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分鐘 8 秒

中年過後更要看!想要活到「百歲人生」的戰略,70歲就是關鍵,醫:及早做到「3關鍵」不怕未來急速衰老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4-03-27

🎧 通勤、做家事,【下載】Podcast 《健康問良醫》,讓您健康輕鬆聽

由於醫學的進步,現在我們已經克服了許多疾病,使壽命延長。在這個健康壽命趕不上平均壽命的時代,老後如何過生活至關重要,而70歲正是與老化奮戰的最後機會,也是「百歲人生」向上或向下的轉捩點。要一口氣衰老?還是繼續保持年輕?70歲後的生活方式該怎麼做?給邁進80歲「幸齡者」的生活提案,由臺北榮民總醫院精神部老年精神科主任蔡佳芬告訴你。

幸齡的定義?

在當今社會,隨著人們壽命的延長,我們必須重新評估年齡的標準和觀念。年紀已不再是衡量一個人活力和生命力的唯一標準,因此現在有了一個新名詞:「壯年」。根據這一概念,50歲至70歲之間的人可以被歸類為壯年。而在這之後,70歲可能是另一個分水嶺。

日本作為全球長壽的代表,其65歲以上人口已接近一億,其中九萬多人甚至已經年逾百歲。而在台灣,平均壽命也在不斷延長,給人們更長的「第二人生」。在這個背景下,我們必須重新定義年齡的概念,例如60多歲的人仍可以視為年輕人,而80歲的人可以被視為中年級。

在醫療保健方面,有些醫院已經實行了年齡大的人可以優先看診的政策,但這一標準也在不斷調整,如以前的標準是75歲,但現在已提高到85歲,因為現在門診中已經有許多超過100歲的病人。因此,年齡只是一個數字,真正重要的是如何活出有意義的第二人生。

如何打造優雅後半段人生?陪伴、興趣和「3動」

但不僅要活得久,更要活得健康,這就是所謂的健康餘命。幸齡時代,除了保持健康,還要有以下生活方式,

一、伴侶、陪伴的對象
許多人在老年時沒有伴侶,導致孤獨感,因此找到一個陪伴者或培養興趣愛好就顯得格外重要。現在有許多方法可以幫助人們在老年時保持活力,如參加社交活動、結交新朋友,而女性更傾向於接受這些建議。

但是伴侶離世對於個人來說是一次巨大的衝擊,這種事件可能引發失智症等問題。從精神科的角度來看,配偶的離世常常被列為人生中最令人感到孤獨和失落的事件之一。通常情況下,女性更容易適應並尋求幫助、並積極應對新生活,而男性則可能因為社會角色的期待而不願表現出自己的情緒,這種差異在老年群體中尤其明顯。

二、退休
退休並不意味著從「生活中退休」,而是從繁忙的工作中解脫出來,轉而追求更有意義的生活。進入中年後可能就可以檢討,自己要如何擴大休閒嗜好;熱愛工作者,退休後可以選擇第二職業,做到工作退休,但生活不退休的狀態。

三、三動
現代科技的發展使得我們能夠突破時間和空間的限制,讓人們在孤獨時感到更有連結,但人生的三大要素其實是「運動、活動和互動」。隨著年齡的增長,許多長者可能會感到懶洋洋,這種情況可能導致意願降低,甚至是失智症的前兆。雖然一些老化現象是天然的,如大腦額葉的老化和荷爾蒙水平的下降,但當出現明顯的症狀時,我們應該警惕是否存在失智的可能性。

AI是否能增加助力?

現在,以精神健康為重點的智慧產品已經發展了很多年,而日本一直是這方面的先驅。全球都面臨著老化、失智症人口增加和少子化等重大問題,因此人們開始思考如何解決人口減少帶來的孤獨感。

有些新聞報導了機器人和電子寵物等產品,這些產品以前也存在,只是缺乏真實感。現在,這些產品越來越多地進行改良和多功能化,並能夠與人進行互動、記錄生理指標等。

雖然科技能提供便利,但最終還是需要人的接觸和陪伴,因為人性始終是科技的源頭,而人類的關懷和陪伴是不可替代的。

判斷失智症的「ABC」3大關鍵

失智症的辨別不容易,有時候可能與其他因素、疾病混淆,如更年期的性格改變。因此,除了專業醫療機構的幫助外,家人也可以通過觀察患者在日常生活中的表現,來提早警覺失智症的可能性。失智症的三大症狀可以作為家人關心的警訊,這三大症狀分別是「ABC」。

「A」:activity of daily living(ADL),日常生活功能的衰退。主要指的是失智患者日常生活自理能力的下降,例如穿衣、洗澡、煮飯等活動,當這些活動需要他人協助時,可能是ADL受損的表現。

「B」:behavior problem,情緒行為的異常。症狀包括出現幻覺、妄想等,而認知功能的下降則表現為記憶力衰退、算數能力下降等。

「C」:cognition impairement,認知功能的下降。雖然對於認知功能的檢測需要專業醫療機構的幫助,但在日常生活中觀察到的一些變化,例如對事物價值的判斷能力下降、煮飯時的細節考慮不周等,也可能是失智症的早期徵兆。

失智症的檢測

失智症的檢查過程相當嚴謹,不僅包括問卷調查測驗,還需要進行基本的血液檢查以排除其他內外科疾病對認知功能的影響。內分泌指標的檢測尤其重要,例如甲狀腺功能和維生素缺乏,這些因素都可能被誤認為是失智症的表現。

此外,影像檢查也是必要的,可以客觀地觀察大腦的退化和萎縮情況。在技術上,正子攝影已經被應用於檢測阿茲海默氏症的特殊顯影劑。

雖然抽血檢查已經可以檢測到某些有毒蛋白物質的濃度,但目前仍缺乏統一的標準指標。解讀這些檢查結果相當複雜,因為它們涉及到多種資訊的交錯,且最終的判斷並非單一因素所能決定。

延伸閱讀
失智症分4種,有一種叫巴金森失智症,和巴金森式症有何不同?醫師公開4種失智症的差異
忘東忘西,健忘怎麼辦?吃腦補腦恐增腦中風、血管性失智風險...12種補腦食物一次公開
「女性失智」為何多於男性?到底是「失智」還是「憂鬱」?失智症協會理事長點名「6大危險指標」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曾耀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