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分59秒

台灣是「骨折王國」!常常骨頭痠痛,好怕是骨質流失...想補D又不想曬太陽?醫師:伸出你的○就好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3-07-18

🎧 通勤、做家事,【下載】Podcast 《健康問良醫》,讓您健康輕鬆聽

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顯示,台灣的「髖關節骨折」,每年都有將近2萬例,發生率是亞洲第一,然後亞洲的骨折率又是全球第一,所以說台灣是「骨折王國」也不為過。

髖關節骨折,它的後遺症很多,5年死亡率高達5成,聽起來非常可怕,這都是「骨質疏鬆」造成的嗎?什麼是病理性骨折?要怎麼預防骨質流失?快由臺北榮民總醫院骨科部吳博貴科主任帶你搞懂:

長輩骨折最常見的位置前3名!

長輩骨折最常見的位置在髖關節、手腕、肩膀,雖然手腕、肩膀的骨折,只要做好防護還是可以活動,但是若為髖關節骨折,不僅導致無法下床行走、臥床,就可能造成體力逐漸衰退的狀況。

因此,髖關節骨折還是建議開刀,否則一臥床,未來可能衍生更多健康問題。但,開刀後也可能有第二次跌倒、肺栓塞的情形,所以開刀後也需要特別留意長輩身體狀況、妥當照護,才不會引發致命風險。

並非人人都能在家照顧受傷長輩,因此近年健保署推動「急性後期整合照護計畫」(Post-acute Care,簡稱PAC),會提供腦中風、燒燙傷外、創傷性神經損傷、脆弱性骨折、心臟衰竭及衰弱高齡等問題的慢性照顧。若有需要者也可以諮詢。

骨折的成因

長輩的骨折並非全然都是骨質疏鬆症造成,還可能是惡性腫瘤導致的「病態性骨折/病理性骨折」。如原發性骨腫瘤,若當癌細胞轉移的骨頭上,可能會誘導噬骨細胞將骨頭吃空,讓骨骼持續流失,進一步引起骨折的狀況。

除原發性骨腫瘤外,肺癌、再來是乳癌與攝護腺癌等腫瘤容易跑到骨頭上

「曾經有位年輕患者因骨頭痠痛就診,照X光後確診為骨肉癌。兩週後,在騎機車回診的路上,只是遇到紅燈腳要踩地,骨頭就斷了。」這類型病理性骨折實為常見,也是不可不慎。

至於是否清除癌細胞,就可以挽救?原則上,將骨頭上的惡性細胞移除,沒有噬骨細胞破壞、化療也順利進行的情況下,骨頭應是會慢慢長出來的。

如何分辨病理性骨折?

骨折發生的情況不合理,如手撐電線杆、揮棒等違背常理的情況,就有可能是腫瘤造成的病理性骨折。而大腿骨是病理性骨折容易發生的位置。

走路骨頭痛還可能是「這原因」

以為是退化性關節炎造成的骨頭痛,檢查竟發現「巨大細胞瘤」

巨大細胞瘤算是良性骨腫瘤,通常不會造成生命的威脅,也不太需要進行化療等較為全身性的治療。但是局部破壞大,常造成骨頭空掉,而且也有2、3%的機率可能會跑進肺部,再加上,治療後的復發機率高,若不斷復發未來也有可能轉為惡性。

很多時候我們會以熱敷、貼布來緩解不適,但可能因此越來越嚴重。因此若有出現與運動無關、持續的痠痛腫(超過六周),夜間痛醒,就建議可以前往骨科諮詢,或請醫師評估狀況看是否透過照X光檢查有無異狀。

【延伸閱讀】骨頭痛好久、晚上又更痛?骨科醫師告訴你:一表看是否「骨癌」上門!

如何預防骨鬆、骨質流失?

  1. 補充保健品:一同補充鈣片與維生素D。
  2. 曬太陽:根據緯度、天氣陰晴,中午前後兩小時曬約10~30分鐘的太陽,而且不一定要走出去,只要照射手掌面即可(但擦防曬,效果可能就沒有那麼好)。
  3. 飲食建議:如可吃深海魚(鮪魚、鮭魚、鯖魚等)、蘑菇等食物。

另外要注意,現在很多人怕胖而不吃油脂,但維生素D是一種脂溶性維生素,因此也要有油,才能發揮它的效果。

治療骨腫瘤

對於良性骨腫瘤,會透過骨內刮除腫瘤細胞。但是刮除術無法百分之百的將腫瘤完全移除,對於部分活性較強的腫瘤,可能造成手術後的復發。因此為了降低腫瘤的復發機會,就需要「冷凍治療」。

另,惡性腫瘤的情況,則是會將長有腫瘤的骨頭切除並置於液態氮中,透過冷凍過程,對腫瘤細胞進行最大程度的破壞,並以鋼釘或鋼板進行重建。

而科技進步,近年也有不須切骨就可以治療的方法,甚至拐杖也不需要拿,修復期也縮短。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