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葵」為什麼能預防癌症?關鍵在「這成分」!龍葵怎麼吃、料理才安全?

龍葵

龍葵有「烏仔菜」、「黑籽仔菜」、「烏甜仔菜」等別稱,龍葵葉因帶有苦味,因此又有「苦菜」之稱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吳孟瑤整理2023-06-29

龍葵是什麼?
龍葵有什麼功效和用途?
龍葵有助預防癌症?
龍葵的有毒部位?
什麼是「龍葵鹼」?哪些食物中也有龍葵鹼?
龍葵鹼中毒會有什麼症狀?
龍葵鹼中毒怎麼處理?
龍葵菜有哪些煮法?

{DS}

過去網路上曾傳,俗稱黑甜菜的「龍葵」是殺癌高手,還能降血壓、護肝臟,真有這麼神嗎?「龍葵」其實算是一種常見的野菜,可食用也可種植,但龍葵有什麼功效和禁忌?真的能防癌嗎?「龍葵鹼」又是什麼?龍葵哪些部位其實有毒?一文全解析!

龍葵是什麼?

龍葵有「烏仔菜」、「黑籽仔菜」、「烏甜仔菜」等別稱,龍葵葉因帶有苦味,因此又有「苦菜」之稱。龍葵原產於熱帶、溫帶地區,在台灣主要分布於平地到海拔2,500公尺以下的林地、未開墾荒野或田野,屬於茄科、茄屬的1〜2年生草本植物。

植株高度約30〜100公分,莖直立且多分枝。葉為互生、呈卵形,葉緣有波浪狀齒緣,全年可以開花,為4〜10朵白色小花聚在一起,呈現腋生、繖形花序。果實為球形漿果,外型類似一顆顆黑色小燈籠,未成熟果實為綠色,但果實因含有龍葵苷、龍葵鹼、甾類生物鹼而不可食用。

龍葵果實

龍葵果實為球形漿果,外型類似一顆顆黑色小燈籠


龍葵有什麼功效和用途?

龍葵對於病蟲害具有很強的抵抗力,因此有些農民會採集野生龍葵栽種於自家農田,待生長茂密時,再採摘至傳統市場或山產店販售。

龍葵也可作為藥用,像是跌倒擦傷時,可將龍葵葉用石頭搗碎至汁液流出後,將其敷在傷口處止血消腫。

龍葵能全株入藥,其含有龍葵鹼、澳茄胺、龍葵定鹼等生物鹼,並含有皂甙、樹脂、多種維生素等化學成分,例如胡蘿蔔素含量約0.93 毫克、維生素B約 0.12毫克、維生素C約137毫克,但若要當藥草使用時,須依據醫師指示。

此外,龍葵也含有多種礦物質,如鈣、磷、鎂、鈉、鉀、鐵、碘,也含有胺基酸、蛋白質、澱粉、醣類、膳食纖維等營養。

龍葵可作為園藝觀賞植物,其生命力強健、容易照顧,可作綠化美化植物。龍葵的幼苗、嫩葉可以做為野菜來食用,味道微苦而後甘,可以汆燙、炒食、煮湯,也可以煮粥。黑熟的果實可食用,滋味略酸甜可口。龍葵也可以作為藥用,全草有清熱解毒、消腫散結等功用。

龍葵有助預防癌症?

是的。有研究發現,龍葵具有抗肝癌、抗動脈粥狀硬化的保健效果。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榮譽理事長曹永昌醫師也表示,龍葵所含的龍葵鹼成分,在動物實驗中證明,對多種動物移植性腫瘤有明顯作用,可用於幫助治療多種癌症,如肺癌、胃癌、肝癌、膀胱癌及子宮頸癌等,對癌性胸腹水也有一定療效。

不過曹永昌醫師提醒,龍葵有輕度毒性,用量過大可能引起惡寒、盜汗、頭暈頭痛、白血球下降等現象,應經過醫師臨床辨證體質使用為宜。

龍葵的有毒部位?

特別是生鮮葉片及未成熟的果實

臺北榮民總醫院職業醫學及臨床毒物部主治醫師兼部主任楊振昌表示,龍葵整株從莖到葉、果實都含有微量龍葵鹼,若要食用可先以水燙過(最好把水濾掉),將龍葵葉煮熟後即可安心食用。

至於生的龍葵葉就有可能造成毒害,建議不要食用超過5公克(每公克龍葵鹼含量約在1.5~5.7毫克)。龍葵果實成熟雖可食用,但如食用超過50顆則很可能會導致中毒。

龍葵因含有龍葵苷、龍葵鹼、甾類生物鹼而不可食用,這些生物鹼是由葡萄糖殘基、茄啶所組成的弱鹼性糖苷,尤其是生鮮葉片、未成熟果實,吃多了會造成身體不適,引發如頭暈、全身無力、噁心、嘔吐、視力模糊、心悸、麻痺等症狀。

