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驅蚊利器 打破防蚊液迷思

撰文者: 駱慧雯2013-07-30

炎熱夏季是蚊子猖獗繁衍的時節,許多人擔心慘遭蚊蟲「熱吻」,皮膚出現紅豆般的點狀紅腫,用力搔抓甚至會引發細菌感染,因此紛紛購買防蚊液,希望建立如「鋼鐵人」一般的防護作用,但是,也有許多人對於防蚊液存在一些錯誤迷思,甚至不懂正確使用方法,以致問題層出不窮。 (影音/攝影記者黃志文)

夏季是蚊蟲活動的高峰期,許多民眾為了防止被叮咬,選購防蚊產品保護。(攝影/黃志文)
夏季是蚊蟲活動的高峰期,許多民眾為了防止被叮咬,選購防蚊產品保護。(攝影/黃志文)

高雄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何宜承表示,每年從清明節迄11月的季節,是蚊子活動的高峰期,但民眾穿著短衣短褲趴趴走,容易吸引蚊蟲叮咬,皮膚出現紅、腫、癢、痛等症狀,加重異位性皮膚炎和過敏症狀,且若不斷搔抓,容易引發細菌性感染,甚至導致蜂窩性組織炎。更可怕的是,有些人遭病媒蚊叮咬,感染登革熱、日本腦炎等急症,嚴重時會危及生命。

為了預防擾人的蚊蟲叮咬,民眾只要看到產品貼有「防蚊」或「驅蚊」字樣,就忍不住購買,直接大量噴灑於皮膚上,但醫師提醒各種防蚊液產品的成分、濃度不同,使用方法也有差異,不當使用容易傷害肌膚,不可不慎。

迷思一:防蚊液都可直接接觸皮膚?

目前市售防蚊液的主要成分,包括化學合成的DEET和天然精油兩種。由於DEET具有神經毒性,對人體傷害較大,目前國內販售的DEET防蚊液產品,皆需經衛生署核可,且僅能噴灑於衣服上,避免直接接觸皮膚。

近年來,越來越多人擔心化學成分引發過敏,而選擇「天然ㄟ尚好」成份的防蚊液,例如天然精油成分的防蚊液,如茶樹、香茅、尤加利等,利用其天然的獨特成份與味道達到驅蟲的作用。

其中較為多數人接受的是萃取自澳洲含有茶樹精油的防蚊噴霧產品,不含DEET與人工合成殺蟲劑成份,溫和不刺激,適合乾性及敏感性肌膚使用。此外,味道不刺激帶有淡淡檸檬清香,可直接塗抹於皮膚上,驅趕蚊蟲、蒼蠅、果蠅及白蛉,維持時間可達3小時,防蚊效果較好,幼童及成人都可安全使用。

何宜承醫師表示,不是每一種防蚊液都可以直接接觸皮膚,且使用時要以大面積塗抹、定時補擦為原則,才能達到更好的防蚊效果。(攝影/黃志文)
何宜承醫師表示,不是每一種防蚊液都可以直接接觸皮膚,且使用時要以大面積塗抹、定時補擦為原則,才能達到更好的防蚊效果。(攝影/黃志文)

迷思二:防蚊液濃度越高越好?

有些人認為防蚊噴霧液中的茶樹精油濃度越高、噴抹劑量越多,一次就能達到全面防護的效果,不過何宜承醫師表示,防蚊液濃度太低難以發揮防蚊效果,濃度太高容易造成皮膚吸收引發接觸性皮膚炎,建議民眾不要自行調配,應選擇經實驗和國家證實有效果產品,確保濃度有效性和安全性。

迷思三:每天噴一次防蚊液即可?

此外,防蚊液也不是一次性大量使用就能達到全面性防護。何宜承醫師表示,噴抹在皮膚表面的天然防蚊液,仍會隨著人體流汗、淋雨、洗手而流失,降低防護效果。建議正常情況下每3小時補充一次,但若遇到流汗或下雨,就必須增加補擦的次數。噴灑時也不宜大量使用,應以不遺漏為原則,做全身性大面積的噴抹更顯重要。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