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底脫皮」不一定是香港腳!可以擦凡士林嗎?腳底脫皮6大原因,擦錯恐使症狀惡化

腳底脫皮,腳底脫皮怎麼辦,腳底脫皮是什麼原因,腳底乾燥脫皮,為什麼腳會脫皮,腳底脫皮凡士林,腳底脫皮不癢

正常肌膚表皮層的含水量是內往外遞減,加上手腳角質層相較其他皮膚部位厚,因此手足部角質層不僅厚且角質細胞保水能力不佳,手足就容易乾燥龜裂。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林勻熙 整理2023-09-26

腳底脫皮是什麼原因?為什麼腳會脫皮?
腳底脫皮不癢是什麼原因?
腳底脫皮怎麼辦?對症治療才有效
腳底脫皮可以擦凡士林嗎?
腳底脫皮缺乏什麼?
日常如何保養足部?

{DS}

腳底脫皮或起水泡,經常讓人誤以為是香港腳,其實還有其他原因也會造成腳底脫皮。為什麼腳會脫皮?腳底脫皮怎麼辦?腳底脫皮卻不癢是什麼原因?腳底脫皮可以擦凡士林嗎?如何保養足部?本篇帶您一次解析。

腳底脫皮是什麼原因?為什麼腳會脫皮?

正常肌膚表皮層的含水量是內往外遞減,加上手腳角質層相較其他皮膚部位厚,因此手足部角質層不僅厚且角質細胞保水能力不佳,手足就容易乾燥龜裂。以下幾種皮膚問題可能造成腳底脫皮或起水泡:

  • 香港腳:因頑強、傳染率高的皮膚表淺黴菌而引起的足部皮膚病,症狀通常從腳趾間開始發作,症狀包含脫皮、瘙癢、發炎、燒灼或刺痛感、水泡、腳底乾燥角化及鱗狀脫屑向上擴散。
  • 汗皰疹:汗皰疹為濕疹的一種,不具傳染性,好發於手掌及腳掌等汗腺發達部分,臨床症狀為手指或腳趾側邊出現小小突起的疹子並發展為帶有明顯搔癢感的小水泡,當水泡破掉或乾掉時會造成皮膚乾燥、脫皮。
  • 毒襪子症候群:為「足蹠蠹蝕症」的俗稱,由於患者足部容易流汗加上長時間穿著悶熱不透氣的鞋子,使細菌滋生造成感染,當細菌侵入角質、繁殖增生,在分解過程會產生蛋白酶,並釋放硫化物產生惡臭以及分解皮膚角質形成腳底小凹洞,而凹洞外觀常使患者誤以為是脫皮,並可能伴隨輕微搔癢感,因此常與香港腳混淆。
  • 青少年足底皮膚炎:由於足部出汗刺激肌膚所致,大多發生於3~15歲兒童/青少年,根據成大醫院發文指出,症狀表現包含發亮、泛紅、乾燥的疼痛性病灶且會慢性化,進而出現龜裂、脫屑使疼痛惡化,甚至可能出現次發性細菌性感染,病灶大多出現於腳底,尤其是腳底前1/3處,少數患者的足背或手部也會出現病灶。
  • 乾癬:為一種反覆發作的慢性免疫疾病,好發於頭皮、耳後、手肘、膝、手足、軀幹及指甲等部位,其主要特徵為皮膚出現界限清楚的紅色斑塊,上面附著鬆散的銀白色鱗屑,又稱「銀屑病」。

腳底脫皮不癢是什麼原因?

如果腳底脫皮不癢,那可能與汗皰疹、香港腳較無直接相關,較有可能是落屑性角層分離所致。落屑性角層分離又稱「剝落性角質溶解症」,初期症狀表現為皮膚會產生乾的空泡,破掉後會形成輪狀、楕圓狀或圓圈狀的脫皮,通常不痛也不癢,若脫皮較嚴重則可能會帶點疼痛感,且因皮膚角質層受損脫落,患處皮膚會比較乾燥甚至龜裂。

