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都吃素食!為何「阿諾史瓦辛格」還能維持健美身材?自創「低熱量蔬菜湯」食譜大公開

阿諾史瓦辛格

知名演員阿諾史瓦辛格是全球知名的健美先生,曾拿下7屆「奧林匹亞先生」(Mr. Olympia),甚至有「健美之神」的封號。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吳孟瑤編譯2023-06-14

好萊塢知名演員阿諾史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同時也是全球知名的健美先生,曾拿下7屆「奧林匹亞先生」(Mr. Olympia,是男子健美界的頭銜),甚至有「健美之神」的封號。

阿諾史瓦辛格

阿諾史瓦辛格以健美身材著名


但近年來,阿諾史瓦辛格其實已經不太吃肉,他在2022年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自己的飲食已改成吃80%的植物性食物,這讓他的膽固醇急劇下降,但並不意味自己放棄了肌肉訓練以及富含蛋白質的飲食。

在減少肉類攝取的同時,又能維持健美身材,到底阿諾史瓦辛格是怎麼做到的呢?一起看看他的分享。

蛋白質來源:扁豆、蔬菜漢堡、蛋白質奶昔,偶爾吃牛排犒賞自己

在阿諾4月份的「Arnold's Pump Club 」podcast 節目中,這位電影明星透露了自己保持健康的蛋白質來源。阿諾的蛋白質首選來源是雞蛋、鮭魚、雞肉、蔬菜漢堡和蛋白質奶昔。不過若是偶爾想犒賞自己、滿足一下口腹之慾時,阿諾也會吃愛吃的牛排、漢堡包和維也納炸牛排。

「對於蛋白質,我的主食是雞蛋、鮭魚和雞肉。 但我有越來越多時候會吃蔬菜漢堡配扁豆和豆子,」阿諾說。

他也分享自己最喜歡的蛋白質奶昔食譜,其中包括蛋白粉、櫻桃汁、杏仁奶、香蕉和生雞蛋。根據研究,櫻桃汁有助於促進恢復,緩解運動後的肌肉疼痛。有時.阿諾甚至會在奶昔中加入杜松子酒或龍舌蘭酒。

阿諾史瓦辛格

阿諾史瓦辛格喜歡在運動後,喝自製的蛋白質奶昔


不過英國私人教練 Ben Carpenter 提醒,鍛鍊後喝太多酒精可能會損害肌肉修復和生長的能力,即使是蛋白質雞尾酒。有研究也顯示,酒精會降低人的睡眠品質,這不僅會阻礙身體的恢復,也可能影響下次訓練時的體力表現。

因此教練建議,如果運動後真的要喝酒,也至少間隔1、2個小時,確保水分的吸收,避免影響到肌肉生長和身體的修復。

如何突破減肥高原期:高蛋白早午餐和蔬菜湯晚餐

阿諾說,自己平常幾乎都吃類似的食物,但三餐會均衡攝取蛋白質。「早上鍛鍊後,我通常吃燕麥片配希臘優格或穀麥;午餐我總是吃沙拉,有時配上植物漢堡,或者鮭魚或雞肉; 其他時候,是用炒菜或煎蛋卷;晚餐我總是喝湯, 我喜歡在最後一頓飯吃清淡的食物。」他在podcast 節目上說到。

如果有時需要減肥,或是碰到減肥高原期、體重停滯不動時該怎麼辦?阿諾說,自己作為演員和健美運動員,即便減肥也從未計算過卡路里,而是用兩個簡單的減肥策略,這幫助他在職業生涯中保持苗條。

一是「早餐晚點吃,或是用一大份蔬菜湯代替晚餐」。「有時早上我會先做訓練,結束後才吃雞蛋、優格加榖麥來當早午餐,」等於是透過減少一餐來幫助降低卡路里的攝取。

二是「第一餐盡量吃高蛋白食物」,阿諾說,第一餐吃高蛋白食物能幫助自己達到熱量赤字,且由於蛋白質食物的飽足感時間較久,也能幫助自己延緩下一餐進食的時間。

阿諾史瓦辛格

阿諾史瓦辛格說,早午餐吃高蛋白食物,能延長飽足感時間


對此,營養師 Nichola Ludlam-Raine 表示,在第一餐吃大量的蛋白質的確有助於穩定血糖,使我們不會在一天的晚些時候出現能量下降的情況。

低熱量蔬菜湯食譜大公開

除了高蛋白食物,阿諾維持身材的另一個秘訣就是「蔬菜湯」,阿諾曾在訪問時分享自己的蔬菜湯食譜,並表示「非常美味又清淡」,食材包括橄欖油、檸檬汁、小茴香、鹽、胡椒、鷹嘴豆、肉湯、純低脂優格和新鮮草藥,另也可加入大蒜、洋蔥、櫛瓜和菠菜,甚至再加一點點南瓜籽油。

南瓜籽是鋅、鉀、鎂和鐵等健康脂肪和營養素的重要來源,油也是如此。而根據研究,蔬菜富含營養素和纖維,是一種特定型別的碳水化合物,可幫助消化和增加飽足感。阿諾的蔬菜湯配方富含纖維和營養素,有助於防止減肥期間的飢餓。

營養師也說,蔬菜的熱量基本上都不高,用蔬菜取代一餐的一半能幫助減肥,也因為熱量低,即便吃進很多還是能保持熱量不超標。

參考資料
How Arnold Schwarzenegger, who is 80% vegan, gets his protein

Arnold Schwarzenegger shared 2 weight-loss hacks, including the soup he has for dinner every night

Arnold Schwarzenegger shared his go-to plant based meals, which includes a protein smoothie with a shot of booze

Tart Cherry Juice in Athletes: A Literature Review and Commentary ⟪Current Sports Medicine Reports⟫

9 dietitian-approved high-protein breakfasts that won't spike your blood sugar, from pancakes to baked oats

負責編輯:吳孟瑤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