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指甲逾六公釐,恐惡化成細胞瘤

指甲上一條一條凸起縱線,代表什麼意思?7種「指甲」透露健康警訊

2014-10-08

健康的指甲,光滑平整有韌度,但中年過後,逐漸出現如山脊狀的凸起縱線,你知道是為什麼嗎?指甲的生長和指甲根部(簡稱指根)內的甲基質有關,四十歲以後,甲基質的生長速度不一,就會讓指甲出現凸起的縱線,這是正常的生理變化。

但如果你發現指甲變得又薄又脆,形狀像是凹下去的湯匙,或是指甲下有小出血點、指甲如凸出的棒槌,就要提高警覺。匙狀指與缺鐵性貧血有關聯,而指甲下有小出血點,除了最常見的外傷外,也有可能是罹患乾癬,甚至可能是心內膜炎的徵兆。指甲如棒槌的杵狀指,則有可能是心血管疾病、肺氣腫、肺膿瘍、肺癌,或是肋膜疾病。

可以自己做一個簡單的指甲測試。把大拇指跟大拇指的指甲靠在一起,兩指的大拇指到第一指關節間,應該會出現一個菱形的縫隙。若是兩指到第一指節間,可以緊貼在一起,沒有任何縫隙,就表示有杵狀指的現象。

到底指甲老是長不好,經常得甲溝炎、甲床易剝離是出了什麼狀況?本期由專精指甲鑑別診斷與治療的劉權毅醫師,分享從指甲看健康的關鍵養生之道。

症狀一:甲基質遭破壞
指甲變黑色或棕色,應就醫

「咦?怎麼前陣子生了場大病,才好了沒兩個月,指甲又突然零零落落,出現波浪狀橫向分離的異常?」這種症狀常讓人嚇出一身冷汗。脫甲症常發生於急性感染、發高燒、腸病毒、外傷後的患者,一般是約在生病後的四至六週,才開始有脫甲症。

起因是負責指甲生長的甲基質,因病「當機」而短暫罷工,才使得指甲的生長出現斷層,只要等身體狀況穩定,就會逐漸痊癒。另外,也有可能是因為做美甲時保養不當,或指甲油的品質不好,傷害到甲基質,讓指甲長不好。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