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好癢,是「汗皰疹」還是「香港腳」?差在哪?醫師提醒:不想腳癢,就要避開「4大生活習慣+3體質」

撰文者: Mary2022-06-28

手掌冒出小水泡,又癢又脫皮,醫師診斷為「汗皰疹」,到底什麼是汗皰疹呢?弘森診所吳書毅醫師表示,汗皰疹是一種慢性濕疹,患者常見在手、腳冒出許多小水泡,既癢又會脫屑,且可能反覆發作。若有此類症狀時,最好諮詢醫師的治療建議。

汗皰疹是一種慢性濕疹,屬於皮膚的發炎反應,跟流汗、汗腺無關,常見發於手上,如手掌、手指側等位置,約2成患者好發於腳上,水泡可能出現在腳趾邊緣、腳掌、腳跟周圍處,較少出現於腳趾縫間。

汗皰疹發作時,皮膚上會出現水泡或丘疹,當水泡破裂、乾燥後,發炎處就會開始脫皮,約2至4週才會消退;然而,汗皰疹也可能會反覆發作,導致癒合的皮膚再度出現水泡、脫屑等問題。

吳書毅醫師提醒,汗皰疹的症狀容易與香港腳混淆,若想改善症狀,最好諮詢醫師的診斷與建議,對症下藥,以助改善惱人的皮膚問題。


為什麼會引發汗皰疹?

春夏潮濕悶熱之際,手上長出一顆一顆的小水泡,又小又硬還讓人劇癢難耐,甚至有些人症狀較嚴重,會被影響到日常生活與睡眠,這就是所謂的汗皰疹,大樹藥局陳俊凱藥師表示汗皰疹不是汗疹也不是皰疹,它是一種「濕疹」。 所以與汗腺阻塞或異常沒有關係,比較多是因為像是壓力、多汗、潮溼等引起的,而汗皰疹雖然引起諸多不適,但其實治療上並不困難,若有出現症狀應盡早就醫!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