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吃蔬果的孩子比較快樂!尤其是在「這時段」吃,蔬果汁、綠拿鐵也是好選擇,但不要做「這動作」!

營養師建議家長,要從小幫孩子養成良好的蔬果飲食觀念,在早餐加入蔬果更是有許多益處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吳孟瑤2023-07-07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高達8成的民眾有每天蔬果攝取不足問題,其中以學生比率最高。為了解學童蔬果攝取現狀,台灣癌症基金會在今年6月透過400份有效問卷,調查國小孩童蔬果攝取量。

結果發現,有高達93%的國小孩童未達每日蔬果攝取量,僅7%的國小學童每日攝取足量「3蔬2果」,其中有超過5成的家長認為孩童日常蔬果攝取量可能不夠。

兒科醫師陳木榮提醒,蔬果攝取不足會造成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等營養素缺失,反讓脂肪、糖分、澱粉攝取更多,容易造成免疫力降低、影響發育、睡眠、情緒及學業表現等問題。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徐桂婷建議家長,要從小幫孩子養成良好的蔬果飲食觀念,在早餐加入蔬果更是有許多益處。

調查發現,有高達93%的國小孩童未達每日蔬果攝取量,僅7%的國小學童每日攝取足量「3蔬2果」


9成國小孩童蔬果攝取不足,有3大主因

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今年6月「國小孩童蔬果攝取量問卷調查」結果顯示,針對家中有國小孩童的家長回收400份有效問卷,發現高達93%國小孩童,未達國健署每日蔬果攝取建議量「3蔬2果」標準,每日蔬菜平均攝取僅達1.72份,水果每日平均攝取達1.55份,且超過5成家長認為孩子日常的蔬果攝取量可能不夠。

孩童蔬果攝取量不足的3大外在因素為「孩子挑食不愛吃蔬菜」、「家長上班,準備蔬果麻煩」及「外食居多」,也發現孩子通常都集中在午餐跟晚餐才有吃到蔬果,一整天下來吃的份數雖然不太足夠,但距離目標就差一小段。

年齡越大,蔬果攝取量卻顯越少
醫提醒:蔬果不是偶爾吃就好,要天天吃!

若以4~6歲兒童為例,蔬菜攝取量僅1.4份、水果量1.6份,且呈現「年齡越大,蔬果攝取量越少」的現象。

陳木榮醫師表示,蔬果中含有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等,其中維生素C是維持良好免疫力、提升活力感的關鍵;膳食纖維可維持腸胃道健康、促進消化機能,缺乏時也會影響維生素及礦物質的攝取,間接導致孩童注意力不集中、容易感到疲倦或學習能力降低,甚至影響情緒等,因此每日攝取足量蔬果對於發育階段的孩童相當重要,孩童攝取蔬果包含5大好處:

1.降低兒童肥胖機率
2.調節血糖
3.維持免疫力
4.預防腸胃道疾病
5.增加飽足感,減少其他零食攝取

陳木榮特別提醒,「蔬果不是偶爾吃就好,要天天吃。」爸媽也要先留意蔬果份量的正確計算標準,蔬菜一份為「煮完之後每半碗蔬菜」,水果一份為「拳頭大小分量之水果」。

此外他指出,隨著暑假到來,小孩容易喝飲料,使其成為熱量的主要來源,統計6~12歲兒童每天喝掉冷飲佔總熱量的6.8%,影響孩子的食慾,壓縮了乳製品及水果的攝取量,養成不健康的飲食習慣。

有吃蔬果的孩子比較快樂!尤其是「這時段」

蔬果攝取量的多寡也影響著身體快樂的表現,此次調查以「身體快樂4力」分數來呈現,所謂「身體快樂4力」是由「順暢力、免疫力、舒活力與愉悅力」共計15項評估指數的平均分數來構成。

有天天吃水果的國小孩童中,身體快樂4力及格比例高達96%,顯現出國小孩童身體快樂4力與水果攝取份數呈現高度正相關;而在一天當中水果攝取的時機與身體快樂4力也有關,在「早餐」時段食用水果的孩童,身體快樂及格者比例較高

營養師徐桂婷建議家長,可以從早餐就加入蔬果,運用食材顏色的搭配促進食慾,或挑選酸甜開胃、多汁好咀嚼的水果,像是奇異果、葡萄、番茄、蘋果等。蔬菜部分,若有時間可以做蛋捲加入蔬菜;忙碌沒時間的話,則可選擇早餐組合,如蔬菜起司吐司、市售蔬果盒、保久乳等等,也是方便又能均衡營養的選擇。

蔬果早餐

建議家長運用食材顏色的搭配促進食慾,或挑選酸甜開胃、多汁好咀嚼的水果


自打蔬果汁、綠拿鐵也是好選擇!但記得不要濾渣

如果真的覺得準備蔬菜很麻煩,或是孩子很排斥吃蔬菜,徐桂婷表示,其實蔬果汁、或是之前很紅的「綠拿鐵」,也是不錯的蔬果補充選擇。只是提醒2點:

1.要混合蔬菜跟水果,不是只有「果汁」,用水果的自然甜味取代額外添加糖。
2.不要濾渣。

也有家長會擔心,現在不少水果糖分很高,同樣是「一份」水果,含糖量的不同會不會對孩子造成影響?徐桂婷表示,由於孩童尚處於發育階段,只要攝取量控制在份數內,其實水果的糖分差異不會對孩子造成太大影響,主要還是以多色蔬果的均衡攝取為主。


負責編輯:吳孟瑤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