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長照風險 長照三寶填補財務缺口

後青春俱樂部後青春俱樂部 撰文者: 良醫編輯群2024-04-16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國人平均不健康餘命接近8年,換句話說,每個人都有可能在人生的最後階段面臨到需要被照顧的時刻,無論是由家人照顧或是請看護,甚或轉至照護機構,背後皆伴隨著龐大的費用,此時風險若未有效移轉,財務缺口恐影響到退休後的生活品質。

面對如此龐大的長照需求與壓力,「長照三寶」的討論度也日益熱烈。所謂「長照三寶」指的是長期照顧險、特定傷病險以及失能扶助險,儘管這些保單看起來很相似,但內容卻大不相同。

長照三寶各有特點 做好功課保障才全面

其中,「長照險」以「長期照顧狀態」為理賠依據,主要分為生理功能障礙、認知功能障礙共2種判定標準,無論是生理或認知障礙,只要符合其中一項,且一定時間以上無法治癒,即可啟動理賠。給付方式有2種,包含一次性給付保險金或分期給付保險金,但要注意的是,如保戶透過長期治療,身體逐漸好轉時,長照險的給付將暫停。

特定傷病險是依照疾病定義做為理賠條件,分為重大疾病險、重大傷病險、嚴重特定傷病險,例如如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腦中風、癱瘓等,符合保單條款疾病的定義即可理賠,而理賠方式為一次性給付及分期給付,但每家保險公司的商品設計不同,因此特定疾病、給付方式也會有所不同,建議在投保前貨比三家才不吃虧。

此外,失能扶助險依照「失能等級表」認定理賠標準,無論是疾病或意外造成的失能,只要失能等級符合1至6級,即會按比例理賠,每家保險公司的保單條款不同,部分提供一次性給付,另也有每月定期給付的失能扶助保險金。

要買哪一寶? 評估需求與預算

只不過,長照三寶要買齊,消費者口袋得夠深,最好還是回歸「未來可能需求」、「目前的預算」兩方面去評估適合自己的保險商品;年輕族群仍在打拼工作階段,預算有限,但意外、疾病致癱的風險較高,可以保費相對便宜的失能扶助險為主,至於長者失能及失智的風險較大,可鎖定長照險作為優先投保的險種。至於重大傷病險因是轉嫁特定疾病的風險,理賠範圍明確是優點也是缺點,投保前須多加考慮。

在投保前還得注意,保單是否有「豁免保費」機制,確保當被保險人發生保單條款事故時,不須繼續繳納剩下的保費仍可獲得保障,最好還可挑選給付期超過10年的保單,才能夠獲得較完整的保障。

此外,無論是長照險、特定傷病險險還是失能扶助險,最高投保年齡可能只到70歲,甚至有些保單只接受65歲或60歲以下的人投保,所以想規畫最好要趁早,愈晚買保費可能會愈貴。預先做好準備,才能避免拖累家庭經濟與家人生活,不讓家人成為辛苦的「在職照顧者」,也才能享有安心有品質的退休生活,這才是規畫長照相關保障最終的目的。

後青春俱樂部

後青春俱樂部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群

退休生活要幸福快樂,最重要的關鍵就是保持學習的熱誠,「後青春俱樂部」提供退休理財、精彩生活等多元文章資訊,讓學習成為最好的抗老劑!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