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出皮疹...懷疑自己有「登革熱」?哪裡能做「登革熱快篩」?「登革熱懶人包」馬上看

登革熱、登革熱症狀、登革熱疫苗、登革熱會傳染嗎

登革熱俗稱「天狗熱」、「斷骨熱」,是一種藉由病媒蚊(主要是埃及斑蚊與白線斑蚊)叮咬而感染的急性傳染病,主要出現發燒、後眼窩痛、出疹等症狀。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3-08-30

1.會傳染嗎?登革熱的傳染途徑
2.登革熱原因
3.登革熱症狀
4.如何判斷是否登革熱重症?
5.如何確定自己是否感染登革熱?
6.登革熱潛伏期
7.有登革熱疫苗嗎?
8.平時的防蚊措施

{DS}

炎炎夏日,正是登革熱(Dengue fever)好發期,若再加上時不時的降雨,更是提供給病媒蚊容易生長的環境。而且八、九月也正值開學季,為提供學生安全健康的學習場域,居家環境、學校之登革熱防治更是不可輕忽。

國內登革熱確診病例數持續增加,而且重症病例也陸續出現。由於重症病例多伴隨慢性病史,顯示年長者及慢性病史者恐是登革熱重症的高風險族群。專家學者也示警,如群聚疫情持續發生,恐會有重症病例出現。

登革熱俗稱「天狗熱」、「斷骨熱」,是一種藉由病媒蚊(主要是埃及斑蚊與白線斑蚊)叮咬而感染的急性傳染病,主要出現發燒、後眼窩痛、出疹等症狀。

登革熱又可分為「I、II、III、IV」4種型別,每一種都會造成感染。一種病媒蚊僅會帶原一種病毒,其感染症狀相對輕微。但若重複感染不同型別的登革熱病毒,可能導致較嚴重的登革熱重症症狀。

會傳染嗎?登革熱的傳染途徑

主要傳播方式:被帶有登革熱病毒的病媒蚊叮咬而受到感染;當病媒蚊叮咬處於可傳染期之登革熱患者後,也被病毒感染,此被感染的蚊子再叮咬其他健康人,造成社區中的傳播。

其他且罕見的傳播方式:垂直感染、透過受感染的血液(如輸血、器官移植、針扎等)或性行為傳播。「母子垂直感染」個案過去不常見,台灣僅在2015年、2023年出現過2例病例。

登革熱原因

台灣傳染登革熱的病媒蚊主要是埃及斑蚊與白線斑蚊。


埃及斑蚊

白線斑蚊

分布

多在南部

多在北部

出沒地

喜愛棲息於室內的人工容器,或人為所造成積水處

室外

吸血來源

愛吸人血

愛吸動物血

傳染性

較強

較低

其他


一天叮咬人的高峰期約在日出後的1~2小時及日落前的2~3小時

想知道自己住家附近有無登革熱感染風險,就點「登革熱地圖

登革熱症狀

登革熱又稱「斷骨熱」,剛發病的1~4天可能會出現全身痠痛、畏寒、眼窩痛、發高燒到攝氏39度到40度的症狀。但也因應每個人的體質,也有人感染登革熱的症狀輕微,甚至可能沒有出現症狀。

登革熱典型症狀有:

  • 突發性的高燒(≧38℃)
  • 頭痛
  • 後眼窩痛
  • 肌肉痛
  • 關節痛
  • 出疹(登革熱皮疹會呈現有如曬傷般的潮紅,用手掌輕壓皮疹會暫時消失,呈現出手掌的形狀)

另外要注意的是,若是先後感染不同型別的登革熱病毒,有更高機率導致較嚴重的臨床症狀,如果沒有及時就醫或治療,死亡率可以高達20%以上。因此出現以下登革熱的警示徵象,建議盡快治療,避免繼續惡化成重症登革熱。

登革熱、登革熱症狀、登革熱疫苗、登革熱會傳染嗎

登革熱的警示徵象


如何判斷是否登革熱重症?

發病後的第3~5天,若病情突然加劇,如發生劇烈疼痛、抽搐、昏迷、意識狀況及血壓改變等,須注意是否進展為登革熱重症。

如何確定自己是否感染登革熱?

如懷疑自己感染登革熱,可前往醫療院所藉助「登革熱快速診斷試劑(登革熱快篩)」輔助診斷登革熱。

「登革熱NS1抗原快速診斷試劑」全台醫療院所配置資訊

登革熱潛伏期

典型登革熱的潛伏期約為3~14天,通常為4~7天。

病人發病前一天至發病後5天的這段期間,稱為「可感染期」或稱為「病毒血症期」,如果感染者在這個時期被斑蚊叮咬,那麼這隻斑蚊將感染登革病毒,病毒在蚊子體內經過8~12天的增殖,這隻斑蚊就具有終生傳染病毒的能力,當牠再叮咬其他人時,就會把體內的登革病毒傳染給下一個人。

登革熱、登革熱症狀、登革熱疫苗、登革熱會傳染嗎

圖片來源:衛生部疾病管制署 登革熱核心教材


有登革熱疫苗嗎?

有。但台灣尚未核准上市。

由於登革熱病毒有4種不同型別,如果只針對其中一種開發療法,那患者在交叉感染到其他型別時,可能出現更嚴重的症狀,因此目前台灣尚未核准上市安全與穩定有效的登革熱疫苗。Dengvaxia雖取得美國FDA核准,但使用上仍有不少限制(且台灣也尚未核准上市)。

平時的防蚊措施

(1)家中裝設紗窗紗門

(2)清掃環境:清除孳生源四大訣竅「巡、倒、清、刷」,巡:經常巡檢,檢查居家室內外可能積水的容器;倒:倒掉積水,不要的器物予以丟棄;清:減少容器,使用的器具也都應該澈底清潔;刷:去除蟲卵,收拾或倒置勿再積水養蚊。另外,也可使用「肥皂水」誘使蚊子產卵死亡。

(3)環境用藥:可在屋外四周、紗窗、紗門等處噴灑環保署核可的「環境用藥」,減少蚊蟲飛入家中的機會。

(4)降低濕度:蚊子喜歡陰暗潮濕之處,因此,家中可利用除濕機或空調降低濕度,也有助減少蚊蟲。

(5)戶外活動時,穿著淺色長袖衣褲

(6)使用捕蚊燈或電蚊拍(蚊香僅具驅蚊效果)

(7)塗抹防曬乳,間隔15分鐘後再使用防蚊液。有必要時可塗抹含DEET、Picaridin或IR3535之防蚊藥劑(年齡兩個月以下的嬰兒,不建議使用含有DEET成份之防蚊藥劑,建議使用外在遮蔽的方式如淺色長袖衣褲及蚊帳,防止蚊蟲叮咬)

【延伸閱讀】夏天常見發燒5原因》一張圖教你判斷:流感、腺病毒、腸病毒、登革熱、皰疹性齒齦炎
【延伸閱讀】捕蚊燈其實沒有用!從非洲瘧疾區回來的醫師告訴你:防治登革熱,到底該怎麼做

參考資料
登革熱地圖
阮綜合醫院:登革熱常見問題 Q&A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登革熱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