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垃圾食物 即使不胖也會增加癌症風險

(健康醫療網╱記者蘇湘雲報導)

女性千萬不要以為不胖就能亂吃東西。美國亞利桑那大學一項研究發現,無論女性只要常吃漢堡、披薩等能量密度高的食物,罹癌風險就會上升,即使體重正常、健康,沒有體重過重、肥胖等問題,也是一樣。

高能量密度食物 讓癌症風險上升10%

研究認為,雞塊、漢堡、披薩等高能量密度、加工類食物可能干擾身體新陳代謝,女性若常吃這類食物,罹癌風險可能增加約10%。無論體重胖瘦,只要常吃這些食物,癌症風險都會上升。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營養與飲食學研究院期刊〉(Journal of the Academy of Nutrition and Dietetics)。

身材纖瘦女性吃高能量密度食物 癌症風險一樣增加

過去一些研究發現,肥胖的人較容易產生食道癌、腎臟癌、大腸癌、乳癌、胰臟癌與子宮癌等癌症病變。不過近來一些研究顯示,飲食能量密度與癌症之間的關聯性不只發生於肥胖者,體重正常的女性一樣也會受影響,這代表食物中的飲食能量密度(Dietary Energy Density-DED)可能影響癌症風險高低。

有些癌症較常發生於肥胖者身上,研究人員以約九萬名更年期後女性為研究對象發現,女性常吃高能量密度食物,產生這些肥胖相關癌症機率會上升約10%。

蔬果、瘦肉 屬於能量密度較低食物

當食物能量密度較高,代表每公克食物含較高熱量,像蔬菜、水果、瘦肉、豆類食物等,都屬於能量密度較低食物,這些食物含有較少熱量,但營養價值較高。而漢堡、披薩等加工類食品則屬於高能量密度食物,民眾需要吃很多,才能攝取到足夠營養素。

想防癌 需慎選食物

研究作者認為,光是控制體重,可能無法預防一些肥胖相關癌症,必須以能量密度高低做為慎選食物標準,並少吃高能量密度食物,才能真正防癌、遠離癌症威脅。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