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甲控必看》做指甲前「千萬別刮毛」小心感染!醫師揭曉7大「光療指甲後遺症」,6方法降低傷害

你是否也曾因指甲出現問題,好幾個月都不敢再去做指甲呢?做光療指甲可能會有哪些後遺症?對指甲本身有哪些危害?

你做的美甲是哪種?

指甲油、光療指甲有哪些危害?指甲變色、甲床分離等7大後遺症

如何降低做美甲的危害?皮膚科醫師列6個方法

{DS}

許多女性喜歡去做光療指甲,美美的指甲除了可以讓心情美麗,整個人的質感也大大提升。不過,你是否也曾因指甲出現問題,好幾個月都不敢再去做指甲呢?做光療指甲可能會有哪些後遺症?對指甲本身有哪些危害?

皮膚科醫師林昀萱過去於粉專「調皮女醫皮膚專科林昀萱醫師」發文分享,門診遇到有一個女生做湖水藍的光療指甲,很漂亮,來求診。但林昀萱醫師卻發現患者的一隻腳趾的指甲是沒有做光療的。患者詢問:「醫生,為什麼我的這個腳指甲長得這麼醜?我好幾個月都不敢做美甲!」,林昀萱醫師說:「你不孤獨!你不是第一個因為這樣指甲情況來看病的人!」

你做的美甲是哪種?

美甲大約分成兩種:

  • 水晶指甲(acrylic nails)
    混合液態跟粉狀的丙烯酸樹脂(acrylates)來強化指甲,不需要照光(photocuring)。

  • 光療指甲(gel nails,又叫 凝膠指甲)。
    用丙烯酸酯單體(acrylate monomers)的指甲油,需要照光讓它聚合還有變硬。

指甲油、光療指甲有哪些危害?指甲變色、甲床分離等7大後遺症


指甲油、光療指甲對於指甲本身會有什麼危機呢?林昀萱醫師說明以下6點:

  1. 指甲變色:指甲油會讓指甲的角蛋白染色,尤其指甲油留在指甲上超過一個星期較為可能。最常見會染成紅色或黃色。
  2. 甲床分離:指甲遠端的白色部分變多,甚至向指甲近端延伸。有時候也跟你拿尖尖的物品想要清指甲縫裡的髒東西有關。甲床分離在做水晶指甲的病人很常見,因為水晶指甲跟你的指甲黏得比你指甲跟甲床還來得緊,而且水晶指甲又會做得比較長,所以容易會甲床分離。
  3. 角蛋白去顆粒化:指甲上會看到白色的線條或是點點,塗指甲油的時間越久對指甲越有傷害。
  4. 接觸性皮膚炎:主要是對丙烯酸樹脂類的化合物過敏有關。最常見在指甲周圍出現像濕疹的病灶,但其實手的其他部位,像是指腹、還有臉、甚至眼皮,都有可能會出現皮疹!
  5. 指甲磨損:這不意外吧?美甲過程中會打磨你原本的指甲,會讓遠端的指甲變薄,出現三角形或是半月型紅紅的樣子。
  6. 偽乾癬樣指甲變化:病例大多跟做水晶指甲有關。除了甲床分離外,也會有指甲下方角質增厚,被認為跟對聚甲基丙烯酸甲酯過敏有關。
  7. 當然其他還有如:指甲變脆、指甲層狀分裂、甲溝炎、指甲發育異常、其他感染……等。

如何降低做美甲的危害?皮膚科醫師列6個方法

講這麼多,但如果還是很想做美甲,該怎麼辦?

  1. 選擇光療指甲(凝膠指甲)對指甲的傷害會比水晶指甲來的小一些。
  2. 光療指甲的照光選LED燈會比螢光紫外燈好。
  3. 千萬不要把指甲根部薄薄的那層小皮修掉!
  4. 不要用尖銳的物品去清指甲縫!
  5. 做腳指甲的美甲前24小時不要剃腿毛!因為要是你刮腿毛有小傷口,再去做腳的美甲會有感染的風險。
  6. 重要日子再做美甲。

林昀萱醫師提醒,指甲變得不健康、不好看要找皮膚科醫生幫忙,而不是做美甲把它遮掉就算了!此外,指甲有問題也要暫停做美甲喔!

延伸閱讀

食指出現雙重白線,要小心肝硬化!長庚醫師教你看懂:指甲異常和疾病的關聯

指甲凹陷、有黑線...代表身體哪裡有問題?醫師帶你看懂8個「指甲變化」的警訊

指甲有一條黑黑的線,小心是皮膚癌!皮膚科醫師教你:一張圖比對4大特點

參考資料:
DERMATOLOGICA SINICA 36 (2018) 218e221
J Clin Aesthet Dermatol. 2016;9(4):39-44.
Skin Appendage Disord. 2015 Sep; 1(2): 91-94.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調皮女醫皮膚專科林昀萱醫師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