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自我掩蓋的璞玉嗎?先看懂自己是「高敏感族」還是「隱性高敏感族」!心理諮商師教你分辨,原來這種才是璞玉

隱性高敏感族,高敏感是你的超能力

雖然隱性高敏感族習慣裝沒事,卻總是不斷地思考該怎麼與自己起伏劇烈的情緒相處,他們知道過度反應會引人側目,所以總是習慣隱藏自己的反應。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時田尚子 2024-03-22
編按:平常性格外向大膽、具有高度的好奇心,私底下卻心思細膩、脆弱而容易受傷?其實你可能是「隱性高敏感族」!日本諮商師時田ひさ子表示,隱性高敏感族其實是一群自我掩蓋的璞玉,興趣廣泛才華多元,是最有可能性的一群人,卻會因為在意別人的眼光,自己隱藏了光芒和創造力。隱性高敏感族可能有以下幾種特質:

原地踏步的理由1
不隱藏自己的「敏感」就活不下去

其實隱性高敏感族之所以會為了「想做的事情」煩惱,全因與生俱來的「敏感性」(HSP)。他們是非常敏感的人,所以不管做什麼,都會對過程中的大小事產生激烈的反應。

不過,他們自己也知道過度反應很丟臉,也會破壞當下的氣氛,所以就必須學會隱藏這類反應,否則就活不下去。

隱性高敏感族很容易受驚,也很怕冷,不愛喝很刺激的飲料,會因為一點風吹草動就嗅出狀態不對而陷入不安,也很容易被別人的情緒影響,而且覺得只有自己過度反應很可恥。

不管是開心還是難過,隱性高敏感族情緒的起伏都很劇烈。如果在開心的時候,發出讓旁人大吃一驚的笑聲,他們會覺得自己無比丟臉,與交情很好的朋友道別時,又會覺得非常難過。

雖然隱性高敏感族習慣裝沒事,卻總是不斷地思考該怎麼與自己起伏劇烈的情緒相處,他們知道過度反應會引人側目,所以總是習慣隱藏自己的反應。

隱性高敏感族總是努力地隱藏那些超乎常軌的個人敏感與感受

或許就是因為這樣,所以他們不管想做什麼,都會忍不住對旁人察言觀色,也會將自己想做的事情埋在內心深處。

原地踏步的理由2
無法同時兼顧「追求刺激的好奇心」與「擔心旁人眼光的纖細敏感」

隱性高敏感族的「HSS(High Sensation Seeking)」是「追求強烈刺激(對他們而言)的人」的意思。

有HSS特質的人,喜歡新資訊、新想法,總是會被新穎的事物吸引,也會不斷地追尋這些事物, 這一點已得到美國心理學家馬文祖克曼(Marvin Zuckerman) 的研究證實。一般認為,在過去的原始時代, 這種喜歡追求新刺激的人, 比較容易獲得糧食與繁殖的機會( 引自《Thr i l l ! 》,Tracy Cooper)。

由於擁有這種人格特質,所以隱性高敏感族比一般人更有好奇心,也對各種事物有興趣。他們之所以會對大家都沒什麼興趣的事情感興趣,全是因為這種HSS的人格特質。

可是,當他們受到好奇心的驅使,多方嘗試不同的事物之後,身邊的人卻是給他們「蛤?你在幹嘛?」的反應。旁人的這種眼光,會讓隱性高敏感族覺得自己「是不是好奇過頭了?」這些眼光,在隱性高敏感族心裡,變成了一種告誡或是警告的光線。

一旦隱性高敏感族感受到這種壓力,另一個特性「HSP」就會啟動。纖細而慎重的另一面便開始蠢蠢欲動。

別人無心的一句話,或是一般人覺得沒什麼的事情, 都有可能讓隱性高敏感族受到傷害

或許你不覺得自己受傷了,但如果這些事情「一直在腦中轉個不停」,就代表你的心其實已經受傷了,因為你就是這麼的敏感,即使輕輕一縷微風,也有可能被你當成暴風。

此外, 就算聽到別人讚美你「很積極」「很有幹勁」,你也只會曲解成「沒有人會說真心話」,沒辦法理所當然地感到開心。有時候別人會因為這種態度而跟你說「就坦率地接受讚美嘛」「你還真是個不坦率的人啊」,甚至被人否定。但是別人的這些建議,也只會讓情況越來越糟。

隱性高敏感族的人的真心話其實是:「我就知道你們不是真心讚美我,所以才會那麼說」。

隱性高敏感族就是不懂得如何在追求刺激的好奇心,以及害怕旁人眼光的纖細間取得平衡,也不知道該怎麼擺脫來自周遭的刺激,所以才會遲遲無法朝自己想做的事踏出第一步。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