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到死前都相信,癌細胞已被德國博士打死...」燒光百萬積蓄,「自然療法」受害家屬告白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吳維寧2017-05-24

這兩天有關於許達夫醫生的「自然療法」在臉書和媒體上引發許多爭議。我母親去年底因卵巢癌復發而過逝,從發病到過逝之間的5年,也曾做過為期不短且十分昂貴的「自然療法」。看到這則新聞,我心中有很多感慨。

我母親第一次發現癌症時,是卵巢癌的第一期 b ,手術之後我和親人將母親轉往我們心目中的理想治療醫院。主治醫生當時建議化療三次以杜絕後患。然而第一次化療後,母親因為承受不了治療的副作用且腫瘤指數(ca125)在手術後回歸正常值,她拒絕再做。當時做子女的我們屢勸不聽後,只能哀求她至少定期回醫院追蹤。

兩年後癌症復發,已擴散到肋膜和肺部,一樣的動完手術,接受兩次化療後,母親再次因為化療的副作用而不肯再進行。因為化療沒有完成,醫生評估復發的可能性很高。而醫生的猜測也沒有錯,手術後五個月,她的癌症第三次復發。這次因為已經成點部侵襲肺部,無法先做手術。她再次拒絕化療,而在這時,她透過朋友的介紹,開始進行「自然療法」。

她去的診所並不是許達夫的診所。就母親的說法醫生是個德國博士,帶來Mora設備治療,搭配素食和腹式深呼吸。一個療程10次要2萬5千元新台幣,嚴重時一個星期要做5次。母親前前後後大概在那裡做了快一年的治療,花了上百萬元。一開始母親覺得狀況很好,而且就德國博士的儀器,她的癌症指數逐漸受到控制,雖然她在西醫醫院的回診,腫瘤指數(ca125)卻是一直上升。

德國博士說腫瘤指數一直上升是因為那些癌細胞被他的『精密生物共振儀』打死了,浮在血液上而造成的假象,過一陣子就會看到指數下降了。」母親這樣跟我說。

然而隨時時間過去,她身體不適的狀況愈來愈嚴重,加上全素食又沒有補充好營養,身體快速虛弱。回診的醫院醫生最後也不勸她做化療了,就請她轉安寧治療,做疼痛控制。而當時電腦斷層照出她一半的肺部都是白色,醫生告訴她那是被癌細胞包圍時,她表面上同意醫生的話,私底下卻和好幾個朋友提說,她相信那些都是死掉的癌細胞浮在那裡,德國博士不會騙她。

我想一直到她死亡前,她都相信她的病其實是快好了。

做為一個家屬,看到自己的母親在抗癌的過程中跌跌撞撞,心中十分不捨。我不會說這個德國博士騙人之類的,母親已經是成年人,加上她對化療的接受程度極低,我又沒有辦法承諾她聽醫院的話做完整個化療療程後,癌症一定不會復發——我想任何一個受過專業訓練的醫生都不會和病人承諾這種事,西醫畢竟是講究科學與數據的。

然而我不大能夠理解為什麼這樣的療法如此的昂貴,又如此的向病人保證絕對有效?對於在癌末已經亂了方寸的病人而言,這樣的行為究竟是「醫療行為」還是「一般商品買賣行為」?今天如果有人向病人以高價販賣「能量水」,我們可以說這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但今天如果是以醫學博士的名稱向病人推薦高價的非正統療法,這其中有沒有誤導或不實廣告的問題呢?

另外,如果病人是因為正統醫學無法解決的問題而另外尋找出路,像是癌末西醫已經放棄,病人找些非正統療法做嚐試,這未嘗不可。但如果是癌症初期卻以醫師的名義要病人放棄正規治療;或是癌末卻告訴病人做他的治療就會好轉(當然病人相信自己會好是一件好事),這樣又會不會有道德上的問題呢?

畢竟,大家不要忘了,現代人壽命的延長不是因為這些所謂自然回歸的治療法,而是得歸功於現代醫學的發展(包括抗生素,止痛藥,疫苗…)。目前很多人視西藥是「毒藥」是因為我們過於濫用、濫服,而不是他們完全不應該被服用。在很多藥物還沒有被發明時,人們可是可以死於小傷口、牙痛、小發燒、過敏…等問題。目前癌症還是西醫上一個沒有被解決的疾病,但並不代表西醫到目前的做法就是錯的。如果非正統療法真的可以回答所有科學上的問題,以及被實驗證明有效,讓癌症和一般小傷口一樣可以被治療,那非正統療法早就變成全世界的標準治療方式了,那裡還會是非正統療法呢?

作者簡介_吳維寧



吳維寧,台灣雲林人,台大研究所畢業。曾任高中老師,教育部政次秘書。

大學畢業適逢「教改運動」興起,開始改入教改行列。曾任「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研究助理。兩年內細讀台灣教育改革過程以及民間學者提出的改革大方向-諮議報告書;之後任職高中老師以及教育部政次秘書,一路觀察台灣教改方向的發展與政策落實的差距。

2005年遠嫁以色列做為外籍新娘,重新學習新語言與新文化,繼續認真觀察以色列的教育哲學與政策。育有三女。目前為以色列幼教教師,教導從四個月到大班的學前年齡兒童,並參與園內行政管理與帶領新教師的工作。著有「孩子,我要你做自己」一書,為「人本教育札記」專欄作者,並不定時為國內媒體撰寫以色列教育與文化政策相關文章。

「台灣媽媽的以色列教養法」專欄文章列表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