此外,龍葵鹼對胃腸道黏膜有較強刺激性和腐蝕性,對中樞神經有麻痺作用,尤其對呼吸系統、運動中樞作用顯著,對紅血球細胞還具有溶血反應,因此建議還是要煮熟後食用較為安全。

龍葵果實

龍葵因含有龍葵苷、龍葵鹼、甾類生物鹼而不可食用,尤其是生鮮葉片、未成熟果實,吃多了會造成身體不適,引發如頭暈、全身無力、噁心、嘔吐、視力模糊、心悸、麻痺等症狀


什麼是「龍葵鹼」?哪些食物中也有龍葵鹼?

茄鹼(Solanine),又稱龍葵鹼,是一種有毒的生物鹼甘類化合物,由 β-D-葡萄糖、D-半乳糖和 L-鼠李糖組成的茄三糖與茄啶相連組成。1820 年首先由 Desfosses 從茄科植物龍葵(Solanum nigrum)的漿果中分離得到,因此得名。

茄鹼(龍葵鹼)常存在於馬鈴薯、番茄和茄子等茄科植物中。一般中型馬鈴薯半顆約 90~100g。馬鈴薯中茄鹼的含量一般為3~10mg/100g,通常認為2 mg/kg(即一個50公斤的人安全食用量是100mg) 以內食用是安全的,但發芽馬鈴薯「幼芽和芽眼部分」及「見光變綠」部位,茄鹼的含量極高,可達 100~500mg/100 g (正常50倍),因此食用是非常危險的。

當馬鈴薯貯藏不當,至馬鈴薯發芽或部分變綠時,其中的龍葵鹼大量增加,烹調時又未能去除或破壞掉龍葵鹼,食後便會發生中毒,尤其是春末夏初季節多發。

龍葵鹼中毒會有什麼症狀?

龍葵鹼是一種膽鹼酯脢抑制劑,人畜攝取過量均會引起中毒。早期癥狀為舌咽麻癢、胃部灼痛、嘔吐、腹瀉,繼而瞳孔散大、耳鳴、興奮,重者抽搐、意識喪失,甚至死亡。

一般在進食後,約數十分鐘至數小時後開始出現症狀。先有咽喉抓癢感及灼燒感,上腹部灼燒感或疼痛,然後劇烈噁心,其後出現胃腸炎症狀,劇烈嘔吐、腹瀉,可能導致脫水、電解質紊亂和血壓下降。此外,還可能出現頭暈、頭痛、輕度意識障礙、呼吸困難。重者可能因心臟衰竭、呼吸中樞麻痺死亡。

龍葵鹼中毒怎麼處理?

食後立即催吐、洗胃、導瀉,對症治療。

至於如何避免發生龍葵鹼中毒,馬鈴薯應低溫貯藏,避免陽光照射,防止生芽。不吃生芽過多、黑綠色皮的馬鈴薯。生芽較少的馬鈴薯應徹底挖去芽的芽眼,並將芽眼周圍的皮削掉挖除,將馬鈴薯放在水中浸泡一段時間,使毒素溶解後再食用。

龍葵鹼通常在體內一天半內就會代謝掉,不會蓄積體內。

龍葵菜有哪些煮法?

雖然龍葵屬於有毒植物,但煮熟後則可食用,例如龍葵沾芝麻醬,將龍葵葉放入滾水汆燙1〜2分鐘,撈起放入冷開水中浸泡3分鐘,保持葉片水分、翠綠色澤,撈起放入盤中;另備一碟芝麻醬沾食即可。

或炒薑絲,熱一油鍋後放入薑絲,以小火爆香,續入龍葵、水,以大火快炒約10秒,起鍋前撒上少許鹽即可,也可用龍葵來煎蛋、煮蛋花湯。

龍葵煎蛋作法:龍葵葉切片,熱一油鍋,放入龍葵葉炒熟,撈起放入碗中,打入雞蛋2個、鹽少許,攪拌均勻,倒入油鍋中煎熟即可。

龍葵煎蛋

龍葵煎蛋


龍葵蛋花湯作法:熱一鍋滾水,取碗打入雞蛋2個,快速攪拌後倒入滾水中使成薄片狀,續入龍葵葉煮約30秒,關火並滴入3~5滴香油即可。

參考資料
農業知識網:提著小燈籠,龍葵避毒可食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網站資料

新北市藥師公會網站資料:黃藥子、龍葵能抑制癌細胞,消胸腹水也有療效


負責編輯:吳孟瑤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