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皰疹」不是汗,竟與你的體質有關!想改善,就要知道「6大生活習慣+1關鍵營養素」

間多數汗皰疹病人,都是在手指、手掌、腳掌等部位冒出奇癢無比的小水泡,除此之外,手掌或手指呈環狀脫皮,或手指邊緣脫屑,其實也都是汗皰疹的病徵之一。

撰文者: 養生小金孫2022-08-26

56歲的郭媽媽是一名家庭主婦,她每天總是辛勤地打點家務,不論是洗衣、煮飯、還是拖地、打掃,所有大小家事都是由她一手包辦。

某日,她來到診間向醫師求救,「醫生啊,我的手上長出了一顆一顆的小水泡,而且還會癢到我整晚都沒辦法睡覺,這到底是什麼怪病啊?」

醫師指出,汗皰疹與過敏體質有關,屬於皮膚濕疹的一種,每當季節交替,或是氣候變化時就容易發病,常好發於青少年或是女性身上,當生活壓力過大,或是長期接觸清潔劑也容易誘發汗皰疹。

醫師進一步說明,診間多數汗皰疹病人,都是在手指、手掌、腳掌等部位冒出奇癢無比的小水泡,除此之外,手掌或手指呈環狀脫皮,或手指邊緣脫屑,其實也都是汗皰疹的病徵之一。

故建議,如僅出現輕微症狀,則應盡量避免接觸清潔劑,或是酒精等較具刺激性的物品,並盡可能保持手部與足部的乾爽;此外,平時也要勤擦保濕乳液,來加強局部保養的工作。若真遇到急性發作,發作期間也應詢問醫師,遵照醫囑,局部使用類固醇藥膏來舒緩搔癢感、緩解病情。

維生素A屬於脂溶性維生素,對皮膚的表層有保護作用,因此適時地從飲食上攝取足夠的維生素A,例如動物肝臟、蛋黃、牛奶、奶酪、魚類、貝類或是胡蘿蔔等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對於緩解換季時所引起的脫皮或是皮膚搔癢,也有一定的幫助。

醫師補充,汗皰疹因與過敏體質有關,故常保持心情愉悅,以及避免熬夜、過度勞累少吃冰品與燒烤炸辣、菸酒、咖啡等刺激性食物,也都有緩解病徵、減少復發機率的作用。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秋季到了你會「手癢癢」的嗎? 原來是「汗皰疹」惹的禍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劉芮菁

專欄簡介_愛長照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