024-02-05

在雞蛋的殼與蛋白之間,有一層薄薄的蛋殼膜,它的厚度只有0.07mm,時常被大家忽略了它的存在,但是它卻對蛋的保護有許多重要的功用,經過研究,因此蛋殼膜也展現對人體的一些機能性。

蛋殼膜主要是由膠原蛋白所構成,同時還含有彈力蛋白、透明質酸(玻尿酸)、軟骨素、葡萄糖胺、MSM等機能性黏醣蛋白,多項研究已經證明蛋殼膜對關節、骨骼和皮膚都有益處,具有抗氧化、細胞活化、胞外基質合成、抗發炎、組織再生和癒合等多種功效。

什麼是蛋殼膜

蛋殼膜是介於雞蛋的殼與蛋白之間的一層薄膜,具體來說還分為內外兩層,厚度只有薄薄的0.07mm,但是卻對雞蛋與小雞的新生非常重要。根據研究,蛋殼膜是蛋殼內部最重要的防禦措施,具有抵抗紫外線氧化作用、對抗外來的細菌與病毒、保濕、透氣、保持雞蛋的彈性與韌性等多重功效。

經過分析,蛋殼膜之所以能有這麼多的功效,是因為它由雙重膠原蛋白網(主要是第一型膠原蛋白所構成),所以具有很好的韌性,同時還含有18種的完整胺基酸,其中含量特別突出的是半胱胺酸與排毒解毒有關的這種胺基酸;同時蛋殼膜的成分裡還含有彈力蛋白、透明質酸(玻尿酸)、軟骨素、葡萄糖胺、MSM等機能性黏醣蛋白,因此提供了很好的保濕、抗菌作用。也因為發現了蛋殼膜有這麼特別的組成,因此讓科學界展開了蛋殼膜對人體有哪些機能性的廣泛研究。

蛋殼膜的功效

其實蛋殼膜在本草綱目裡就有提到,而且美稱為鳳凰衣、雞蛋衣,根據記載,它可以用在養陰清肺、歛瘡、消翳、接骨。而日本相撲力士幾百年來也把蛋殼膜當成秘方,只要有手腳擦傷,就拿蛋殼膜敷在傷口上加速復原,所以又暱稱它為「天然的OK蹦」。因為蛋殼膜含有豐富的天然膠原蛋白以及彈力蛋白、透明質酸(玻尿酸)、軟骨素、葡萄糖胺、MSM等成分,而且又有高親和力,所以好消化、好吸收的特性,所以現在開始被運用於保健與美容等多項領域。

保護關節
在許多臨床研究中,蛋殼膜展現可以預防與改善關節健康的功效,可以減少關節僵硬,提高了關節活動力,同時減少了關節疼痛,因此具有讓運動族群或老年人減少關節炎、降低關節受傷的風險、縮短康復時間,同時在行動力方面可以提高自主性,提高生活品質的潛力。

改善皮膚
蛋殼膜也被大量研究使用在肌膚保健與美容用途上。在一些臨床研究上,蛋殼膜對皮膚具有改善彈性、保濕、光澤、減少皺紋、抗衰老等功效。蛋殼膜不僅能夠由於皮膚屏障功能的改善,而保護皮膚免受紫外線的傷害,而且還有在紫外線照射後恢復皮膚,減少皮膚發炎和粗糙度,增加新的膠原蛋白(尤其是第三型膠原蛋白)生成,保濕和水分,因此整體可以具有抗老化的潛力。

同時蛋殼膜在使用於外用的面膜或精華液裡,也展現使皮膚提高澎潤、保濕、柔軟、亮澤度等效果。

蛋殼膜怎麼吃?有什麼禁忌?

知道蛋殼膜這麼珍貴,所以吃蛋的時候就知道不需要把蛋殼膜刻意挑掉,應該要一起吃下去才不浪費了這麼具有機能性的好東西。只是需要吃到有效劑量,可能還是吃純化或水解後的蛋殼膜萃取物,速度才會比較快。

蛋殼膜還是屬於蛋製品,所以對蛋過敏的人還是要避免。

依照食藥署的規定,供食品原料使用之蛋殼膜(Egg shell membrane),其每日食用限量為五百毫克,所以不是吃越多越好。而且使用蛋殼膜作為原料之食品,應標示「懷孕、哺乳期間婦女及對蛋過敏者應避免食用」。

此外,也不要自行嘗試將未滅菌蛋殼膜拿來敷臉、敷傷口。

本文獲「韋恩的食農生活」授權轉載,原文:蛋殼膜(卵殼膜)是什麼? 有哪些保護關節、美容護膚的功效?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