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肢水腫3招搞定!紅豆、玉米鬚消腫一級棒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9-28
時序進入深秋,早晚溫差大,許多民眾常因下肢水腫飽受困擾。中醫師指出,水腫與心、脾、肝、腎有關,對付下肢水腫有3招,包括:建議吃紅豆、玉米鬚等3食物,或用茯苓、陳皮、薏仁茶消水腫,以及按壓氣海穴、血海穴等,消脂、排水、塑腿型。

新北市中醫師公會常務理事、中醫師沙政平指出,體質與生活習慣均與水腫密不可分,有可能是因為先有了習慣,才造成後來的水腫體質症型。再者,女性原本肺氣就虛,水腫情況也較常見,尤其秋天燥熱,更容易加重脾虛痰濕的水腫現象。

長時間不動 易引起下肢水腫

值得注意的是長時間不動,下肢的循環能力變差,最容易引起下肢水腫,要改善症狀,最有用方法就是運動。另外,飲食及生活習慣也是重要因素,包括吃太鹹等。中醫調理一般的水腫有很好的效果,說明如下:

  • 1.肺氣虛:容易喘、面色較白,多數是臉部及上半身水腫。可用越婢加朮湯、防己黃耆湯。

  • 2.脾濕:胃口較差、大便容易軟散,水腫多為全身性,可用導水茯苓湯、五苓散。

  • 3.腎氣虛:易腰痠背痛、小便不順、尿量較少,下半身水腫,可用濟生腎氣丸。

  • 4.內分泌改善:月經前後體重增加,由於荷爾蒙改變造成的水腫,可用加味逍遙散、甘露消毒丹。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