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腫到像「麵龜」恐是積水!膝蓋積水要熱敷還是冰敷?骨科醫師教你1招判斷

膝蓋積水,膝蓋積水成因,膝蓋積水症狀,膝蓋積水治療

膝蓋積水是不分男女老少都可能發生的困擾,是骨科診間相當常見的問題。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嚴可倫醫師2024-04-03

骨科中每天會遇到各種不同狀況,尤其又以膝蓋關節為主訴的病患最多,而其中膝蓋積水更是不分男女老少都可能發生的困擾,是相當常見的問題。台中光田綜合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嚴可倫指出,運動傷害、關節損傷、年齡退化等都有可能造成膝蓋積水,有的人甚至會感覺膝蓋腫得像是麵龜一樣,又痛又腫的令人難以忍受。以下依嚴可倫醫師說明整理膝蓋積水成因、症狀及處理方式:

膝蓋積水成因

我們的關節中都會有少量的關節液,主要用來保護、潤滑關節,並減少摩擦性,而關節液每天都會自然生成與吸收,達到平衡狀態。

然而,當膝蓋受到損傷發炎時,就可能使關節液累積過多,影響關節活動且出現不適症狀。像是運動傷害、退化性關節炎、關節內部損傷、細菌感染等,都是造成膝蓋積水的常見原因。

膝蓋積水症狀

膝蓋積水最明顯的症狀,就是關節周圍外觀會有腫脹發紅的發炎現象,主要位置會在膝窩及膝後部,按壓下去就像水腫的感覺,同時會有痠痛感。當積水過多時,也會伴隨行動困難、無法蹲跪,或是壓迫到膝關節而導致疼痛。膝蓋積水症狀整理如下:

  • 關節周圍外觀腫脹發炎
  • 按壓膝窩及膝後部有水腫現象、痠痛感
  • 積水過多會導致行動困難、無法蹲跪、膝關節壓迫疼痛

膝蓋積水要冰敷還是熱敷?

原則上,膝蓋積水的冰敷及熱敷時機和一般受傷情形一樣。當處急性發炎期,有紅、腫、熱、痛時,可以先進行冰敷,減少腫脹與疼痛;約莫1-2天後,沒有脹熱感時,可以改用熱敷的方式,以達到舒緩及放鬆。

如果熱敷後仍會痛,可以再多冰敷一天,沒問題後再回頭熱敷

膝蓋積水一定要抽出來?

前面有提到,膝蓋中的關節液其實是每天都會自然吸收和生成,身體機制會讓它維持平衡狀態。因此若是較輕微的狀況,通常不需要把積水抽出來,因為抽了還是會再產生,只要透過保守治療,搭配適量休息、與藥物,積水是有機會被慢慢吸收代謝的。

但是,若是腫脹非常嚴重、不舒服,或是需要檢驗關節液,才會建議把積水抽出。

本文獲臉書粉絲團《有溫度的嘮叨 台中光田骨科 嚴可倫 醫師|海線大甲清水沙鹿|脊椎 關節 骨鬆 專業 - 骨筋中外》授權,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曾耀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