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40歲前常發生!腋下、屁股上長的「那顆」又臭又痛?醫解析:「化膿性汗腺炎」的成因、改善方法

化膿性汗腺炎的女性患者較多,多數年紀界在青春期過後到四十歲以前,以二十幾歲的年輕人為大宗。

照護線上照護線上 撰文者: 白映俞 醫師2024-04-09

化膿性汗腺炎(hidradenitis suppurativa)是一種慢性發炎性皮膚病,讓位在腋窩、腹股溝、肛門周圍、會陰部和乳房下方的皮膚出現膿腫、位在深處的結節、與一道道纖維化的疤痕,這些反覆的發炎、氣味、和外觀惡化常常會讓患者身心俱疲。

化膿性汗腺炎的樣貌

化膿性汗腺炎的女性患者較多,多數年紀界在青春期過後到四十歲以前,以二十幾歲的年輕人為大宗。化膿性汗腺炎發作的位置屬於容易摩擦的皮膚處,包括腋下、腹股溝、會陰部、下腹、及臀部等處。


剛開始,患者可能會在腋下、腹股溝、或下腹部出現一些黑頭粉刺般的小隆起,接著出現單顆或多顆類似大顆痘痘或台語說「釘子」的深處結節,這些疼痛隆起處有些變大的時候會破掉,流出帶有異味的分泌物。患者會發現這些深處結節好的很慢,很難修復,並常常反覆發作,範圍可能愈來愈大,以至於皮膚下方出現纖維化的疤痕組織與連通的通道,皮膚的開口還會持續流出一些分泌物。因為這些症狀總是反覆發作,又是出現在一些較敏感的部位,對個人的生活品質與心情打擊很大。


罹患化膿性汗腺炎的起因

看到化膿性汗腺炎的皮膚發紅、深處膿腫、與帶有異味的分泌物時,很多人會以為這是感染引起的。然而,這個病本身並不是先因為感染,也不是因為個人清潔習慣不好而引起。

化膿性汗腺炎起因於毛囊、皮脂腺、和頂漿腺的阻塞,當閉塞毛囊的角質蛋白溢出到周圍真皮時,會引發周圍的一連串淋巴組織發炎、結構破壞,以致於出現纖維化的疤痕與皮膚下方的通道等問題。


那為什麼這些患者的毛囊、皮脂腺、和頂漿腺會阻塞呢?可能與基因、荷爾蒙、環境、和行為都有關係。目前我們可以確認,體重過重或有抽菸習慣的人,比較容易罹患化膿性汗腺炎。同時化膿性汗腺炎也與代謝性疾病、糖尿病、發炎性腸道疾病、關節炎有關。據統計,罹患化膿性汗腺炎的患者裡,約有四分之三的人同時有體重過重的問題。罹患第二型糖尿病或多囊性卵巢等代謝問題的比率則是一般人的二至三倍左右。至於抽菸為什麼會導致化膿性汗腺炎呢?據推測,可能是尼古丁會導致毛囊、皮脂腺、和頂漿腺的阻塞。

面對化膿性汗腺炎

由於化膿性汗腺炎起初並不是感染或清潔習慣不好而引起,但因為發生在這些敏感區域,患者先想到的通常是先加強清潔,但發現無論怎麼清洗,也不見情況改善。

前面我們提到,化膿性汗腺炎與體重過重和抽菸很有關係,因此想要改善化膿性汗腺炎的話,減重是必要的。研究發現,患者接受減重手術後,能大幅改善化膿性汗腺炎的情形。整體來說,不管用任何方式減重,通常在減少15%體重之後,一半患者的化膿性汗腺炎能近乎痊癒。

另外,戒菸也是必要的,戒菸之後能減少毛囊與頂漿腺阻塞,減少組織反覆發炎。


至於在藥物治療的部分,雖然化膿性汗腺炎並不是起因於細菌感染,不過當皮膚受損處變多的時候,就會增加感染的機會。臨床上使用口服抗生素和局部塗抹抗生素藥膏還是有效的治療方式,可以降低微生物數量並減少組織發炎的程度。

荷爾蒙治療,像是口服避孕藥和醛固酮拮抗劑,對改善化膿性汗腺炎有幫忙。局部注射類固醇至深處結節處能減少發炎,也是常用的治療方式之一。最後,我們可以用外科手術方式改善化膿性汗腺炎帶來的外觀影響,手術方式很多種,需要根據患者的狀況做適當的安排。

化膿性汗腺炎是慢性發炎的疾病,要治療化膿性汗腺炎並看到改善通常需要花上好一段時間。然而,在這些敏感部位出現症狀常讓患者感到非常難為情,又無法解釋究竟是發生了什麼事情,在情感上會不願意與人相處或社交,焦慮與憂鬱伴隨而生,也很難堅持與醫師合作、接受治療。這裡要提醒大家,治好化膿性汗腺炎需要時間,需要耐心,也需要調整生活習慣,才能獲得改善。若您的家人出現這些症狀,也請理解家人面對的困境,陪著他好好度過這段治療的時間。

本文獲「照護線上」授權轉載,原文:敏感地帶的反覆膿腫、發炎、異味,原來是「化膿性汗腺炎」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

查看全部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是醫療入口網站,專注於提供符合醫療指引的衛教資訊,免費註冊為會員就能輕鬆找診所、找藥局並完成網路掛號和預約領藥,是行動世代最佳的照護平台。

照護線上網站:https://www.careonline.com.tw/

照護線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areonlinetw/

照護線上LINE官方帳號:https://line.me/R/ti/p/%40careonline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