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後,房子有「這3種裂痕」代表房屋結構已損壞!教你正確檢查3步驟:●樓要最先檢視

花蓮近海今天上午發生規模7.2地震,最大震度達6強,全台各地能感受到強烈搖晃,且餘震不斷,這起地震也是自921大地震之後最大的地震規模。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曾耀儀 整理2024-04-03

花蓮近海今天上午發生規模7.2地震,最大震度達6強,全台各地能感受到強烈搖晃,且餘震不斷,這起地震也是自921大地震之後最大的地震規模。地震後過,如何知道自家房屋結構是否安全?需要注意哪些問題?台北市政府「震災後住家房屋自我檢查手冊」,提供地震後房屋檢查方法給大家參考:

第一步、先檢查整棟大樓

  1. 詢問左鄰右舍、樓上樓下是否發現災損。
  2. 查看整棟大樓是否有異常傾斜、沈陷現象。
  3. 檢查門窗是否有擠壓變形(最簡單的檢查方式就是看開關時有沒有變得比較困難),牆壁有無龜裂,柱、樑、樓板有無裂痕。

第二步、檢視一樓

注意一樓的柱子是否有嚴重裂縫,或混凝土壓碎剝落、鋼筋外露等現象。
若一樓為開放空間的挑高挑空大樓,或一樓原為老舊住宅被改變成超商、餐廳或大賣場的建築物,更應詳細檢查。

第三步、檢查各樓層柱、樑、剪力牆、樓板

▲房屋結構介紹。(圖片翻攝自:台中市政府「地震後房屋結構自行初步檢測簡易手冊」)



  1. 柱:查看樑柱接合處、柱子的頂端或底部、門窗邊的柱子則注意柱子在門窗開口的部位,是否有接近45度或交叉的斜向裂縫,甚至混凝土剝裂、鋼筋外露的現象,柱子頂端或底部是否有明顯的水平裂縫或錯位。

    ▲圖片翻攝自:台中市政府「地震後房屋結構自行初步檢測簡易手冊」



  2. 樑:要特別注意樑端或樑靠近牆的地方,是否有近似45度或交叉斜向裂縫,甚至混凝土剝落、鋼筋外露,若柱與柱的間距較大,下面無隔間牆的長樑,中央部位有垂直向裂紋,只要樑無明顯的下垂變形,在震後妥善修復即可。

    ▲圖片翻攝自:台中市政府「地震後房屋結構自行初步檢測簡易手冊」



  3. 剪力牆:大樓不一定有剪力牆,一般民眾也不會分辨。簡單分辨法是,「若厚度超過20公分的鋼筋混凝土牆,周圍有樑柱框架起來,無門窗等開口,就可能是剪力牆」。剪力牆是抗震的重要結構元件,若牆面有近似45度一或多道裂縫或交叉裂縫,甚至上下錯位、混凝土剝落、鋼筋外露等現象,就要盡速補強。

    ▲圖片翻攝自:台中市政府「地震後房屋結構自行初步檢測簡易手冊」



  4. 樓板:檢查是否有混凝土嚴重剝落、鋼筋外露等情形。



不管是柱、樑、剪力牆,只要發現45度斜向裂縫,或是交叉裂縫,如「/」、「\」、「X」,3種形狀的裂縫,代表結構已受到地震破壞。建議請專業人員評估進行修復與補強設計,確保建物安全。

地震後注意事項

在地震後,不論是自家或其他建築受損,需要你清理環境的話,請遵循以下原則:

1. 不要怕流汗,請穿著較厚、長袖衣物、耐磨損的牛仔褲,厚手套、厚襪與厚鞋底工作鞋,以避免被尖利物品割傷。因為清理環境而受傷,在災後髒亂環境中可能容易發炎感染、得不償失,請務必小心!

2.搬運起來感覺有點吃力的中大型倒塌物、家具、石塊或碎片,請不要自行清理,避免弄傷自己。可以先放在一旁、等候其他幫手,或等待政府大型機具有空時再處理。

延伸閱讀

地震來了,「緊急避難包」怎麼準備?一表看懂緊急避難包內容物及3大災害避難原則

地震發生先關電源、關瓦斯?躲在「黃金三角」?錯!真的能保命的第一反應是...

深夜睡覺時發生地震!防災人員:如果「臥房布置得宜」,當下什麼都不必做


資料來源:台中市政府「地震後房屋結構自行初步檢測簡易手冊」台北市政府「震災後住家房屋自我檢查手冊」消防署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林勻熙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