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呼吸中止」白天、晚上的症狀大不同!耳鼻喉科醫生解析:沒睡飽、早起頭痛又易怒...12大症狀一次看

睡眠呼吸中止的症狀可以分成夜間症狀與白天症狀,白天症狀有睡醒時感覺沒有睡飽、日間疲倦嗜睡或注意力不集中、早晨頭痛等。

打鼾是許多人都會遇到的困擾,除了會造成枕邊人難以入睡,對自身健康也會造成影響。若發現枕邊人打鼾過程中,會有段時間暫停呼吸,接著又突然響起鼾聲,則可能需要擔心他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

症狀介紹

睡眠呼吸中止的症狀可以分成夜間症狀與白天症狀,夜間症狀包含:打鼾、間歇性呼吸中斷達10秒以上、睡夢中嗆到或因為呼吸困難而驚醒或喘氣、時睡時醒、夜間頻尿導致睡眠品質差。除了在夜間睡眠時造成影響,起床後的症狀更會影響白天的日常表現。睡眠呼吸中止的白天症狀有:睡醒時感覺沒有睡飽、日間疲倦嗜睡或注意力不集中、早晨頭痛、暴躁易怒,心情憂鬱等。

長期併發症介紹

除了上述症狀之外,睡眠呼吸中止影響健康最大的地方是長期睡眠品質不佳與呼吸中止導致缺氧,所導致的併發症。研究指出,睡眠呼吸中止除了會增加高血壓與中風的風險,亦會使心血管疾病(如:心肌梗塞)的風險增加。因此,睡眠呼吸中止不單單只是打鼾影響枕邊人如此單純,是需要正確診斷並積極處理並重視的疾病。

睡眠呼吸中止的分類與診斷

睡眠呼吸中止可以分成三類:

1.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Obstructive Sleep Apnea,OSA):屬睡眠呼吸中止最大宗的一門分類,約占所有發生睡眠呼吸中止患者的8成以上。成因為喉嚨附近的軟組織鬆弛而造成上呼吸道阻塞,可以由居家睡眠檢查(HST)診斷。

2. 中樞神經性睡眠呼吸中止(Central Sleep Apnea,CSA):較為少見,約只佔所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1%左右。其成因為腦部呼吸中樞神經因為中風或創傷影響,不能正確地傳達呼吸指令而導致睡眠呼吸中止。診斷需在通過臺灣睡眠醫學學會認證的睡眠中心檢測,並進行睡眠生理檢查(Polysomnography,PSG)以診斷。

3. 混合性睡眠呼吸中止(Mixed Apnea):混合上述兩種原因所造成的睡眠呼吸中止,意即同時受到中樞神經的影響,也出現上呼吸道阻塞的情況。大部分的中樞神經性睡眠呼吸中止皆會合併阻塞,反之,單純出現中樞神經性睡眠呼吸中止的情形則較為罕見。

外科療法介紹

由於睡眠呼吸中止會對健康造成較為長期的影響,因此需要積極治療。治療方式分為內科 – 陽壓呼吸器為主,以及外科手術治療。然而,有許多病患不能適應或不願配戴陽壓呼吸器,這時就須評估外科手術療法。下文將一一介紹外科療法不同的術式與使用技術。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