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狂冒小水泡,「汗皰疹」竟與汗無關?想預防,就快避免「鈷鎳鉻食物」!

汗皰疹,汗皰疹症狀,汗皰疹原因,汗皰疹水泡

汗皰疹與汗腺無直接關係,好發於手腳等汗腺發達部位,典型症狀為帶有明顯搔癢感的小水泡。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林勻熙 整理2023-07-31

1. 汗皰疹是什麼?會傳染嗎?
2. 汗皰疹原因
3. 汗皰疹與香港腳如何辨別?
4. 如何預防汗皰疹?
Q1、汗皰疹水泡可以戳破嗎?
Q2、汗皰疹劇烈搔癢,怎麼止癢?

{DS}

一到季節交替、邁入炎熱夏季,許多人手部開始冒出一顆又一顆小水泡且伴隨劇烈搔癢感,飽受「汗皰疹」之苦。雖然汗皰疹名稱帶有「汗」字且水泡經常長在手腳等汗腺發達部分,但其實與汗腺無直接關係。汗皰疹是什麼?為什麼會汗皰疹?汗皰疹會傳染嗎?汗皰疹看什麼科?飲食哪些食物要忌口?本篇帶您了解汗皰疹照護。

汗皰疹是什麼?會傳染嗎?

汗皰疹(Dyshidrosis)為濕疹的一種,不具傳染性。汗皰疹好發於手掌及腳掌等汗腺發達部分,臨床上典型症狀為手指或腳趾側邊出現小小突起的疹子並發展為帶有明顯搔癢感的水泡,當水泡破掉或乾掉時會造成皮膚乾燥、脫皮。整體病程約持續三周左右,且容易反覆發作,較難根治。

部分學者認為汗皰疹不具傳染性且與汗腺無直接關係,汗皰疹應正名為「急性反覆水泡型濕疹」。汗皰疹整體病程約持續3周左右,診斷方式經醫師問診並觀察患處皮膚,多已外用類固醇藥膏和口服抗組織胺治療,病況較嚴重的患者則可能需要使用紫外線照光治療來改善。

汗皰疹原因

汗皰疹易在季節交替、天氣炎熱時發作,經常發生於20~40歲男女,目前汗皰疹成因尚不明確,推測可能原因與過敏性體質相關。根據《臺北榮民總醫院皮膚部》衛教資料指出,常見誘發汗皰疹的可能原因如下:

  • 身心壓力:汗皰疹常隨著情緒或是身體的壓力出現。
  • 接觸刺激性或易過敏物質:長期接觸水、化學物質、刺激物質或鈷鎳等金屬(如泥水匠、油漆業、美髮業、清潔工作、醫護人員、家庭主婦等);兒童則可能因乾洗手、酒精、黏土、顏料、沙子等而引起汗皰疹。
  • 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花粉熱等,或是有過敏性皮膚炎的患者。
  • 遺傳

雖然汗皰疹與汗腺無直接關係,但根據臺北榮民總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李定達表示,目前有研究指出,手汗多的人發生汗皰疹的機率較一般人高,因此會有些人使用止汗劑或在手部施打肉毒桿菌素抑制出汗。

汗皰疹與香港腳如何辨別?

由於腳趾也是汗皰疹好發部位,不少患者經常與香港腳搞混。依李定達醫師口述,香港腳為黴菌感染,由於足部悶熱潮濕,香港腳患者的腳趾縫更加潮濕,因此趾縫間難以倖免,若水泡長在腳趾縫特別多,但側面水泡相對少,在診斷上會比較偏向是香港腳。

汗皰疹,汗皰疹香港腳

香港腳水泡多長於腳趾縫間;腳部汗皰疹則多出現腳趾側面。

此外,李定達醫師也提到還有其它皮膚疾病易與汗皰疹搞混,如膿皰型乾癬、類天皰瘡及Id Reaction。由於膿皰型乾癬初期黃綠色的膿還尚不明顯時,外觀看起來類型水泡,可能會與汗皰疹混淆,若汗皰疹未及時處理或續發性感染,也可能從透亮水泡變為膿皰;類天皰瘡為免疫系統失調的水泡疾病,症狀通常為全身長滿水泡,但其中有一型態為只有手腳長水泡,需做切片確認。Id Reaction則為香港腳嚴重時,由於香港腳黴菌從傷口進入體內而引發免疫反應,導致手上長出水泡,與汗皰疹較難區別。

如何預防汗皰疹?

預防汗皰疹發作,可透過生活習慣來預防。避免熬夜、維持規律作息、保持手足通風乾燥,洗完手應確實擦乾、減少接觸易引起過敏或刺激性物質,如清潔劑及鈷鎳等金屬物質、使用乳液及護手霜使肌膚多一層保護避免接觸環境過敏原,以及飲食方面應以清淡為主、減少刺激性食物及避免含有鈷鎳鉻元素等食物。根據《澄品中醫》指出,以下為常見鈷鎳鉻含量高的食物:

巧克力、咖啡、堅果類、杏仁、豆類、啤酒、甜菜、甘藍菜、丁香、可可、沙拉、扇貝、茶、全麥麵粉。

香菇、茶葉、玉米、罐頭食物、豆科植物、堅果類、榖類、馬鈴薯、巧克力、鯡魚、大黃、烘焙粉、菠菜、西紅柿。

起司、甲殼類、啤酒、馬鈴薯、香菇、洋蔥、蘋果、冰凍豌豆、麵粉、全蛋、罐頭梅子、梅干、玉米、烤豆類、全榖類、辣椒、茶、葡萄酒、可可、巧克力、蛤。

汗皰疹,汗皰疹可以吃什麼,汗皰疹飲食

預防汗皰疹,4大NG飲食不要碰。(良醫健康網 製圖)


Q1、汗皰疹水泡可以戳破嗎?

李定達醫師表示,任何原因的水泡都不建議自行刺破。小於一公分的水泡由於水含量較少,身體會自行吸收,不建議刺破;若水泡大於一公分或長在易摩擦部位則應由專業醫師使用乾淨或無菌針筒刺破引流,因為大水泡的水含有許多蛋白質,會提供適合細菌孳生的環境,如果自行處理不當,可能會引起蜂窩性組織炎。

Q2、汗皰疹劇烈搔癢,怎麼止癢?

汗皰疹帶有搔癢感,除了擦藥之外,想要止癢最有效的方式為降溫(冰敷)。當皮膚降溫時,神經傳導速度變慢,進而達到止癢的目的。若要使用涼感藥膏如薄荷、萬金油等,使用前應先確認皮膚有無過敏反應,乳液則可等水泡乾掉、皮膚變乾再擦。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