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肚子不餓卻咕咕叫?原來腸鳴原因有5種!腸胃科醫師示警:越叫越大聲,恐是惡性腫瘤

為什麼肚子會發出咕咕叫的聲音呢?除了肚子餓,還有5種情況也可能出現腸鳴。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鄭泓志醫師2024-04-10

明明肚子不餓,為什麼肚子會發出咕咕叫的聲音呢?桃園鴻林診所腸胃科醫師鄭泓志表示,肚子咕咕叫稱作腸鳴,正常生理反應下,腸胃本就會進行有節奏地蠕動,目的是為了幫助消化食物和推動食物,不過,除了肚子餓,還有5種情況也可能出現腸鳴。

為什麼肚子會發出咕咕叫的聲音(腸鳴)?

鄭泓志指出,在正常情況下,胃腸會進行有節奏的蠕動,幫助消化食物和推動食物在消化道中前進,通常在早上剛起床或是在中午用餐前,會聽到肚子咕咕叫的聲音,是因為身體長時間沒有食物進入腸胃道,血糖太低的訊號傳到大腦中的飽食中樞,刺激腸胃道一直蠕動,推動了腸道內的空氣和少量剩餘物質,這個過程中腸道的擠壓會產生咕咕叫的聲音,這個聲音是一種「身體語言」,提醒我們:「該吃東西了!」

肚子不餓但還是會估咕叫?

腸鳴並不是只有肚子餓才會出現,鄭泓志表示,以下5種情況都有可能出現腸鳴:

  • 胃酸分泌過多
  • 腸胃炎
  • 腸道氣體太多
  • 便祕
  • 腸阻塞

鄭泓志提醒,其中要特別注意腸阻塞的狀況,因為曾經有患者經常腸鳴,且聲音越來越大聲,經腸鏡檢查後才發現大腸內有一顆惡性腫瘤。腸阻塞(Intestinal Obstruction)是指腸道內出現部分或完全的阻塞,使食物、液體和氣體無法正常通過消化系統,當出現腸阻塞的狀況時,腸道仍然會嘗試通過正常的蠕動來推動裡面的食物及水分通過阻塞點。

而身體是很聰明的,發現正常蠕動無法讓食糜通過阻塞點,就會在阻塞處增強蠕動,嘗試克服阻塞。這個過程中,腸道內的氣體和液體被擠壓和移動,因此產生了咕咕叫的聲音。此外,腸道試圖克服阻塞的活動,可能會導致腸道不正常擴張,進一步增強了咕咕叫聲音。

此外,腸阻塞造成的咕咕叫,可能伴還會隨其他症狀,如:腹痛、腹脹、嘔吐、便秘、無法排氣,而且這些症狀比咕咕叫更為明顯和嚴重。

怎麼分辨咕咕叫的聲音是否正常?

  • 聽診:一般腸阻塞的病人,可以用聽診器聽到腹部發出金屬聲(metallic sound)或高頻率活動性腸聲
  • 腹部X光:在腸阻塞的病人,會照出腸子有擴張的影像。例如:小腸阻塞時,會出現類似一堆硬幣疊在一起的影像;大腸阻塞時,會出現大腸有折疊的狀況。
  • 腸鏡:若持續有腸鳴,有可能會需要進行腸鏡的檢查來作完整的評估

鄭泓志也提醒,如果持續腸鳴超過一個月,或是有伴隨其他腹部不適的症狀,應立即尋求醫療幫助。

本文由《你的腸胃科醫師 鄭泓志 內科 慢性病》授權,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曾耀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