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分37秒

明明很健康,怎麼會「猝死」?心臟外科醫師告訴你:易猝死的原因+2大時間點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2-12-20

🎧 通勤、做家事,【下載】Podcast 《健康問良醫》,讓您健康輕鬆聽

一到冬天,最讓我們錯愕的便是:他明明很健康,怎麼會「猝死」?其實長輩、肥胖者、有三高、有抽菸習慣、有喝酒習慣的人,都是猝死的5大高風險群,不可不慎。

猝死的原因是什麼?和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心律不整有沒有關聯?心臟問題來的如此快,一忽略就可能引發大問題...我們究竟能不能預防?快讓心臟外科的袁明琦醫師告訴你:

猝死容易發生的時間點
猝死多半發生在冷熱交替時,如台灣人愛在吃麻辣鍋、薑母鴨時喝點小酒,身體熱熱的狀態下,又出去講個電話、抽根菸,當冷風一來,就會發生「血管痙攣」血管就會含羞草一般緊急收縮起來。若血管痙攣的情形發生在心臟上,就可能造成心肌梗塞;若發生在腦血管上,就會是腦中風。

再來一狀況較常見發生在長輩身上,晚上從暖被窩起身去廁所,而廁所的窗子又沒有緊閉的情況下,冷風一吹,當下就可能引發腦中風、心肌梗塞、惡性心律不整。

冬季如何保暖 預防冷熱刺激?

夜晚若有尿急的狀況,建議在睡前先將外套也一同放入被窩;再來,出被窩前,建議先在被窩裡甩甩手、動動腳等簡單的活動,讓血液循環起來再出被窩會比較安全。或者起床時,也可以先喝幾口熱水,讓身體暖起來再出被窩。

泡溫泉可以冷泉、熱泉交替泡嗎?
在心臟健康的情況下可以,因為冷泉中血管收縮,溫泉時血管放鬆,冷熱泉各待五到十分鐘,也可以訓練血管、增加血管的彈性;但若被診斷動脈硬化、或有裝心臟支架的狀況下,這樣做就容易出問題。

如何從外表辨別心律不整、心肌梗塞等心臟疾病?

Q、袁醫師提問:50多歲婦女,經常性感到心臟顫抖、不舒服,要靠捶心舒緩,為什麼?
A、通常50多歲婦女已有事業,但返家後可能還需要處理家務,躺上床後划划手機準備入睡,可能就已經凌晨,但不久後或許也需要幫忙孩子備妥早餐...如此生活長年累月下,就會造成心臟出現大問題,第一便是心律不整,第二則為主動脈剝離。

我們可將心臟想像成一部車,不只心臟的大小、瓣膜等構造很重要,油路系統(心臟的冠狀動脈)也要注意。通常油路系統出問題,多是想超車、但踩油門油卻上不去時。

心肌梗塞(心臟冠狀動脈出問題):多半是在罵人等激動的情況下發生,激動的情緒下,油上不去、車子拋錨,心臟就出問題。所以激動、吵架、唱歌、冷熱交替下,左胸口悶又痛,就可能是心肌梗塞發作。

二尖瓣閉鎖不全(瓣膜關不好):它不會以喘、不痛來表現,而這多發生在運動過程中,如爬樓梯原本可以爬三樓,但現在爬不到一樓就覺得喘。又或是體重莫名變重、腳水腫,感覺有一口氣無法上來時,就要懷疑是不是構造出了問題。

心律不整:如果是原本坐得好好的、平靜的狀態下,突然心臟怪怪的,需要捶個一兩下,就要考慮是否為心律不整。

當惡性心律不整(心室顫動)時,血打不出去,三秒不到就可能造成眼前發黑發暈,六秒種會讓你倒下,若十秒鐘還沒恢復,就需要靠AED(若身邊沒有人發現或急救,被救回可能腦部、身體器官也已缺氧)

主動脈剝離:血管的轉彎處有很大的衝擊力,一旦衝久了,當你又是血管比較脆弱的人(高血壓患者),中層(血管是三層構造)的血管就可能破一小洞,造成血液跑到第一層和第二層中間,若直接沖破第一層,就會當場休克而亡。

主動脈剝離的典型症狀,痛感會沿著血管轉移,如原本胸前疼痛,一直痛到背部等。其實主動脈剝離還分為A、B兩型,A型主動脈剝離是血管破掉、一路往心臟剝離;B型主動脈剝離則是一路從胸部,到肚子、腿。其中,往心臟剝離的A型較為危急,嚴重甚至可能將心臟扯破。

什麼時候要使用AED?

血管痙攣時,一定要使用「舌下含片」,試圖將血管放鬆開來。若懷疑是心肌梗塞、心肌缺氧,舌下含片尤為重要,單靠AED只會讓患者醒不過來、活不過來。但心律不整、心室顫動,反而靠舌下含片無用,需要靠AED來救命。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