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石脫落會自己好嗎?看哪科?天旋地轉又想吐...耳石脫落的原因、症狀與治療一次看

耳石脫落、耳石脫落會自己好嗎、耳石脫落症原因、耳石脫落怎麼辦、耳石脫落症看哪科、耳石脫落治療、耳石脫落復位

一躺下就天旋地轉?恐是耳石脫落上門!醫師教你「耳朵體操」預防、改善,每天10分鐘就夠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4-02-16

耳石是什麼?
耳石脫落症狀
耳石脫落原因有哪些?
耳石脫落會自己好嗎?

{DS}

清晨起床或晚上躺下時感到天旋地轉?是過年躺太久、還是血壓太高惹禍?其實可能是「耳石脫落」找上門了!耳石脫落,看似微小卻引起身體大不適,我們可能會感到頭暈目眩,甚至失去平衡甚至跌倒,對日常生活造成影響。

耳石是什麼?

「耳石」是一種位於內耳橢圓囊的微小碳酸鈣結晶,這些微小的結晶在平衡感覺中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

但耳石若受到老化、感染等原因,就可能會從原來的位置脫落、掉進半規管內,使半規管中的淋巴不正常流動,進一步導致平衡系統出現問題,引發眩暈或其他平衡障礙,造成耳石症、耳石脫落症(Benign Paroxysmal Positional Vertigo, BPPV),又稱為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

耳石脫落症狀

耳石脫落通常會發生在改變頭部姿勢時,如清晨起床或晚上躺下時,產生的眩暈症狀最為明顯。患者可能會感到天旋地轉,但如果保持頭部不動,幾秒鐘後症狀就會消失,通常不超過一分鐘。

但是,當重複進行相同動作時,眩暈可能會再次發作。有些患者可能伴隨著冒冷汗、嘔吐等症狀,而在其他時間可能會感到頭暈和略微的不平衡感。

  • 眩暈、頭暈:最常見的症狀之一是感覺眩暈或頭暈,特別是在改變姿勢時,如從坐姿轉至站立姿勢或從平躺坐起時。
  • 失去平衡感:耳石的脫落可能導致你感覺失去平衡,特別是在行走或移動時,你可能感覺不穩,甚至有跌倒的風險。
  • 眼振(Nystagmus):一種眼睛快速、不自主的來回運動,可能伴隨著眩暈感。當耳石脫落時,它可能導致不正常的眼球運動。
  • 噁心和嘔吐:一些人可能因為耳石脫落而感到噁心和嘔吐,特別是當眩暈感很嚴重時。
  • 耳鳴:少數患者還可能有同側耳鳴,但聽力通常不會受到影響。

耳石脫落原因有哪些?

耳石脫落較常發生在女性,且在中年以後較為常見。但還可能由於多種因素造成,包括外力影響和特定的健康狀況等。

  • 年齡:隨著年齡增長,耳石組織可能變得脆弱並容易脫落,這是由於組織的老化和退化。
  • 外力影響:如頭部劇烈運動、頭部受傷或事故等。
  • 特定健康狀況:内耳感染、眩暈症或梅尼爾氏症等疾病可能影響耳石的穩定性和功能。另外噪音傷害、藥物中毒、慢性中耳炎、耳科手術等耳部傷害也可能導致耳石脫落。

耳石脫落看哪科?

可前往「耳鼻喉科」諮詢。

常見的診斷方式為平衡功能檢查。檢查時患者會平躺在治療床上,醫師會輕輕轉動患者的頭部,觀察是否出現頭暈和眼振等症狀。當確認患者的暈眩是由耳石脫落引起時,醫師會使用復位運動將耳石重新定位。

耳石脫落會自己好嗎?

治療耳石脫落最有效的方式是進行「耳石復位術(Epley's Maneuver)」。醫師會透過簡單的頭部轉移動作,將脫落的耳石重新定位。這種治療通常會在一周左右使暈眩狀況大幅改善,治療完成的2年內復發率約25%。

若不願就醫治療,耳石也可能在數個月內被人體自然吸收崩解。根據啟新診所衛教資訊顯示,90%耳石脫落患者沒治療也可能會在2至3星期內好轉。但這個過程可能會持續感到噁心、眩暈等不適,若經治療則可較快獲得改善。

原任台灣神經學學會監事、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醫師曹汶龍表示,為了改善令人困擾的眩暈,非常建議患者平時在家做一些「內耳體操」,可以利用早晨起床十分鐘,盤坐在床沿,身體向右九十度側躺、回正,再向左九十度側躺、回正,此為一組,每天做十組,就能訓練耳朵的張力,增加耳朵的靈活性,同時幫助緩解眩暈感。這就好比船員早已習慣大風大浪、搖搖晃晃的環境,如同隨時都在做內耳體操,自然內耳功能比一般人好,不易眩暈。至於藥物治療,僅對神經做某種程度的壓制,效果相當有限。

參考來源:美國梅約診所國軍台中總醫院衛福部桃園醫院台北慈濟醫院

延伸閱讀
張學友「內耳積水」發作跌坐舞台》40歲以上女性要注意!耳鳴又眩暈,「梅尼爾氏症」4症狀教你判斷
突然天旋地轉,是眩暈還是一般頭暈?好發於中年後,只要10分鐘「內耳體操」眩暈就能改善

責任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