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碰到「停滯期」該怎麼辦?4原則「大吃一頓」,騙過身體瘦下來

撰文者: ifit愛瘦身2017-03-30

「瘦身時,第1個月超有感、第2個月開始降得比較慢、到了第3個月,體重根本動也不動...」٩(ŏ﹏ŏ、)۶

編編告訴你一個秘訣,當你遇到這種情況,最好的辦法就是:大吃一餐!

蝦米!小編你是不是騙我啊?你沒看錯,大吃一頓反而能幫你突破瘦身瓶頸,這就是所謂「欺騙餐」的效用唷!

什麼是「欺騙餐」(Cheatmeal)

體態超出標準的人,限制飲食熱量的效果通常一開始比較明顯,但隨著身體適應之後,就會開始減少分泌代謝相關的荷爾蒙,就是我們碰到的「停滯期」。

這時候該怎麼辦呢?如果吃得更少,恐怕只會傷害身體;當你大吃一頓,反而就像一場大地震能刺激荷爾蒙,讓代謝再度被啟動,也能滿足自己忍了好久的進食慾望呢!

欺騙餐使用須知!

文章看到這裡,你已經準備要大吃了嗎?親愛的,先等一等~文章只看了一半就開始大吃大喝,恐怕騙不了身體,欺騙的是你自己呀…

並不是任何在減肥的人都適用欺騙餐,它更不是一頓隨性的大餐,想安排欺騙餐來調整代謝,得先好好閱讀下列的說明喔!

1.誰適合:飲食控制、運動有效果,卻開始遇到瓶頸的人

以飲食控制、運動來瘦身的人,基本上已養成相對穩定的習慣,平時熱量攝取算節制,比較適合用欺騙餐來震盪一下內分泌、提升代謝。

但對於剛開始減肥,或是減肥效果還不明顯的人就不適用,與其幻想欺騙餐的妙用,不如先檢討一下減肥計劃比較實際喔!

2.多久一次:每隔10天1頓

減肥期間,節制餐得佔飲食的9成,剩下的餐次就可以保持彈性,所以一個月大約能安排3次的欺騙餐。

所以誰說瘦身是孤單的呢?這樣的頻率拿來與朋友聚餐正好呢!

3.何時吃:越早越好,運動後更好

和晚餐相比,吃完早餐、午餐後更有充足的時間可以活動,因此最好將欺騙餐安排在一天較早的時段。

吃大餐前若先去運動,剛好能利用餐點的營養作為能量補充,減少熱量轉變為脂肪囤積的機會。

4.吃什麼:天然澱粉與蛋白質,份量比平時多500大卡

欺騙餐還是盡量選擇天然的澱粉類與蛋白質,例如一份豬排飯、牛排或是海鮮小火鍋,份量可以多一點,但也不是沒有上限,建議比節制餐時多上500大卡即可。

放縱大吃不代表開放所有的食物進到嘴裡,冰淇淋、蛋糕或其他精緻食品,只有熱量、沒有營養,還容易帶壞你的胃口;不想讓飲食脫離正軌,就必須避免這類食物喔!藉由一頓豐盛大餐,趁機補充大量營養食物,才是一舉多得的作法。

大家一定要注意,欺騙餐不等於暴飲暴食,大餐之前別忘了冷靜規劃,才不會破壞掉辛苦的瘦身成果喔!(ゝ∀・)b

作者簡介_iFit 愛瘦身

我們是一群熱愛瘦身的夥伴,身邊朋友遍吃中西藥和直銷產品、拼命挨餓減肥;然而瘦得快、復胖更快,而且由於營養不均衡和副作用,掉髮、心悸、暈眩、月經不規律...健康狀況頻亮紅燈,真的是得不償失。有鑑於此,我們創立了【iFit 愛瘦身】,立志傳遞正確的健康瘦身觀念。

「iFit 愛瘦身」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