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分40秒

頭暈暈的...頭暈和眩暈不一樣!醫師教你從「4症狀」自我判斷是否眩暈、4大舒緩方法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3-11-13

🎧 通勤、做家事,【下載】Podcast 《健康問良醫》,讓您健康輕鬆聽

暈眩(Vertigo)指一人突然出現天旋地轉、身體無法平衡的感覺,有時會伴隨著噁心、想吐及冷汗等症狀;在醫學上常用「眩暈」一詞,正式名稱則為「眩暈症」。眩暈的原因為何、發生眩暈該怎麼辦?就由臺大醫院耳鼻喉部楊庭華醫師解惑。

眩暈的原因?什麼樣的人比較會有眩暈?

眩暈是平衡系統失調,導致出現所謂的天旋地轉、地板浮動像地震般的情形。

眩暈可能有很多原因,長輩可能會與退化性疾病相關,年輕的男性女性,大腦相對健康,理論上眩暈的狀況可能較少。

但在一些特定情況下還是會發生,如:出現在年輕女性身上,就要思考是否為「貧血」問題;偏頭痛者的眩暈機會也會比一般人高。除此之外,還可能與耳石脫落、梅尼爾氏症、姿勢性眩暈有關。

眩暈和頭暈該如何分辨?

頭暈、眩暈的症狀相似,一般人常會搞混。頭暈和眩暈最大的差異在於天旋地轉的感覺,覺得周遭環境或身體在旋轉、前後搖晃,嚴重時可能無法站穩、走路失衡,甚至出現眼震(Nystagmus,眼睛產生規則性的跳動)。

眩暈能自我判斷嗎?

不只天旋地轉,眩暈嚴重時還可能伴隨嘔吐、站不穩,甚至聽力也出問題(耳朵塞住、出現耳鳴等)。

1.想吐、有嘔吐感
2.無法站穩
3.聽力影響

眩暈看哪科?

眩暈為平衡系統失調,而平衡系統最末梢的器官在內耳,因此若有眩暈症狀可至耳鼻喉科就醫。若無法分辨原因或是症狀嚴重,建議前往醫院檢查、治療。

眩暈的復發率?多久會好?

眩暈是一種容易復發的問題,根據健保資料庫統計,每年大約三成、七十萬人次的眩暈患者會因復發回診。不只如此,颱風來、爬山時因氣壓變化,對於有某些特定疾病者,也可能誘發眩暈。

暈、吐...眩暈情況嚴重時,首先要以止暈藥或是止暈針處理「暈與吐」,解決當前不適症狀後,再深入研究誘發眩暈的原因、從根本治療。

最常見的原因為「耳石症」造成的眩暈,耳石症是指內耳裡耳石脫落,掉落到半規管裡,因耳石滾動,甚至越滾越大造成刺激,而誘發眩暈。由於耳石本身結構是碳酸鈣,因此吃藥也無法融化耳石,這種情況需透過「復位術」來幫忙。藉由轉動頭部將耳石導回原處,多數患者二至三週左右就會改善。

其他常見原因還有偏頭痛造成的眩暈,因季節、壓力大、失眠等原因導致,發作頻率高,除了先止暈外,後續也需要根據不同症狀、疾病,由不同科別來做治療。

止暈眩的藥物

  • 抗組織胺
  • 抗乙醯膽鹼
  • 利尿劑:耳部有悶塞感、聽力下降、梅尼爾氏症時使用。梅尼爾氏症被認為是內耳內淋巴水腫,因此使用利尿劑幫助去水腫。
  • 類固醇:伴隨聽力衰退時使用

最容易有眩暈的族群為65歲以上長輩,且復發率也最高。因為長輩常因慢性病需要配合吃藥,而有些藥物的副作用就有暈眩,因此服藥前也需要特別留意。

平時如何舒緩?

如上所述,眩暈可能會引起「眼震」的現象,雖然先吃藥能緩解暈的症狀,但是若身邊沒有藥、等藥效發作前,可以試著「閉眼睛」;若閉眼如無法改善,也可以嘗試「看遠方」。

若尚未確定眩暈、暈眩的原因,也有可能是低血糖造成,因此可以補充一些血糖來緩解症狀;另由臥或躺或坐的姿勢突然站起的「姿勢性眩暈」,可以先躺著來緩解症狀。但如果發現躺著更暈,就有可能為耳石症。

【延伸閱讀】張學友「內耳積水」發作跌坐舞台》40歲以上女性要注意!耳鳴又眩暈,「梅尼爾氏症」4症狀教你判斷
【延伸閱讀】「噁心嘔吐」竟是也是中風警訊?常被誤認為腸胃炎,其實「這種眩暈」是中風前兆...醫師:伴隨「3症狀」恐致命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