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分17秒

糖尿病要看哪一科?有沒有特效藥?平時怎麼吃最好?新陳代謝科醫師解析「糖尿病的5大疑問」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3-05-16

🎧 通勤、做家事,【下載】Podcast 《健康問良醫》,讓您健康輕鬆聽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糖尿病在109年共奪走了超過一萬多條寶貴的生命,平均每小時就有1.2人死亡。若罹患糖尿病,我們首先要看哪一科?要吃哪些藥才有效?治療方式和過去有無不同?禾馨民權內科診所體重照護暨新陳代謝科主任黃峻偉醫師說給你聽:

糖尿病要看哪一科?

糖尿病的典型症狀,吃多喝多尿多與體重減輕。一開始血糖沒那麼高時可能沒感覺,因此在各科之間來回看診,
因而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因此,一旦您有任何疑慮,都可以先前往有「糖尿病共照網」認證之家醫科、一般內科就診,若有控制不良,又或是想尋求更進一步的幫忙,就可以來新陳代謝科諮詢。

糖尿病共照網是什麼?
必須經過政府統一認證,考核項目包括確認團隊成員具備糖尿病教育與管理資格、定期與患者進行例行檢查與健康指導等。透過醫師、護理衛教師、營養衛教師以及藥師等團隊專業照護,整合龐大醫療團隊力量,協助糖友進行個人化血糖管理、生活飲食指導。

糖尿病沒特效藥 不想吃藥○○是關鍵?

第一型糖尿病本身就帶有基因,只能持續用藥,無法根絕;佔多數的第二型糖尿病會隨著年紀退化,想恢復這種退化,其實「減重」至關重要。

因為許多糖尿病的成因都是和肥胖有關。英國有一大型研究是找一群人快速減重,就發現若本身是糖尿病患者再減去10~15%體重時,有一半的患者不需要再用藥,血糖就可以控制得很好;若是瘦去15%以上的體重,有八成患者是不需要用藥的。也曾有位患者原本130公斤,三高的狀況也都有吃藥。但在成功減重後,不只體重剩下90公斤,連三高的藥也不需再吃了。

罹患糖尿病並非要終生吃藥,只要有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把過重的體重減去,身體的胰島素功能就有機會恢復的年輕時的狀況。

糖尿病藥百百款 怎麼找出適合的處方籤?

糖尿病藥物大致分為口服藥及胰島素,但再細分下來又是更多種類,通常我們會根據患者年紀、身體狀況,雙方討論出適合的方案。

糖尿病照護的數位化?

不同於以往,現在糖友只要在家中透過數位工具,將自己目前的一些生理數值、飲食資料記錄在手機App中,醫護團隊就可以從雲端平台獲得糖友的資訊,在必要的時候,即時給予醫療衛教上的建議,達到數位醫療的服務。

而目前科技進步,現在也推出了連續血糖監控的貼片,只要貼在身上,透過手機就可以了解血糖的狀況。而且手機上還能設定危險值提醒,可以在快要發生低血糖、或是血糖數值飆太高的時候即時提醒。長期來說,使用連續血糖監測機(CGM)對於血糖穩定有幫助,進而可降低未來併發症的發生,提高糖尿病人的生活品質。

糖友怎麼安心吃?211餐盤是什麼?

如同上面提到,只要受15%左右的體重就有很大的機會不需再用藥。但減肥並非如容易,因此就需要營養師的介入,幫助患者調控營養的熱量還有微量營養的補充等等都要同時兼顧。醫師與營養師的共同合作,一起協力控制患者的血糖與健康。

若沒有營養師的幫忙,我們能怎麼樣自我調配飲食?其實沒有一種標準飲食能適用所有人,像是對於減重與控糖都十分有效的地中海飲食,橄欖油、生菜沙拉、魚類、新鮮的蔬果、歐式的全麥麵包,這種東西有一大半在台灣做不到。其他還有像168或211餐盤其實都是民眾可以嘗試的。

*211餐盤是由「哈佛健康餐盤」延伸而來,每餐攝取蔬菜、全穀類、蛋白質的比例分別是2:1:1,也就是蔬菜類佔1/2、全穀類1/4、蛋白質1/4。

【延伸閱讀】40歲以上,就可拿健保卡免費篩檢「糖尿病」!多久要檢查一次?怎麼預防?醫師一次解析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