目前落屑性角層分離發生原因尚不明確,但水、清潔劑、洗碗精及肥皂等都會加重脫皮症狀,多發生於手掌、手指、腳掌及腳趾。

腳底脫皮怎麼辦?對症治療才有效

有些患者發現腳底脫皮就誤以為是香港腳,便自行至藥局購買藥膏塗抹,不但沒有效果還延誤就醫,延長治療時間,建議想要解決腳底脫皮問題,應先經醫師診斷病因再對症下藥。以下根據上述提及之皮膚疾病,整理相關治療方式:

疾病
治療方式
香港腳
抗黴菌藥物為目前香港腳治療方式,如:凝膠、噴霧、藥膏、粉末,部分為口服藥物。
汗皰疹
治療汗皰疹多以外用類固醇藥膏及口服抗組織胺,較嚴重的患者則可能需要使用紫外線照光治療。
毒襪子症候群
以外用抗生素藥膏為主,若外用藥膏治療無效才會使用口服抗生素。
青少年足底皮膚炎
以去角質及調節角化藥膏並搭配保濕乳液。
乾癬
治療方式包括局部(外用)治療、光照療法及口服全身性治療。
落屑性角層分離
遠離刺激性來源,如:水、清潔劑、洗碗精等;有手汗或腳汗者可使用止汗劑或施打肉毒桿菌素抑制出汗;使用含代謝角質效果的保濕乳霜,如:尿素、水楊酸、果酸或乳酸等,使已掀起的角質加速脫落並保護角質層;較嚴重者或是對上述治療成效不佳者則可考慮紫外線照光治療。


腳底脫皮可以擦凡士林嗎?

天冷且乾燥時,適當使用凡士林有助於防止腳底皮膚龜裂,但是皮膚科醫師楊麗珍於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表示,凡士林適用於冬季乾燥症,若是香港腳患者於患部塗抹凡士林,反而會提供適合黴菌滋長的環境,不僅無效,甚至可能使症狀更嚴重。

汗皰疹則應等水泡乾掉後,若皮膚變乾燥且粗糙,再擦凡士林或乳液來保濕肌膚;乾癬患者平日應做好肌膚保濕,可使用無添加香精之乳液、凡士林,以避免皮膚過度乾燥;至於其他皮膚疾病應詢問醫師後再使用,切勿自行塗抹以免加重症狀。

腳底脫皮缺乏什麼?

腳底脫皮除了疾病所致,也可能與缺乏維生素有關,尤其是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都有助於維護皮膚健康,建議可從日常飲食中攝取。

維生素種類
推薦食物
維生素A
胡蘿蔔、紅莧菜、山芹菜、芒果、百香果、牛番茄、菠菜、南瓜...等等。
維生素C
紅心芭樂、珍珠芭樂、釋迦、龍眼、台灣土棗、黃金奇異果、木瓜、甜柿、香吉士、綠奇異果...等等。
維生素E

植物油(如:葵花籽油、苦茶油、玉米油等)、堅果類(如:花生、葵瓜子、杏仁等)、深綠色蔬菜(如:青花菜、菠菜、油菜等)。

日常如何保養足部?

腳底脫皮應先找出原因並對症治療,切勿自行塗抹藥膏或坊間偏方,以免使症狀惡化。若是因乾燥而引起的龜裂,尤其是腳後跟最常見,推薦以下3招日常就能做的足部保養,找回水嫩嫩肌膚。

  • 泡腳:泡腳有助於軟化角質,但水溫不宜過熱,反而容易使皮膚乾燥。楊麗珍醫師也提醒,香港腳患者若想藉熱水達到殺菌效果,即使水溫度達到45℃,也無法以殺死黴菌,反而可能使症狀加重。
  • 洗澡後肌膚保濕:可使用凡士林或保濕乳液、護膚油等進行足部修護,並搭配按摩加強吸收。
  • 去角質:足跟厚角質大多都是多餘的舊角質堆積而成,也就是俗稱的死皮、厚腳皮,通常增生的腳皮會自然緩慢代謝,但若會感到疼痛、不舒服或有異物感,就代表需要去角質。


【延伸閱讀】
「香港腳」不一定癢!其實分4種:脫皮型、角化型...醫師告訴你:「這型」香港腳最容易被忽略

參考資料:林政賢皮膚科、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曾耀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