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病人免於終生尿失禁!第一名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我絕不為多賺一台刀的「業績」而傷害病人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撰文者: 陳稚華2017-09-13

攝影:陳兆瑜

「我鄭重地保證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我將要憑我的良心和尊嚴從事醫業,病人的健康應為我的首要顧念......」從醫學院畢業多年後,有多少醫師還記得這段誓言,堅守初心?

「名醫易尋,良醫難求。像陳醫師這樣心腸好、醫術高明、有醫德有修為的好醫師,值得被推薦!更值得病患不辭路途遙遠,去找陳醫師安排手術,及對症下藥作治療。」一名網友這麼評價陳宗明。

陳宗明,現任花蓮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在《良醫健康網》近4萬筆網友票選中,獲得「大腸直腸外科」第一名好醫師的評價

「我不是那種名醫或什麼很厲害,我只是個普通的醫師啦!」陳宗明靦腆地笑說。究竟陳宗明是怎麼樣的一位醫師,讓病人只相信他的醫術,專程從北部搭飛機找他?

陳宗明能有今天這樣的成績單,來自他對醫療的兩個堅持。

少賺一台刀的錢,推薦其他好醫師
讓30歲女病患免於頻便,她用「一張卡片」感謝

第一,他不恐嚇病人。

「我遇到幾個例子,別的醫師跟病人說『你不開就會死』,講得病人幾乎崩潰......」陳宗明說之前遇到一位在菜市場賣粿的老太太、大腸癌第三期,就這麼被恐嚇過。

他說老太太雖檢查是第三期,但沒中風、也沒其他心臟疾病,「沒那麼嚴重啦!」陳宗明幫她開刀後成功治好大腸癌,且沒再復發,「開過刀後,整個家庭的希望恢復了!她是在菜市場賣粿的,每個禮拜都會送粿來、2年從不間斷,直到我離開那家醫院。」談起這位老太太的溫暖,也讓陳宗明相當感念。

第二,他會轉介病人給其他好醫師,不為多賺一台刀的「業績」耽誤病人就醫。

陳宗明提到,他曾碰過一名女病患,在距離直腸約8公分處,有一個類癌(或稱為神經內分泌腫瘤),「那個位置現在可經由肛門去做內視鏡,很簡單。但那時候(醫院)沒有儀器,我說我做不到,但我知道哪裡有做這種手術,不用開大刀、從肛門進去就可以把它切掉!」

陳宗明形容,有些外科醫師會開大刀,把整個腸子切掉一節,但他認為沒必要,「當然我可以把他收下來,開一台刀賺這台刀的錢,但開直腸的刀,術後會造成病患頻便,或一天要解好幾次的狀況......年輕就開這樣的刀,會一輩子失禁。」後來女病患去陳宗明推薦的另一間醫院處理完就痊癒了。

兩年後,女病患特地回來送陳宗明一張感謝卡,她本來認為醫師介紹病人去其他醫院是很正常的事,跟朋友聊完才發現大部分醫師為了面子問題,或業績考量,都直接開刀了。

「我會以病人利益為最主要考慮,怎麼做對他比較好,我不會但我知道誰會,你就去找他。如果為了自己多一個業績造成病人傷害,我是做不太下去!」陳宗明說。

該如何判斷「名醫」跟「良醫」?

攝影:陳兆瑜

而陳宗明也感嘆,許多名人生病了,醫院通常會派該科大老、主任開刀,「有些教授一診看2、300個(病人),你知道怎麼看嗎?不講話。」陳宗明形容,診間很像一個生產線,教授拿聽診器聽一下,就開始打電腦,兩三個護理師負責講解預約拿藥等注意事項,旁邊還有學生幫忙寫初診單,有時候一個診間可以擠進15個人。一直到做完所有檢查,教授都不用講話,不然2、300個病人講下來,喉嚨都啞掉了,名醫有時候反而無法好好跟病人溝通。

那一般民眾該如何判斷「名醫」跟「良醫」?

「大家常講名醫,名醫以前一定是良醫,才有可能變成名醫,但名醫是良醫的卻很少。並不是說他沒有道德,譬如一個病人40分鐘,那300個病人你算算看他要看多久?怎麼去衛教?」

這條外科之路陳宗明走了26年,沒有「名醫」光環,他卻願意在超時工作、醫病關係經營不易的環境下堅守初心,甚至曾犧牲過年與家人團聚時光,自動留院察看,照顧一名中風的癌症病患,陳宗明笑稱照顧病人,比照顧自己的父母還努力。「我從小的興趣就是能幫助病人解除痛苦,我的責任在這,病人就是我每天醒過來的動力!」

延伸閱讀

「對不起,我太認真了...」一封寫給家屬的道歉信》第一名大腸直腸外科醫師的沉痛控訴

小檔案_陳宗明 醫師

經歷:台大醫檢暨生物技術系、成大學士後醫學系、台大醫院外科部總醫師、和信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台東基督教醫院一般外科主任 

現職:花蓮慈濟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

專長:大腸直腸癌手術、各式腸造瘻手術、痔瘡、肛門瘻管、肛周膿瘍、肛裂及各種肛門手術

書籍簡介_百萬網友力推的TOP1良醫真心話

百萬網友力推的TOP1良醫真心話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8/02/01

良醫健康網,全台唯一網友直選 
超過600萬人氣響應的24專科TOP1良醫,
分享他們溫暖動人的診間故事與私房養生術。

真正的專業,是醫病入心
吸收再多醫學常識,不如認識一位好醫師

>>立即購書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部

在《良醫健康網》25個科別中,網友評價最高的各科醫師,這些醫師究竟有何過人之處,能在4千多位醫師中脫穎而出?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他們的故事。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