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小孩早上還沒事,一到下午又發燒?醫揭「上、下午」體溫節律,出現3情況不能拖

最近早晚天氣變化大,不少孩子都出現感冒症狀。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4月9日至4月15日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計5,401人次,較前一週上升27.6%,近期就診人次呈上升趨勢。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林智葳醫師2023-04-25

最近早晚天氣變化大,不少孩子都出現感冒症狀。昨日更有醫師表示,一日看診病患多達197位,「一堆發燒感冒、拉肚子、皮膚問題的病人」直呼崩潰!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4月9日至4月15日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計5,401人次,較前一週上升27.6%,近期就診人次呈上升趨勢,且高於2019-2022年同期。當小孩突然發燒,經常讓爸媽措手不及,更有不少長輩擔心燒壞腦袋,小兒科醫師林智葳帶您初步了解「小孩發燒」這回事。

體溫是重要的生理數據

正常的生理體溫約略在36.5~37.5度C之間,在診間遇到超過37.5C的孩子時,我就會稍微提醒一下父母孩子晚上可能要多量幾次體溫,因為體溫隨時會可能開始往上飆;在診間遇到體溫低於36.5C時,則要考慮是否穿得不夠保暖或是上一次的退燒藥物是否用得太過;在大人尤其女生族群,我最近問到的低體溫情境幾乎都跟節食熱量不足有關。

生理體溫有其節律

我常跟較小孩子(通常1歲以下)的父母衛教,每個孩子的體溫範圍稍稍不同,平常就必須大略熟悉孩子的體溫狀況;一般而言,人體的體溫在早上(中午以前)較低,下午則會較高(有些甚至會相差到1~2度C),晚上則不太一定。

所以在診間常會聽到家長主訴,“我的孩子早上明明還ok(可以送學校),但下午就又開始發燒(被學校退貨),怎麽會這樣?”其實就跟人體本身的體溫節律有些關係;所以我也常在診間衛教父母,孩子早上時不燒千萬還不能掉以輕心,下午後才是考驗的開始!反過來說,如果孩子連早上就都有明顯的發燒,那麽就表示孩子這次生病感染的免疫反應比較大了,退燒的相關處理方式一定要熟悉。

燒很高到底有沒有意義

對於年輕的我而言,教科書上寫的發燒,就是中心體溫(通常是耳溫或肛溫)高於38度C;39度、40度C似乎沒有更明顯的差別,燒得再高,也不會像鄉野傳說所說的那樣讓小孩燒壞腦袋 ;但在基層執業數年後發現,第一天就明顯高燒(通常高於38.5度C),而且發燒節奏很快速的孩子,通常都表示有個大魔王病毒找上了他;去年10月時,高燒+咳嗽不止的孩子,我幫其檢驗RSV,每驗必中,前幾個月時發燒+扁桃腺化膿的孩子,我幫其檢驗腺病毒,中獎率不那麽高,但也有40~50%;最近發高燒+主訴喉嚨痛的小孩很多,壓舌板一放、小孩嘴巴一開,腸病毒的水泡就在眼前。

有些孩子天生體溫就偏高

有些孩子的體溫特質中,似乎容易因為一點點的小感冒就體溫衝很高(有時甚至到40度C),這類的孩子通常扁桃腺看起來都較大,免疫反應較強,因此遇到病毒時的發燒可能比較戲劇化;父母第一次因為小孩40度帶來門診,在醫生解釋沒什麼狀況可能只是感冒病毒造成扁桃腺稍微發炎後,父母通常第一次都不太能接受。“”不然我們換家看看好了‘’,過了一兩年時間,中途孩子因為太常就小感冒衝到40度而就醫疲乏後,通常就會再回到我的門診說,醫師,他好像真的是因為天生特質而容易高燒的小孩!

轉介的3時機

一直燒不停、吃完藥又反覆發燒,教科書上冷冰冰的跟我們說沒有關係、再觀察孩子的活動力與食慾就好;但在父母的心中永遠不是這麽一回事,燒燒退退整個晚上心都糾結在一起,父母整夜沒睡,一大早就到門診報到要把孩子的所有詳細狀況告訴信任的醫生;那麽到底什麼時候的發燒我會轉介到更上層的醫療單位呢?

1.中心體溫達41度c以上(對身體組織可能有實質傷害的可能時)
2.發燒超過5天(所有兒科醫生會優先想排除川崎症的可能時)
3.併有其他特殊狀況時(如抽筋、極度嗜睡、噴射嘔吐、血尿……等)

基層診所的兒科醫師能做的其實很多,盡早盡力幫孩子找出發燒的原因(雖然大部分時候都找不出)、詳細衛教父母發燒時不慌亂的處置與應對、適當時機轉介以免延誤重症。
準確、好的耳溫槍對於父母來說,的確是一個有力且重要的武器。

本文由《醫心葳你Wei醫師~林智葳醫師》授權,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