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後不想腰痠背痛 「練核心」很關鍵! 退化、姿勢不良⋯⋯,恐是讓你身體痠痛的原因

很多惡性腫瘤的發生都跟慢性發炎密切相關,如在二○二一年擠下大腸癌成為十大癌症之首的肺癌,可能是因香菸、PM2.5等刺激引起肺部相關細胞的發炎,就有可能造成肺癌

良醫問診良醫問診 撰文者: 陳宛欣2024-03-01

台灣預估在二○二五年邁入超高齡化社會,銀髮族的健康已成迫切的課題,而肩頸痠痛、肌肉痛、腰痠背痛等疾病更是可能發生在長輩身上。肩頸或腰痠背痛乍看是不會要人命的小問題,但因身體痠痛成因複雜,若是沒有找到病因「對症下藥」,急性發作時甚至是疼痛的長期累積下,恐嚴重影響到生活品質!

想要預防以及改善疼痛,台灣復健醫學會理事、實康復健科診所復健專科醫師毛琪瑛指出,我們可以透過正確就醫觀念,改善姿勢,強化核心來達成目的。以下為口述紀要:

年輕人也會腰痠背痛
運動傷害、姿勢不當是主因

「我只是炒個菜、只是擦個地,怎麼就腰痠背痛了?」我們可能常從長輩身上聽到這些台詞,其實身體痠痛是現代人最常見的毛病之一,而造成身體痠痛的原因還會因年齡有所不同。年輕患者可能會因運動傷害、不良的姿勢如使用現代3C產品造成久坐(研究報告:坐超過十五分鐘,軟骨壓力就會開始增加);年長者則與年齡增長造成的關節退化、姿勢不良,甚至是骨質疏鬆不慎跌倒造成的壓迫性骨折有關。

人體脊椎間的軟骨,在年輕時不只有彈性,還能提供良好的緩衝力,但二十五歲後,軟骨開始磨損、變扁,若長期處於彎腰、駝背等不正確姿勢,就有可能造成椎間軟骨突出壓迫坐骨神經,甚至四、五十歲後形成關節退化、骨刺,進而衍生腰痠背痛、坐骨神經痛。所以,陶淵明說的「不為五斗米折腰」是正確的,日常生活中不管是洗臉刷牙、煮菜提重,盡量屈髖直背而不直接彎腰。

身體的疼痛不只退化或上述原因造成,還可能是某些疾病的警訊!曾有位患者主訴手麻來看診,他也曾照了頸椎X光,原被告知是頸椎關節退化造成的神經性症狀,但發現他的症狀並非單一節頸神經的壓迫,上肢力量整體相對弱,且走路平衡不佳,我懷疑是腦部問題所致。立即轉介至醫院、拍攝腦部核磁共振後發現,竟是肺部癌症轉移至腦部造成的單側手腳無力,第四期的肺癌就這麼被發現。目前標靶治療相當進步,過了三年多,個案都穩定,算是不幸中的大幸。因此專業醫師詳細評估,確認病因很重要,如此一來才能對症治療,不拖延黃金治療時間。

治療痠痛就像打棒球

了解痠痛的原因後就要進入積極的復健與治療,其實復健的觀念就像打棒球,當疼痛發生時,我們應從「一壘」,即處理疼痛做起,症狀改善後,「二壘」開始進行治療性的運動,如使用按摩球(一般建議是拿掉皮革的棒球練習球)讓肌肉放鬆延展,加上肌力的強化;到了「三壘」,留意生活、工作上及運動時的姿勢,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最後才能達到根絕復發、告別疼痛的「本壘」。這是疼痛治療的根本解!而且不管年紀,這樣的原理都是適用且有效的。

許多長輩沒有積極復健,自認不愛吃藥,醫院的慢性處方箋又是吃吃停停,半年還在用藥,這是最不好的處置。

身體處於急性發炎狀況時,除非有特殊狀況,如腎功能缺損,建議要「積極、短時間」的用藥,對整體的症狀改善及預後是有幫忙的。另外也有些人病痛消除後就置之不理,再痛時就又用藥或幾次復健,不痛之後又不理它,復健運動不做,每天錯誤姿勢照常,就好像打棒球只到一壘,一壘殘壘是永遠不會得分的。

除了尋求專業治療外,「練核心」是緩解腰痠背痛的重要方式之一。

為何長輩更要學核心運動

隨著健身運動觀念的普遍,練核心似乎代表著棒式、仰臥起坐……,讓長輩望之卻步。其實許多動作只要過程中都能維持骨盆穩定不歪斜,就已啟動深層核心訓練了。對於一開始核心沒力量的長輩,可先嘗試舉棍抬膝、屈髖抬膝,核心肌群帶動骨盆後傾,肋骨下緣肌肉自然收縮,即可訓練到下腹核心,核心有力量後對於預防腰痠背痛、提供骨盆穩定,甚至預防膝蓋退化都有幫助。

最後提醒,發炎急性期,受傷組織應該休息,避免拍打等過度刺激、適當用藥與復健,盡快改善症狀。之後掌握「放鬆」、「延展」如使用按摩球放鬆加上肌肉延展、強化做核心運動,重拾骨盆、肩關節穩定度。並和復健科醫師、治療師學會治療性運動,症狀緩解後持續且長期的做,將之變成健身保養運動,達到「自療」目的,讓痠痛不再上身,即使發生也有能力應對。

值班醫師 毛琪瑛
學歷:台北醫學院醫學系
經歷:台大醫院復健科兼任主治醫師、陽明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美國哈佛大學附屬復健醫院研究員、台灣復健醫學會專科醫師
現職:台灣復健醫學會理事、實康復健科診所復健專科醫師

練核心和練腹肌有何不同:
許多人會將健身練六塊肌和核心搞混,其實兩者不太相同。
核心肌群是骨盆底、腹部、脊椎的深層肌肉群,而六塊肌僅是位於表淺的肌肉。核心訓練練的是深層關節周圍的小肌肉群組,且透過這群肌肉的強化,可維持脊椎及骨盆穩定度,減少脊椎不當受力,減緩腰椎膝蓋退化。
良醫問診

良醫問診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部

由良醫編輯群採訪各科別權威醫師,透過專訪為民眾解答常見的疾病問題,解析最新醫療趨勢。本專欄為隔週一期,並同步刊登於《商業周刊》。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