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無添加「水晶肥皂」的秘密:用它來洗頭洗臉真的沒問題嗎?

上週寫了篇關於「市售手工皂」原料的文章,文章一出,引起了很多討論,這篇文章的原意是想要告訴大家,手工皂珍貴之處,是在於原料可以自行把關,但是號稱「完全未使用化學原料」的手工皂,必然都是誇大不實:因為根本不可能。隨之而來的就是讀者詢問那牌子的肥皂好?哪些「手工液體皂」有加起泡劑?其中有個問題特別引起我的目光:「『水晶肥皂』真的那麼天然那麼好嗎?

水晶肥皂有多神?

討論保健養生的電視節目裡,好些達人都鼓勵使用水晶肥皂,原因包括:這是古早流傳下來的「阿嬤的智慧」、無毒又天然、沒有添加物、不傷手等等。在網路上搜尋一下也可以找到很多討論,除了拿來洗衣服洗碗,也有人用來洗頭洗身體,甚至是洗臉、洗菜。到底是什麼神奇的原料讓它這麼多功能多用途,然後最重要的是,用它來洗頭洗臉真的沒問題嗎?

水晶肥皂,說穿了就是毫無添加物的肥皂。水晶肥皂製程跟其他肥皂沒什麼不同,一樣是用動植物油,加入氫氧化鈉加熱進行皂化反應之後,利用鹽析去除甘油、冷卻乾燥成形,成為一塊塊的水晶肥皂。沒有添加色素、應該也沒有添加香料。所以它的顏色不算好看、也沒有一般清潔品的香味。

「毫無添加物,那不就最棒了嗎?!」我可以想像有些人會眼睛發亮的這麼說。

話也不能這麼說。無添加物當然很好,不過適不適合拿來洗臉洗頭洗身體,就是另一回事了。

水晶肥皂就是很單純的皂,pH值是在9-10之間。就像所有皂化度高,偏鹼性,甘油或油脂含量低的肥皂一樣:它的洗淨力、去油力比較強。我們常用洗完會「澀澀的」、「毛孔會呼吸」來描述這個現象。如果拿來洗衣服、清潔廚房油垢,當然是很好用;不過拿來洗頭洗澡洗身體,就要先確認一件事:你的皮膚受得了嗎?

對於油性肌膚、運動量大、頭皮容易出油的人來說,用水晶肥皂清潔身體的確是好用;但如果本來就是乾性肌膚、皮脂分泌量已經不夠了,那就不建議使用水晶肥皂了:因為適度的皮脂,才能確保肌膚健康。過度去油,很容易讓肌膚因為沒有足夠的皮脂潤澤,落入敏感不適的狀況。

但是有人用水晶肥皂洗臉洗了十年,皮膚都好好的?

每個人的皮膚出油量不同,所以需要的洗淨力也大不相同。很難有一瓶可以適用所有膚質的清潔產品。有的人的臉、頭皮天生容易出油,就適合用洗淨力比較強的清潔用品,水晶肥皂會是個不錯的選擇;若是皮膚比較乾燥、敏感的人,就不建議使用這麼強力的清潔產品了:一來那會讓皮膚被帶走太多油脂;再來,肌膚可能連正常的pH 5.5,都沒辦法自己調回來,只會讓肌膚更快顯現老化徵兆而已。

此外,使用頻率也很重要。清潔力高的產品,一週使用個2-3次就很足夠了。如果不是肌膚出油量真的很大的人,不建議天天都用清潔力過高的產品,以免清潔過度,反而傷害肌膚。

1
2
單頁閱讀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查看全部

謝玠揚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化學物質無所不在,食鹽含氯、牙膏有氟、就連血液裡也有鐵。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沒有化學成分」的物質,所以每次看到聲稱「純天然不含化學物質」的廣告,都只能搖頭苦笑。與其被美麗的行銷話術蒙蔽,希望大家更了解生活中會遇到的化學常識,才能安心消費,享受健康美麗的生活。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