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分42秒

「汗皰疹」和飲食也有關?醫師告訴你:注意「3大類食物」,過度食用、接觸,還恐致中毒!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3-09-04


🎧 通勤、做家事,【下載】Podcast 《健康問良醫》,讓您健康輕鬆聽

夏天到了,皮膚癢、起疹子的問題層出不窮,到底是蚊蟲叮咬濕疹還是汗皰疹?癢起來,千萬別抓、自行亂擦藥,以免引起更多的發炎反應,甚至造成蜂窩性組織炎!若經簡單處理後,還是無改善,建議就醫診斷為佳。到底皮膚癢該怎麼辦?有哪些NG行為不能做?就由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美容醫學中心皮膚科張宜菁醫師為大家解惑。

皮膚科門診在夏天最常接觸的問題有「痘痘」、「汗皰疹」和「汗疹」。

其中,汗疹和汗皰疹並非相同的診斷。汗皰疹正式學名為「急性反覆發作性水泡型手部濕疹」,雖然較容易發生在「汗多者」身上,但成因與汗沒有太大關連。汗皰疹是身體的免疫機轉導致,通常長在手/腳指側面,或手/腳心,有時也會以脫皮做為表現,因此常被誤會成一般濕疹、香港腳。

在治療上會有以下方式:

  • 痘痘:治療上會以擦藥、吃藥,或局部類固醇注射。
  • 汗皰疹:汗皰疹通常會給予口服抗組織胺(止癢)、外用類固醇藥膏(減少發作程度),或可以自費開立免疫調節劑等。若嚴重發作,也可以使用口服類固醇來控制。
  • 汗疹:使用外用藥,生活上避免熱、流汗。

也因手部皮膚炎的鑑別診斷較為複雜,因此汗皰疹容易復發、症狀嚴重時(水泡多),就可以就醫並遵循醫囑用藥,避免延誤治療。

汗皰疹的高風險族群

  • 過敏體質
  • 有抽菸習慣
  • 接觸、食物含鈷鎳鉻等金屬成分
  • 壓力
  • 氣溫

鈷鎳鉻等物不只容易誘發汗皰疹,雖一般民眾不須擔心,但過度、過量接觸還可能造成重金屬中毒的情況。

鎳:造幣工廠、飾品工廠工人及操作員,長期在重金屬的暴露下,就可能造成鎳中毒。症狀輕則過敏,重則導致肺水腫、肝病變、中毒、呼吸困難、嘔吐、視線模糊等。

鈷:磁鐵、牙材、骨材工廠作業員。過量恐致甲狀腺結節、甲狀腺功能低下,甚至是肺纖維化、心臟衰竭等。

鉻:雖屬於人體不能沒有的稀有金屬,但過量還是會造成組織發炎、肝腎傷害等。

*類固醇通常是使用強效劑型、及大面積擦拭,才可能造成月亮臉、水牛肩等問題,若遵循醫囑用藥,一般使用的類固醇不太有機會造成嚴重的副作用。

【延伸閱讀】手腳狂冒小水泡,「汗皰疹」竟與汗無關?想預防,就快避免「鈷鎳鉻食物」!

Q:避免汗皰疹復發要注意?

正因汗皰疹與體質有關,因此建議若需要接觸清潔劑時戴手套、使用PH值中性洗皂洗手,以及有塗抹保濕乳霜的習慣。平時也要注意,若接觸某種物品、飲食時發作,未來就要保持警覺。

Q:汗皰疹和帶狀皰疹有關聯嗎?

汗皰疹為免疫疾病,與氣溫、壓力,接觸某些物品有關,不會傳染。

單純皰疹為「HSV單純皰疹病毒」引起,可能透過接觸傳染(如直接接觸到患者、患者皰疹的體液等),需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

帶狀皰疹是體內的「水痘病毒」造成,帶狀皰疹不會傳染,但水痘病毒會經由飛沫、接觸傳染。需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

【延伸閱讀】腳好癢,是「汗皰疹」還是「香港腳」?差在哪?醫師提醒:不想腳癢,就要避開「4大生活習慣+3體質」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