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最近院所
... 定位中 ...

認識糖尿病

罹糖尿病如被判死刑?她做對選擇找回健康人生

罹糖尿病如被判死刑?她做對選擇找回健康人生

糖尿病雖然無法根治,但只要遵照醫囑用藥,調整飲食與生活習慣,便能擺脫糖尿病併發症威脅,享受健康生活。

與朋友分享:
LINE

撰文者:良醫企劃

「剛開始聽到自己糖尿病嚴重到需要注射胰島素,感覺好像被判處死刑,還好遇到蘇醫師,改變我的想法。我沒有糖尿病併發症,真的是看對醫生……」64歲的方小姐與糖尿病相處10年以上,想起當初醫師說她血糖過高、需打胰島素控制的那一幕,依然記憶猶新。

逃避病情不改舊習,口服10顆藥也難醫

開設卡拉OK店的方小姐因工作關係,長時間作息日夜顛倒,加上喜歡美食,大魚大肉是家常便飯。確診糖尿病前,本身具有高血壓病史的她有陣子常覺得口乾舌燥,為此求診時順便測量隨機血糖,結果發現數值接近130mg/dl,讓方小姐一時無法承受,她說:「我不想面對自己可能有糖尿病這個事實,所以選擇對血糖值視若無睹,排斥就醫,也不敢對先生、孩子坦承……」

即使醫師已確診方小姐罹患糖尿病,但方小姐不願正視自身病情,也不配合醫師建議調整生活習慣,看到糖尿病口服藥物每次近10顆的藥量,更讓她煩心;直到踏入位於南投縣埔里鎮的糖尿病共照網特約醫療院所─安杏診所,遇到蘇訓正醫師,想法才徹底翻轉。

共照團隊協助加糖友經驗分享,讓她不再逃避

約莫6年前,她在教會朋友的推薦下來到安杏診所,蘇醫師一看到方小姐糖化血色素飆升至9.5%,比正常值7%高出許多,便替她感到憂心,想盡各種辦法鼓勵方小姐正視病情嚴重性,同時也建議她可以透過注射胰島素,讓血糖恢復平穩。

「我一看到針就覺得好可怕!」當蘇醫師建議方小姐注射胰島素,她第一個念頭就是抗拒。後來蘇醫師安排方小姐參加診所舉辦的「糖尿病共享門診」,讓她有機會與其他糖友交流,聽聞其他糖友分享注射胰島素的經驗,方小姐才逐漸卸下心房。

此外,安杏診所衛教師也時常打電話關心方小姐的生活、飲食狀況,當她有疑惑時,也會主動打電話至診所詢問。在其他糖友與醫師、衛教師、藥師等糖尿病共照網團隊的關心和鼓勵下,方小姐終於願意注射胰島素,同時改變飲食習慣,「我很感謝診所衛教師,向他們請教時,他們總是耐心地告訴我如何控制血壓、血糖。」

胰島素搭配改善飲食,糖化血色素9.5變6.5

在積極用藥控制,搭配飲食習慣的改變,方小姐的血糖慢慢降了下來,糖化血色素也進步到6.5%。「我很認真謹慎地選擇食物,每3個月回診時,看到血糖值又有進步,就很有成就感。以前覺得罹患糖尿病好像被判死刑,不敢告訴別人,包括家人;現在不再有這樣的想法,家人知道後也都很支持我。」

「方小姐,您要加油喔!」每當進到安杏診所,聽到醫師、藥師為她打氣,都讓方小姐充分感受到診所團隊對她的細心呵護。現在的她已經找到與糖尿病和平相處的方法,同時深深體認到,糖尿病雖然無法根治,但只要遵照醫囑用藥,調整飲食與生活習慣,便能擺脫糖尿病併發症的威脅,享受健康的生活。

 

糖友小檔案_方小姐

就醫診所:安杏診所
年  齡:64歲
病  史:10年以上
併  發  症: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