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檢測乳癌 「這時間」最準確!

撰文者: 徐平2017-10-19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響應國際乳癌防治,女性朋友平時可藉由了解自己乳房平時的狀況及檢查,如果發生異常變化時,就可以及早發現及早做治療。

良性腫瘤大小從豆子到橘子不等

大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暨腫瘤中心副主任林俊宏提醒,乳癌是威脅女性健康的頭號殺手,乳房常見的良性腫瘤,腫瘤大小從豆子大到橘子樣大小不等,有時不只出現一個,觸摸時有圓形、平滑、堅實的特性,雖然較低的機會會演變成癌,但還是得注意變化,有時在長大過程中基因突變,建議大於2公分時,最好做切片檢查,若1公分以下,且臨床上檢查為良性者,則建議每3個月追蹤一次,如果沒特別變化時可一年檢查一次。

乳房兩側出現刺痛、抽痛及脹疼壓痛感

另一種乳房纖維囊腫多見於30歲左右的婦女,門診中約有7成以上的女性都有,最大的特徵是乳房疼痛,並且乳房觸診時有大小不一的結節,常是兩側性且多發、併有刺痛、抽痛及脹疼壓痛感,如果囊腫位於乳房深處,則可能觸摸到像腫瘤的腫塊。

生理期結束時指腹順時鐘按摩胸部檢查

林俊宏醫師呼籲,乳癌何時找上門無法預測,最好於每個月生理期結束時,以指腹順時鐘按摩胸部及腋下,檢查是否有腫塊。乳癌最重要的臨床表徵是可觸摸到的乳房腫塊,雖然大部份的乳房腫塊均是良性,乳癌僅為一小部份,但摸到任何乳房腫塊仍需要分辨良性與惡性,應找專科醫師做確定診斷,千萬不要因無其他症狀,如疼痛或表面皮膚變化,而自覺無事,延遲就醫,耽誤病情。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