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分14秒

感冒、確診後,「芭樂、吹風機」竟可加速康復!李婉萍營養師教你靠「2大關鍵+5飲食法」提升免疫力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2-11-28

🎧 通勤、做家事,【下載】Podcast 《健康問良醫》,讓您健康輕鬆聽

時序進入秋冬,不只感冒上門,最近是否也感受到身邊確診的人變多?咳咳咳、口乾舌燥,好不舒服...吃什麼、做什麼能改善?就由李婉萍營養師來一一替大家解惑。

感冒、確診後常見的症狀

不管是確診,或是感冒後,都可能遇到像「胃食道逆流」的咳咳咳、三不五時的口乾等。

這症狀正是因為身體有髒東西,所以需要藉由氣管、透過咳嗽將此排出。而且如果剛好又處於口乾的狀況,就無法濕潤氣管,進而沒辦法緩解咳嗽的症狀。若想要緩解,可透過以下3大方法:

1、第一個解方:喝「足夠的水分」
喝足量個水分可濕潤自己的氣管。因此就喝足夠的液體,至於要喝多少的水,依每個人的體重差異而有所不同:

基本款:30cc/每公斤(假設60公斤,就需要喝1,800cc)
確診(或感冒)後:40cc/每公斤(假設60公斤,就需要喝2,400cc)

2、第二個解方:薰蒸氣(如使用蒸臉的儀器)
若真的咳到不舒服,可試用此方法,就應可稍微緩解不適症狀。

3、第三個解方:吹風機
洗完頭髮後、睡覺前可以使用吹風機溫暖我們的脖子、手臂。

天氣一冷,過敏、咳嗽等問題都上門,由此可知,「保暖」很重要!

如何維持黏膜的健康?這2大營養至關重要

新冠病毒不只攻擊肺部,其實「呼吸道的黏膜」也是它的主要攻擊目標之一。若想要維持、保護黏膜的健康,就需補充足夠維生素A、維生素C。

維生素A:紅色、黃色、綠色蔬果,紅色如紅蘿蔔;黃色如地瓜、南瓜等;綠色則有菠菜、地瓜葉、秋葵等。

維生素C:蘋果、芭樂等。若有吃到一整天的維生素C含量,需要吃1/3顆芭樂、3顆柳丁/橘子、15顆蘋果。

在外國,許多習慣吃生菜沙拉,也因為生菜原來就有維生素C。但是在亞洲,我們比較常吃煮熟的青菜,而熱水煮過的菜也容易造成維生素C的耗損。

我也推薦吃盛產季9~11月的「油甘果」,它是種維生素C非常高的水果。但也因為它偏酸澀,所以市面上也會常見凍甘粉(油甘果粉)。若想補充維生素C,煮湯時就可以將新鮮的油甘果、或凍甘粉加入其中,就能補充營養。

雖然染疫(感冒)後,可以從飲食來調整,但是若症狀嚴重,還是建議就醫看診為佳。

吃什麼能提升免疫力?

在知道補充維生素A、維生素C可以保護黏膜的健康,不受病毒入侵外,若想提升免疫力還可以吃以下2類飲食:

辛香料
薑黃(薑黃素):這幾年有許多研究,發現薑黃素對身體有幫助。薑黃素進入腸道後,可以提升代謝,有助於腸道好菌長大,增強免疫力。
辣椒(辣椒素)
大蒜(大蒜素)

彩虹飲食
參照「紅橙黃綠藍靛紫」的顏色邏輯,每天或每餐都能盡量挑選不同的顏色攝取。但是若是外食族,便當配菜永遠是胡蘿蔔、高麗菜?因此鼓勵,一個禮拜至少兩、三天能就選擇自助餐來搭配彩虹飲食。

*生命中的一千天:世界衛生組織(WHO)研究指出,媽媽從懷孕期到孩子2歲的1000天,是孩子未來健康與否的關鍵,不僅是免疫力的調節,又或是心理健康都有關聯,因此媽媽的飲食對孩子來說至關重要。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