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外食怎麼吃?營養師教你「速食、超商、便當」聰明控糖法,進食順序也是關鍵

糖尿病外食,糖尿病飲食

營養師林依婷表示,糖尿病飲食重點在於總醣量的攝取與均衡搭配,同時減少添加糖的攝取。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林勻熙 整理2023-11-01

糖尿病一定會減壽?5大危險因子恐引併發症
糖尿病飲食怎麼吃?
糖尿病患者必學 外食族聰明控糖
糖尿病照護4要點
92歲糖友的長壽秘訣

{DS}

根據統計,台灣罹患糖尿病人口突破220萬,相當於每十人就有一人罹患糖尿病。糖尿病為國人十大死因之一,於去年(民國111年)共超過1萬2千人死於糖尿病,十大死因中的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腎病變與高血壓等也與糖尿病息息相關。

其中,以心血管共病最致命。台灣糖尿病年鑑數據顯示,有五成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最終死於心血管疾病,相較於一般人,第二型糖尿病10年併發冠狀動脈疾病風險增2~4倍;引發心臟疾病死亡風險應3.4倍;中風風險增3倍。

糖尿病一定會減壽?5大危險因子恐引併發症

罹患糖尿病一定會減壽嗎?台灣基層糖尿病協會理事長李洮俊指出,糖尿病病友減壽的主因來自於血糖、血脂及血壓控制不佳,造成大小血管病管進而引發併發症。以下5大危險因子皆達標,恐增死亡、急性心肌梗塞、腦中風及心衰竭住院風險:

  • 糖化血色素A1c≧7%
  • 收縮壓≧140mmHg 或 收縮壓≧80mmHg
  • 低密度膽固醇LDL-2≧97mg/dL
  • 出現尿蛋白Albuminuria
  • 抽菸

糖尿病飲食怎麼吃?

不少糖尿病患者常問,糖尿病是不是什麼都不能吃?陳宏麟診所營養師林依婷表示,糖尿病飲食重點在於總醣量的攝取與均衡搭配,同時減少添加糖的攝取,且進食順序也會影響餐後血糖波動,建議先吃蔬菜類或豆魚蛋肉類,最後再吃全穀雜糧類

全穀雜糧類(米飯、麵條、玉米、地瓜、紅豆及燕麥等)、水果類及乳品類為醣類食物主要來源,應搭配蔬菜類、豆魚蛋肉類及油脂堅果種子類才能均衡飲食並控制總醣量,以及避免加工食品,選擇原型食物並調整進餐順序才能吃得放心。

糖尿病患者必學 外食族聰明控糖

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飲食計畫應個別化以達到總熱量及代謝目標。林依婷表示,糖尿病外食的搭配原則應掌握醣類食物搭配,以速食店為例,速食店漢堡類除了某一品項漢堡醣量為4份以外,其他漢堡品項約為2~3份。以下提供速食店及超商飲食建議:


餐點建議
說明
速食店

1. 漢堡+生菜沙拉+無糖茶

2. 漢堡+小薯+無糖茶類或咖啡

生菜沙拉+無糖茶,可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讓餐後血糖相對穩定;若想搭配薯條則建議選擇小薯,小薯醣量約為2份搭配漢堡剛好4份,相當於一碗飯的醣量;而雞塊總醣量約1份左右,但須留意沾醬也會增加醣量攝取,糖醋醬包每份約1份醣。
超商
便當+茶碗蒸+一日野菜-四色海藻搭和風醬
總醣量約為3.7份且達到全穀雜糧類、豆魚蛋肉類、蔬菜類、油脂堅果種子類的均衡攝取,但是如果想搭一份水果類也應納入總醣量的份數。

至於,外食常見的排骨便當+乳酸飲料,飯量約達1.5~2碗飯量,醣量約為6~8份且蔬菜量不到四分之一,同時搭配含糖飲料,此餐高醣且蔬菜量不均衡,易使餐後血糖飆升。林依婷建議,使用「加減法」做搭配,應增加蔬菜份數,增加膳食纖維攝取以延緩餐後血糖上升;減少攝取醣類份數、添加糖及加工食品以控制一餐的總醣量。

林依婷進一步說明,可增加一日野菜-四色海藻搭和風醬,只吃二分之三左右或更少的飯量、不喝乳酸飲料或改喝無糖茶,若便當內有香腸等加工食品可不吃,而便當內的豆包與排骨已滿足當餐的份量,無需額外搭配其他豆魚蛋肉類。

糖尿病照護4要點

不少糖友認為糖尿病一定要去大醫院。李洮俊強調,慢性病照護絕不是以醫療為主,而是病人自我照護管理才是最重要的。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宏麟也表示,相較大醫院而言,基層診所對於糖尿病患者,除了距離近、就醫方便,具可近性優勢之外,也具有周全性,同時具有協調性。一旦發現糖尿病患者有大小血管疾病及併發症等問題,除了上下轉介,目前還有橫向連結,可以適時地轉介。

11月14日逢「世界糖尿病日」,建議糖尿病患者正向面對疾病,遵循醫囑、調整飲食、培養運動習慣並定期追蹤三高指數。糖尿病不可怕,雖然無法治癒但可以治療、維持及照護,李洮俊也指出,糖尿病只要好好控制,平均餘命可與常人無異!在台灣,罹患糖尿病超過五十年的民眾不在少數,活過一百歲的也不是沒有。

92歲糖友的長壽秘訣

今年92歲的屏東縣內埔國小前校長劉祿德,於58歲時確診糖尿病,與疾病共處34年。在壯年時發現罹病應是一場人生意外,但劉祿德表示,從不覺得糖尿病會為人生帶來負面影響,相反地,更重視身體健康、注意生活起居,加上太太一直伴隨在身旁,陪同看診、運動以及調整飲食。劉祿德說:「我慶幸因為有它,讓我活得更健康、更快樂,也更珍惜和家人之間的感情,這難道不是長壽的秘訣嗎?」

92歲劉祿德罹患糖尿病30多年,感謝糖尿病讓自己更加重視健康。(圖/台灣基層糖尿病協會 提供)

劉祿德目前已施打胰島素13年了,糖尿病並沒有成為精彩人生的阻礙。他自詡人生80才開始,在82歲那年取得碩士學位,在碩士畢業典禮時,更是由兒子親自撥穗、頒授學位證書,目前仍繼續讀書、寫書以及自行開車到診所拿藥,今年8月還能活力滿滿的與家人至日本旅遊10日。

【延伸閱讀】
糖尿病要看哪一科?有沒有特效藥?平時怎麼吃最好?新陳代謝科醫師解析「糖尿病的5大疑問」
40歲以上,就可拿健保卡免費篩檢「糖尿病」!多久要檢查一次?怎麼預防?醫師一次解析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曾耀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