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健康沒煩惱!遠離生活習慣病,名醫劉輝雄教你如何實踐健康長壽之道!

2023-06-06

國人10大死因,除了「事故傷害」之外,其餘9項竟全是慢性病!除了先天遺傳之外,大多數慢性病的形成皆和生活習慣有關,國內知名消化道專科醫師、輝雄診所院長劉輝雄提醒:「不良的生活習慣,易埋下罹患慢性病的病根!」,而這也和日本國寶級醫師、醫學保健權威日野原重明教授所提出的「生活習慣病」觀念不謀而合。

不良生活習慣 引發多重疾病

劉輝雄從年輕開始,就經常到日本吸取醫學新知,「日野原重明教授演講的內容讓我驚為天人,因此我也效仿他,許下讓國人遠離生活習慣病的願景。」顧名思義,生活習慣病是因為生活所引起的,而從小累積的不良習慣,正是引發這些疾病的主因。他提到,生活習慣病是危害國人健康的第一號隱形殺手,包括國人最熟悉的三高(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心臟病(狹心症、心肌梗塞、心臟衰竭)、腦血管障礙(腦梗塞、腦出血)、癌症、骨質疏鬆、肥胖及認知退化(失智症)等。

生活習慣病一開始雖沒有症狀,卻會無聲無息的慢慢侵蝕健康,當它們在體內肆虐一段時間後,就很難痊癒復原。很多人都是3、40歲,正當事業有成、意氣風發時,生活習慣病也一齊惡化,開始多重發病,像是肥胖、高血壓、糖尿病等。

3級預防策略 遠離生活習慣病

想要防治生活習慣病,劉輝雄建議可以依據患者的情況,採3級預防的方式來應對。初段預防是「改正生活習慣」、「改善生活環境」及「預防注射」,並且讓自己保持好體力,才能提升體能及免疫力;次段預防是針對疾病的「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目的是防止疾病進行與復發;3段預防是將病人身體剩餘機能發揮到極限,透過治療及復健,努力回歸自力生活。

劉輝雄表示,健康要靠「自我管理」,生活習慣病最好的醫師是自己,戒絕抽菸、喝酒等壞習慣,並且保持適當的體重、定期進行相當劇烈的運動、每天睡 7至8小時、養成吃早餐的習慣,並且不吃不必要的點心,生活習慣病就會離你越來越遠!

大腸癌 威脅國人健康頭號殺手

除了生活習慣病之外,劉輝雄另一個願景就是「避免國人死於大腸癌」。癌症已經蟬聯國人10大死因榜首40年,而大腸癌又是發生率最高的癌種,危害國人健康甚鉅。其實,大腸癌是能早期預防,甚至根治的癌症,只要多加留意,就能擺脫大腸癌的威脅。85%大腸癌是由大腸瘜肉生成,另外的15%則是由大腸黏膜病變所引起,致癌原因其實跟體質、生活習慣及生活環境息息相關。

劉輝雄表示,改善不良生活習慣是大腸癌的初段預防,包括多吃高纖蔬果、魚及原型食物等,此外,運動、早睡及釋壓等,也都是不可或缺的。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例如糞便潛血反應及鎮定舒眠全大腸鏡檢查,則是屬於大腸癌次段預防。

以心相待 日式全身健檢

健檢的目的是人人健康,劉輝雄建議應把握2個原則:健檢要有頭有尾,千萬不可以只做半套;健檢中心醫護人員要有預防醫學的理念和素養,並且接受過預防醫學訓練。他提到,全身健檢是為了發現疾病,將致病原因揪出來,健檢完成之後再根據各項數值及受檢者生活習慣進行分析,進而指導他們如何改正。

劉輝雄至日本健康管理中心觀摩時,感受到現場充滿「健康開朗快樂」的氣氛,他認為以心相待、用心感動,才能同時感動自己的同仁及受檢者,於是他將這種氛圍引進國內,成立「劉輝雄健康管理中心(現已更名為輝雄診所 輝雄健診)」。

全身健檢屬於「已病醫學」,而抗老健檢則是「未病醫學」,透過分析個人體質,在疾病萌芽之前就將病因排除。「身體的年齡」包括血管年齡、內分泌年齡、腦年齡、骨年齡及肌肉年齡等5項,能夠據此判斷一個人老化的程度,如果任何一樣出現異常,就應該立刻矯正、改善,才能夠活得更健康。想要營造不生病的體質,建議從生活習慣、飲食、營養及運動等面向全力調節,必要時補充適合的健康食品。

創立財團法人台灣健康促進基金會

由於將日野原重明教授視為精神導師,劉輝雄自1995年開始,即多次赴日向其請益。2012年6月,他和現任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等人,號召多位醫師、嘉義同鄕及企業界朋友等,創辦了「財團法人台灣健康促進基金會」,期望能發揮日野原重明教授的精神,並且將其理念散布至台灣各角落。健康,不但是家庭美滿及事業成功的基礎,還能節省全民健保開銷,並且達到增強生產力及國家競爭力等作用。財團法人台灣健康促進基金會成立的主旨,就是希望人人都健康,透過醫療專業人員至各地演講的方式,讓國人更注重營養、運動及休養,進而達到人人健康的目標。

「希望每一個人都能自照,才能遠離長照!」劉輝雄以財團法人台灣健康促進基金會的口號期勉大家,擁有好的生活習慣,才能擁抱健康,有了健康之後,生活就沒有煩惱!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