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分34秒

「秋燥」讓你傷肺、喉嚨卡卡又咳嗽...該怎麼辦?中醫師推薦吃3種「白色食物」緩解不適症狀

🎧 通勤、做家事,【下載】Podcast 《健康問良醫》,讓您健康輕鬆聽

又到了「秋天養生」的時節!時序進入秋季,氣溫變化開始大了起來,且氣候變得較為乾燥,因為如此變化,容易失去氣力、免疫力下降,導致感冒不斷。中醫則認為秋天的燥氣易傷肺,使肺部功能受到影響,容易出現乾咳少痰、咽喉乾痛、鼻腔乾燥、口乾舌燥、皮膚粗糙、身體發癢、便祕等症狀。

新悅中醫診所主治醫師的江忠軒中醫師,針對一般民眾可能會有的秋季養生疑問,如秋天該吃什麼養肺?秋天什麼人最需要注意保養等等問題來一一替大家解惑。

秋天哪類人最需要注意?

秋天最需要注意的兩大族群:

1、原本就有過敏體質的人,因為天氣開始變化時,像是濕度或是氣壓的轉換,就會引發過敏人打噴嚏、流鼻水的情況。

2、陰虛症狀的長輩們,這類人呼吸道退化,若又遇到秋燥的狀況下,就容易出現咳嗽的症狀。

至於為什麼秋天總是覺得容易咳嗽、口乾舌燥?主要是因為氣候和濕度的影響,其實因為台灣屬於海島型國家,對於濕度的感受或許也沒有那麼明顯,但隨著科技的發達,如在家開冷氣、除濕機等,就容易造成室內室外的濕度變化,這就會影響我們的呼吸道。

如濕度較為乾燥時,呼吸道就容易受到刺激;濕度高時,濕冷空氣裡的過敏原就會讓我們產生過敏現象,因此維持適當的濕度很重要。

而傳統中醫理論我們講到「肺主皮毛」,在皮毛之中可分為兩個層次,第一層:肺主皮毛的皮毛,這邊指的是人體最外層的器官,引伸為人體的抵抗力。因此肺主皮毛的意思就是,肺氣主抵抗力;第二層:指肌膚狀況。也因為有冷氣、除濕機的普及,頻繁進出進出這樣的變化,其實就會導致許多人都會皮膚的狀況產生。

秋天的養生食補該怎麼吃?

這時養肺、護膚、提升免疫力的方法也是許多人關心的議題,如秋燥感冒(秋天的感冒)時、喉嚨卡卡,就可以嘗試喝「桑葉菊花茶」。

桑葉菊花茶
份量:桑葉、菊花各一錢(約3.75克)
沖泡方式:搭配250 CC的熱水。通常不建議回沖。
購買管道:不需處方箋,至中藥房、有些中醫診所都有販售。

除了茶飲外,秋天我們也會建議吃「白色」的食物,如水梨、銀耳、南杏仁等,不僅可以滋陰,還能補肺氣。

水梨潤肺止咳,且含有豐富纖維,可以幫助腸道蠕動,因此容易便秘的長輩們可以適量的吃一些來緩解。剛上面講到的南杏仁,和北杏仁(藥用)相比較甜,它富含不飽和脂肪酸。食用量一天約一匙即可,不宜過多。若要用堅果裡的杏仁(美國扁桃)代替也可以。

女性更年期與秋天的關係

女性的更年期在中醫學理中屬於較陰虛的體質,代表偏水液代謝的能力漸漸在退化中,所以身體就容易出現乾燥的狀況,如眼睛、陰部、皮膚乾澀等。那水少了,火就會多了起來,相對的就會發生潮熱、手足清熱的現象。

而秋天的氣候,傳統上比較乾燥,因此更會加重身體的陰虛,所以我們才會說更年期的狀況在秋天比較明顯。

但若您有更年期狀況,且已經看西醫,想吃中藥、看中醫可以嗎?建議您可以詢問中醫師,並且查詢「中西藥交互作用」的網站,看看服用的中西藥是否衝突。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