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比較健康?為何三酸甘油脂數值竟比吃葷食高?一文看懂「素食」背後的可怕殺手

根據近五年(2017-2021年)的數據庫分析顯示,素食者的性別比率,明顯女性偏高,男性占2.09%、女性占3.23%。

醫藥新聞醫藥新聞 撰文者: 合作專家群2022-11-14

近年來全球越來越流行蔬食,隱然是健康飲食的代表!國人傳統上也多認為吃素較健康,這幾年標榜健康蔬食的餐廳更是比比皆是,那麼誰最喜歡吃素呢?根據近五年(2017-2021年)的數據庫分析顯示,素食者的性別比率,明顯女性偏高,男性占2.09%、女性占3.23%。以年齡層分布來看,素食者平均以50歲以上居多。而最喜歡吃素的縣市第一名,竟然是澎湖縣,素食占比6.99%!

進一步分析健康檢查數據發現,素食者的體脂率、膽固醇、高/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LDL)都比葷食者低,但三酸甘油脂(TG)卻比葷食者高!吃素明顯對降低膽固醇有幫助,但是為何三酸甘油脂的數值不降反升呢?根據數據庫的資料分析,葷食者三酸甘油脂平均數值是104.39、而素食者反而是107.97。而在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子中,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都是重要的參考數值,如果膽固醇正常,但是三酸甘油脂偏高,仍然可能有慢性病風險。隱藏在不均衡的素食飲食背後的可怕殺手就是糖類,尤其是精製醣類及攝取過高的熱量!

負責「美兆健康大數據庫」的統計數據專家莊淵傑經理進一步指出,「數據中赫然發現男女大不同!素食者的三酸甘油脂數值比葷食者高,竟然是因為女性的關係!在不同年齡層的男女素食葷食者的數值差異中可以看出,男性的三酸甘油脂的葷食/素食數值並沒有太顯著的差異,反倒是女性的素食者三酸甘油脂TG比葷食者高,並且在50歲以上的族群更出現較大幅度的差異。」

可能原因是女性的油脂本就比男性高,而更年期則又會增加影響。尤其在吃蔬食的方式要避免攝取過多油脂,飲食上如吃太多精緻醣類,會在肝臟轉換成油脂,也是造成三酸甘油脂變高的原因之一。50歲以上的女性在蔬食飲食的選擇,就要特別注意!

綜合以上大數據庫的分析,「健康的蔬食飲食」概念至關重要! 如何在專業的健康檢查及諮詢之下,精準地以適合自己的健康飲食方式做適時調整,才不會誤踩地雷,達到更健康的目標!

醫藥新聞

醫藥新聞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匯集最關鍵的醫藥新知,以及不斷更新的醫藥新聞,替你找到最佳的健康指引。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