腺病毒大人、小孩症狀大不同!咳嗽、腸胃炎、高燒恐長達一周...多久會好、如何照護完整說明

腺病毒大人、小孩症狀大不同!咳嗽、腸胃炎、高燒恐長達一周...多久會好、如何照護完整說明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曾耀儀 整理2024-01-16

腺病毒是什麼?
腺病毒症狀大人、兒童差別?
如何判斷腺病毒?和流感如何區分?
腺病毒怎麼感染的?傳播途徑為何?
腺病毒治療多久會好?會燒幾天?會自己好嗎?
腺病毒需要住院嗎?
腺病毒如何預防與照護?
{DS}

腺病毒是什麼?

腺病毒(Adenoviruses),顧名思義,乃是因其對腺體、淋巴組織有強力感染力得名。羅東博愛醫院說明,腺病毒是主要感染人類黏膜的病毒,有分為不同之血清型,因而導致不同的感染症狀,最常見為呼吸道症狀,其次為眼睛發炎,腹瀉與起紅疹等。此外,腺病毒在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潛伏期為5~12天,平均為8天,且容易侵犯六個月至五歲小孩;值得注意的是,小於1歲、體重低、免疫不全,有較高可能性變為重症。

腺病毒症狀大人、兒童差別?

不只兒童,大人也會感染腺病毒!大人感染腺病毒症狀與兒童有何區別?衛福部豐原醫院特別詳解,如下表:

族群

腺病毒症狀

大人

  • 呼吸道感染
  • 流行性角膜結膜炎
  • 病毒性肺炎

兒童

  • 高燒5-7天
  • 呼吸道感染
  • 出血性膀胱炎
  • 咽炎
  • 結膜炎(紅眼症)
  • 急性腸胃炎等。
  • 小於兩歲兒童易有膿泡扁桃腺炎

此外,怡仁綜合醫院指出,腺病毒在秋冬季節多以呼吸道為主,化膿性扁桃腺炎,咽喉性結膜炎,肺炎。病人會持續高燒,環繞在39-40度,眼睛紅腫且膿眼屎,劇烈咳嗽,時間拖很長。春末夏初則多呈現傳染性結膜炎,游泳池傳染是主要途徑。另外,也會表現腸胃炎病症。


如何判斷腺病毒?和流感如何區分?

腺病毒和流感雖然都有相似的症狀,如:咳嗽、發燒,但最大的不同在於線病毒症狀有季節的差異性,且較好發於兒童族群。台北榮民總醫院以下詳細介紹腺病毒和流感如何區分:


腺病毒

流感

病毒類型

DNA

RNA

傳播途徑

飛沫、糞口

飛沫

好發年齡

六個月至五歲小孩

不分年紀

好發季節

四季

10月至隔年三月

季節差異性

冬、春的冷季節中以「呼吸道」為多;春、初夏的熱季節則以合併「結膜炎」為多。

潛伏期

5~12天(平均8天)

1~4天(平均2天)

症狀

高燒、咳嗽、流鼻水、咽炎、咽痛為主。在咽喉炎常發現有膿皰,尤其是兩歲以下的幼兒容易有「膿泡扁桃腺炎」、「咽結膜炎熱」;在眼睛的部分可看到濾泡性的結膜炎(俗稱紅眼症),常是單側,會流淚、燒灼感、結膜充血;喉炎氣管炎,或是哮吼並;腹痛、嘔吐、頭痛、腹瀉的腸胃炎為主;皮膚疹子;急性出血性膀胱炎;心肌

發燒、咳嗽、全身痠痛。

併發症

肺炎、支氣管炎、腦炎

肺炎、鼻竇炎、支氣管炎

▲腺病毒和流感的差別。(表格/資料來源:台北榮民總醫院。)

腺病毒怎麼感染的?傳播途徑為何?

衛福部台中醫院說明,腺病毒的傳染途徑可經由人與人接觸、飛沫傳染,或是碰觸到受污染的物品後又以手接觸口、鼻、眼而感染,另外某些種類的腺病毒也可藉由糞便(如:更換尿布時)傳染,少數情況下也能經水(如:游泳池)傳染。

腺病毒治療多久會好?會燒幾天?會自己好嗎?

衛福部豐原醫院指出,在腺病毒治療上,目前無有效抗病毒藥物,採取以下症狀治療:

  1. 退燒藥
  2. 蒸氣吸入,化痰、鼻塞藥
  3. 止瀉藥
  4. 類固醇眼藥水
  5. 消炎喉嚨噴劑


腺病毒多久會好?會自己好嗎?腺病毒的病程約為7~14天,並可於感染後2~3週產生抗體。經過症狀治療、支持性治療後,大多會自行痊癒,如有重症跡象應該盡速就醫。

感染腺病毒會發燒幾天?佳佑診所說明,腺病毒患者有20-30%發燒會達一個禮拜以上。

腺病毒需要住院嗎?

佳佑診所說明,腺病毒的感染一般不需要特殊的治療,大多數病情並不嚴重也不需要住院治療,建議在家多休息、多喝水加速康復;然而年紀小幼童和免疫機能低下的病人,可能需要住院給予支持性的照顧。

腺病毒如何預防與照護?

預防腺病毒務必保持良好習慣與環境衛生,佳佑診所說明以下7點預防守則:

  1. 目前沒有疫苗可供預防,治療多為支持性療法
  2. 請儘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不要與疑似病患接觸。
  3. 家中如有病患,症狀輕微者,可在家隔離休息,以免擴散傳染,並適當補充水分。
  4. 加強個人衛生,請常洗手。
  5. 加強居家環境衛生及通風。
  6. 如有學童罹病,應予以請假暫勿上課,以免傳染其他學童。
  7. 良好的衛生習慣能夠預防許多疾病傳播。


延伸閱讀

「腺病毒」與感冒、新冠肺炎及流感有什麼不同?一表看出差異性

一張圖教你判斷:流感、腺病毒、腸病毒、登革熱、皰疹性齒齦炎


資料來源:羅東博愛醫院衛福部台中醫院衛福部豐原醫院怡仁綜合醫院台北榮民總醫院佳佑診所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