症狀似感冒》一個動作,判斷你是不是得了登革熱!

撰文者: 黃秀美2013-09-01

今年東南亞登革熱疫情嚴峻,就連台北市也出現兩位本土性登革熱的案例。登革熱的傳染途徑是被病媒蚊叮咬。平常可穿著長袖、長褲,居家中可使用蚊帳、衛生福利部認證的防蚊液、防蚊膏,降低被蚊子叮咬而罹患登革熱的機率。

登革熱,又稱「斷骨熱」,剛發病的前一到四天可能會出現全身痠痛、畏寒、眼窩痛、發高燒到攝氏39度到40度的症狀,感覺上像是骨頭痛到快斷掉。有些患者的肝發炎指數會從正常值的40以下,一下子拉高到80到200左右,也可能出現噁心、嘔吐、吃不下飯的肝炎症狀。

而到了第五、六天,臉部、腹部、軀幹的皮膚會出現曬傷般的潮紅,這是一種細微、扁平的登革熱皮疹,有些患者會很癢,有些又完全不癢。不過,這些登革熱皮疹有個很特別之處,就是用手輕輕一壓,皮疹會暫時消失。

舉例來說:若軀幹長了登革熱皮疹,用手掌在大腿輕輕一壓,會發現皮疹消失,呈現出手掌的形狀,這是很明確的臨床症狀。


登革熱皮疹會呈現有如曬傷般的潮紅,用手掌輕壓皮疹會暫時消失,呈現出手掌的形狀。(蔡季君醫師提供)

罹患登革熱時,最擔心的是發病後期,出現出血性登革熱或登革休克症候群等重症,血小板有可能從正常人的20萬,掉到10萬以下,甚至急速下降到2萬以下,有可能會致命。

一般來說,典型登革熱,死亡率約在1%以下,若是出血性登革熱或登革休克症候群等重症,死亡率則會高達到20%。

倘若出現一點一點的出血斑、一大片瘀青、下肢有紫斑,或是牙齦有明顯血塊、吐血、喀血、血便、血尿或女性月經量異於平常,有頭暈、冒冷汗的症狀,要馬上掛急診。以免因為血管功能失調,產生肋膜積液或腹水、血壓下降,甚至休克致死。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