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枕頭惹禍,常常「落枕」是身體拉警報!5大自救法緩解疼痛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華人健康網2015-11-10

「落枕」又稱「失枕」,是急性的頸部肌肉拉傷,典型症狀是頸部僵硬疼痛、脖子無法靈活運動,無論是側轉、前俯、後仰皆感覺困難,起因則與壓力大所造成的背部、頭部、肩頸肌肉緊張有關,不適當的枕頭多半只是「壓垮駱駝的其中一根稻草」而已。 

許多人都有落枕的經驗,早上一覺醒來,突然感覺肩頸肌肉疼痛,脖子無法順利轉動,頭部有時還會僵硬地歪向一邊,必須以一種很奇怪的姿勢才能走路……,這時,大家心裡就會猜想可能是枕頭有問題,昨晚落枕了……。不過,根據復健科醫師表示,落枕不只與枕頭有關,主要仍與長期精神壓力過大關係較密切,其他原因還包括長期姿勢和生活習慣不當等。 

落枕是中醫學的慣用病名,西醫一般稱作「急性頸椎關節周圍炎」、「頸部肌肉扭傷」,是一種睡眠後出現的頸部僵直性疼痛,屬於頸部肌肉群為防範相關組織的進一步傷害,進而形成的保護性收縮,屬於一種自限性的常見頸部疾病。除了睡勢不良所引起,落枕也可能經由坐姿、站姿長期不正確,加上睡眠時頸部處於溫差較大的環境,以及感冒引起頸部周圍的肌肉發炎所造成。

壓力大易落枕 起床後脖子卡住

上班族精神壓力大,加上總是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工作,晚睡早起,全身肌肉因精神緊繃而承受龐大壓力,尤其是肩頸肌肉長時間呈現過度拉扯的不正常收縮狀態,如果睡覺時再使用不適合的枕頭,就會因脊椎支撐力不足或枕頭太硬,壓迫頸椎神經,增加頭部掉落枕頭外面的機會,加重病情。 

根據統計,大多數慣性落枕患者都是容易給自己過多壓力的人,特質包括A型人格、容易緊張、追求完美、求好心切等。治療前必須先排除骨頭結構性疾病,如果是單純的急性落枕,可先以熱敷緩解疼痛,並儘早接受治療,必要時由醫師提供消炎止痛藥、肌肉鬆弛劑,再搭配物理治療,以免日後頸部出現慢性傷害。 

患者通常最顯著的症狀就是起床後發現頸部疼痛,從事某些特定方向的運動時會出現活動力受限或劇痛,嚴重時甚至連喝水、抬起手臂、講話等細微動作,都會引發頸部疼痛。疼痛程度較輕微者,建議可以先從背部熱敷,輕揉局部肌肉並且貼藥布來緩解;反之若疼痛非常劇烈,甚至已痛到出現眼花、頭暈、全身無力、手麻等情況,那麼極有可能不單只是落枕而已,建議盡速找醫生救治。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