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子宮肌瘤不能進補,是真的嗎?」中醫師推薦一湯品,幫助每月排經血、減少肌瘤產生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周宗翰 2017-10-06
子宮肌瘤患者飲食禁忌

「醫師,有子宮肌瘤不能進補,真的嗎?」、「要怎麼吃才能避免肌瘤增大?」這是許多子宮肌瘤患者常見疑問。究竟罹患子宮肌瘤婦女在飲食上該注意什麼呢?

子宮肌瘤是相當常見的一種婦科疾病,目前西方醫學尚未確定機轉,大多歸咎於雌激素不正常的分泌,而就中醫觀點來說,子宮肌瘤在中醫屬於癥瘕、積聚所造成的一種婦女疾病,多好發於痰瘀寒凝、氣滯血瘀的體質的患者身上。而造成此類體質形成的原因,主要與個人不良的生活,及飲食習慣有關,其中又以飲食占最重要的關鍵。因此,想要預防、改善子宮肌瘤的症狀,最重要的還是從調整飲食習慣做起。

忌!涼性食物

寒涼食物多具有清熱、瀉火和解毒的作用,適合熱性體質者食用,但一般體質或虛弱體質的女性最好避免。改善子宮疾病,最主要還是以改變病態環境為主。冰品和寒涼食物會加速子宮肌瘤體質的生成。飲食方面可避開一些較涼性的食物,如:瓜類、白菜、白蘿蔔等,涼性食物會阻礙子宮血液循環,導致氣血循環不暢而產生子宮肌瘤等病變。若克制不了食慾,應盡量煮熟或炒熟以降低寒性,且攝取不宜過量。

忌!發性食物

除了減少食用寒涼的冰涼飲品、冰品外,有子宮肌瘤問題的民眾,也應避免、減少食用採取油炸、燒烤等烹飪方式烹煮的食物。這一類型的食物,被中醫視為發性食物的一種,除了烹調方式差異,改變食物性質形成發性食物外,常見的鵝肉、羊肉、蝦、蟹,乃至花椒、胡椒、薑等調味料,都屬於發性食物的一種,食用過多容易養出躁熱體質,對治療子宮肌瘤恐造成反效果,因此要盡量避免。

忌!滋補藥膳

患有子宮肌瘤的婦女不適合食用具有熱補效果的食物,不管是補藥或藥膳,尤其是中醫藥膳食補中常見的十全排骨湯、四物雞、八珍湯、薑母鴨、羊肉爐等主打滋補、養生的藥膳更應避免食用,以免滋補過頭,反讓肌瘤吸收過多的營養,而產生病變、增大的可能。預防子宮肌瘤生成,飲食需特別注意的是「小心過度進補」,標榜補身美顏美容的雪蛤膏、羊胎盤素、蜂王乳、雞皮及動物內臟等食物,最容易殘留大量動物性雌激素,攝取過量易誘發子宮病變。即使是桂圓紅棗茶,無論患有子宮肌瘤或虛寒體質的人,都要適量而止,夏天每週以一杯為限,每杯約250∼300毫升,冬天最多每週2到3杯。

忌!富含雌激素的食物

以中醫角度來看,山藥、蜂王乳、紫河車、甲魚、豆類等含有豐富維生素E、女性荷爾蒙、雌激素的食物,應減少食用,以免過於滋補,反造成子宮肌瘤的增生、擴大。至於經常飲用的豆漿,由於其性質較平和,只要控制每日的飲用量(約500毫升以內),一個星期喝2∼ 3次就好,同時,減少黃豆、豆類食品的攝取,則不需過度擔憂刺激子宮肌瘤而造成其增生、惡化的情況發生。

山藥正確吃

山藥有補肝、補腎的作用,由於山藥屬於薯芋科,以澱粉居多,有補充元氣之作用。不過,山藥裡有荷爾蒙雌激素以及類雌激素,會讓子宮內膜增生,若是女性荷爾蒙不穩定,同時有服用添加類雌激素的食物,將會破壞體內雌激素、黃體素平衡而造成病變,如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或是乳房纖維腫脹,因此這類女性不宜大量吃山藥。

女性進入更年期後,身體機能開始衰老,女性雌激素開始下降,容易產生骨質疏鬆的現象,此時是補充山藥最佳的時候。但是,山藥有收澀作用,所謂收澀作用指的是用來止血、止汗或是將留出身體外的液體收回來,食用過多山藥會減少大腸的潤滑液,因此排便不順的人不適合過食山藥,否則容易導致便祕的問題。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