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孔粗大」怎麼辦?3大「毛孔粗大類型」你是哪種?日本皮膚科醫師教你,從6成分對症改善

毛孔粗大、毛孔、出油、皮膚

毛孔粗大的主要原因與皮脂分泌和膠原蛋白減少有關。鼻子、額頭與下巴等「T字部位」由於皮脂分泌旺盛,因此與其他部位相比,毛孔更容易變粗大。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小林智子2023-07-05

雖然毛孔在結構上只是「毛髮的出口」。但毛孔在毛囊中承擔著許多重任。首先,毛孔是皮脂和汗液等分泌物的出口。皮脂在皮膚表面與汗水等水分混合後,覆蓋於表面,具有保護肌膚免於受到外部刺激的重要作用。此外,汗液是由汗腺產生,毛孔則負責讓汗水散發至體外,藉此降低和調節體溫。

毛孔粗大的主因

主要原因與皮脂分泌和膠原蛋白減少有關。鼻子、額頭與下巴等「T字部位」由於皮脂分泌旺盛,因此與其他部位相比,毛孔更容易變粗大。另一方面,也有許多人深受臉頰部位毛孔粗大的困擾。雖然在臉部中,臉頰的皮脂分泌不如鼻子等部位旺盛,但卻是容易乾燥的部位。乾燥所導致的紋理紊亂,也可能成為臉頰毛孔粗大的原因之一。

此外,臉頰部位也容易受到下垂引起的重力影響。因此,當真皮層的膠原蛋白隨著年齡增長而減少,皮膚的彈性就會降低,重力也會更輕易被施加到毛孔內,使得毛孔容易變得粗大。

皮脂分泌過多會發生什麼事?
雖然皮脂具有屏障功能。但是,皮脂分泌過多可能會導致肌膚問題。最典型的就是毛孔堵塞所引起的青春痘疾病。除此之外,脂漏性皮膚炎也可能因皮脂過多而惡化。在皮脂過多的情況下敷面膜,還可能導致屏障功能下降。

堵塞型毛孔

粉刺堵塞導致毛孔粗大
堵塞型毛孔,顧名思義就是指皮脂和角質混合而成的「粉刺」堵塞毛孔的狀態。

當粉刺堵塞,不僅毛孔會被撐開而變得粗大,還會與周圍組織的光線折射產生差異,讓肌膚紋理看起來相當粗糙。如此一來,毛孔會更加明顯,肌膚也沒有光澤。此外,當粉刺堵塞毛孔,皮脂就會積聚在該處,一旦因此發炎,還會引發青春痘

皮脂分泌量是主因?
毛孔堵塞的原因有很多,但是,皮脂分泌過多會增加毛孔堵塞的機率。此外,因更新週期紊亂而導致的「角質肥厚」也會堵塞毛孔。

當皮脂經由毛孔中的皮脂腺分泌出來,一般會從毛孔的出口流出。此時,毛孔周圍的角質如果變厚和變硬(角質增厚),毛孔就會堵塞,原本應該從皮脂腺流出的皮脂,就會不斷積聚在此。

當皮脂堵塞毛孔,就會形成青春痘(粉刺)。皮脂的分泌量不僅與荷爾蒙有關,也與生活方式極為相關。具體來說,皮脂會受到飲食、紫外線損傷以及壓力的影響。

舉例來說,如果偏好速食或持續偏食,體內的維生素B群就容易耗盡。在維生素B中,維生素B2和B6具有抑制皮脂分泌的作用。因此,當這些維生素分泌不足,皮脂分泌就會增加。

擴張型毛孔

皮脂分泌過多的原因
擴張型毛孔是指因皮脂分泌過多而呈現擴張狀態的毛孔。因此,擴張型毛孔的皮脂分泌量大,且常見於T字部位。特別是當夏天皮脂分泌量增加,很多人應該就會開始擔心鼻子周遭的毛孔!

皮脂在肌膚屏障功能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但是過多的皮脂不僅會讓毛孔擴張,還會導致滿臉油光與青春痘惡化。此外,當毛孔擴張,毛孔的凹陷也會變得更加明顯,且容易產生陰影,與周遭皮膚的光折射率變化也會加大,莫名會給人缺乏活力的印象。

皮脂分泌增加的原因為何?
皮脂分泌量過多是擴張型毛孔的成因。皮脂分泌量因人而異,換句話說,皮脂分泌量大的人,往往容易有毛孔擴張的問題。

不僅如此,皮脂的分泌量還會受到性荷爾蒙的影響。因此,無論膚質如何,青春期時皮脂的分泌量都會增加。順帶一提,在性荷爾蒙當中,雄激素是男性激素,尤其會對皮脂分泌量造成影響。因此,男性的皮脂分泌量往往較女性多。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