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月晚上不能洗曬衣服,更不能收衣服,否則會招好兄弟進屋?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春光編輯室2016-08-02
每當農曆七月一到總是「鬼影幢幢」,生活中大小事都變得諸事不宜,信仰就是信者恆信、不信者就是不信的局面,冥冥之中到底有沒有超自然力量操控尚在其次,能不能說出個理由讓人認同才是王道。

長輩常常在鬼月來臨前叮嚀家裡的人這個不可以、那個不能做,讓很多不明究裡的年輕人覺得麻煩、迷信,而懶得去做。殊不知很多禁忌,都是先人從我們所處的生活條件中發展演變出來的。

例如,農曆七月份正值夏季氣候炎熱多變之時,天然災害也最多,加上台灣地形造成河流多數短而湍急,平日看起來平靜無波,但是山上的一陣午后陣雨,可能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到達下游,讓炎炎夏日貪涼戲水的人走避不及,甚至因此喪失寶貴的生命。

為什麼大家都說鬼月不可以買房、買車、結婚?

所以老人家為了讓年輕人或孩童遠離河塘,會恐嚇我們,七月份不可以靠近水邊,否則會被水鬼拖走當替身。又有老人家主張鬼月不可以買房、買車、結婚,除了習俗上的人云亦云,最重要的是這些人生的重大事件,一來因夏季炎熱,人比較容易心浮氣躁,下錯判斷的機率就提高,事緩則圓,能夠多點時間慎重考慮一下,有助於得到好的結果;再者,既然是重要的大事,當然要希望長久圓滿,除非有不得不做的苦衷,否則盡可能暫避其鋒、挑個良辰吉日、討個好采頭,當事人心裡也舒坦自在。

晚上洗晾衣物,正好招鬼來做伴?

那麼對於洗衣曬衣這等無關生死存亡的小事,為何又要如此在意呢?孔子說:「君子不立危牆之下」,台灣俗語也說:「甘願看人呷肉,不通看人剖柴」,都是教人保護自己、趨吉避凶的基本道理。據說剛洗好的濕衣服招陰,因為好兄弟最喜歡附上陰涼的物品之上,鬼月夜裡四處遊蕩的好兄弟最多,晚上洗晾衣物,正好招鬼來做伴;而太陽下山後陽衰陰盛,收衣服正好把依附在上面的好兄弟一起帶進屋來。

其實衣服上有沒有鬼誰也說不準,但鬼月正處人心惶惶之際,就別再為自己和他人增添杯弓蛇影的機會了!夜晚禁止洗晾衣服的原因,不外乎因為衣服的外觀和影子和人形相似,夏天晚上出外消暑散步的人又比其他季節多,夜晚經過的鄰居路人,乍見隨風飄動的衣服,彷彿看到有人在空中飄浮的錯覺,不受到驚嚇都難。

再者遇上露水重的天氣,衣服若沒有在日落前收進來,恐怕又要沾染露水而潮濕,一旦錯過了白天收衣服的時間,只好隔天太陽曬乾再收較為妥當。

不過現在集合式的公寓大樓,有些住屋並沒有陽台可曬衣物,更何況洗、脫、烘一次完成的洗衣機也十分便利,如果靜音設備做得好,夜深人靜時不會吵到別人,當然半夜洗衣就少了這一層顧慮了。

鬼月忌諱開刀、出國玩?

其他常聽人說的鬼月晚上不去荒郊野外、床頭不掛風鈴、不偷吃祭品等等,其實也都是勸人遠離危險和保持良好生活習慣的變相說法而已,倒是以往忌諱不能開刀、不能出國等,因為科技的進步和個人的需求差異,如果是為了健康考量或出差探親,也不必因噎廢食或者疑神疑鬼。只要是有益處的習慣與習俗,不僅農曆七月應該如此,平常就應該要保持,倒不一定為了鬼神,為了自身的健康以及他人的觀感著想,多做一點又何妨?

書籍簡介


書名:不知道會被笑的66個禮俗禁忌
作者:春光編輯室
出版社:春光
出版日期:2014/08/02 

春光編輯室   

相關著作 
《媽媽的一句話》   
《最後56天最想跟爸媽一起做的46件事》   
《長輩沒教,但你一定要懂的100種人情世故》   
《長輩沒教,但你一定要懂的66種人際禮數》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