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食減肥竟也有「脂肪肝」?這情況就叫「非酒精性脂肪肝」,6類人要小心!

非酒精性脂肪肝

肝臟會代謝肝臟主要脂肪酸以及果糖,當脂肪在肝臟過度的堆積,即稱脂肪肝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吳孟瑤整理2023-07-19

什麼是「非酒精性脂肪肝」?
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形成原因?
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徵兆與症狀?
哪些人是非酒精性脂肪肝的高危險群?
小孩也可能有非酒精性脂肪肝嗎?
定期健康檢查才能及早診斷
有藥物可以治療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嗎?

{DS}

肝病是國人常見疾病,尤其近幾年高熱量、少運動的生活型態更是造成脂肪肝盛行率高達3成。不少人以為只要不喝酒、不吃高熱量食物就不用擔心脂肪肝問題,卻忽略就算不喝酒,非酒精性脂肪肝依舊可能找上門!究竟什麼是「非酒精性脂肪肝」?要怎麼判斷自己是否為高風險一族呢?

什麼是「非酒精性脂肪肝」?

根據亞東紀念醫院衛教資訊,脂肪肝就是我們台語俗稱的「肝包油」,病理學上叫做「肝細胞的脂肪變性」。肝臟會代謝肝臟主要脂肪酸以及果糖,當脂肪在肝臟過度的堆積,即稱脂肪肝。

所謂的「非酒精性脂肪肝」是根據組織學或影像學的檢查發現,內科與消化內科專科醫師、聯安診所楊建華醫師表示,若肝臟裡面有5%以上的肝細胞存在脂肪變性(意即細胞脂肪量佔肝臟重量的5%以上),且排除藥物、感染或是過量酒精等情況,才能稱為「非酒精性脂肪肝」。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在台灣人口中的佔比算是蠻高的,根據不同的研究顯示,罹患率大約在15%~45%。

非酒精性的脂肪肝病可分為2種:
‧非酒精性脂肪肝:已經形成脂肪肝,但肝臟沒有發炎的狀況。
‧非酒精性脂肪肝炎:如果肝臟細胞被破壞的情況更嚴重,可能就會發展成非酒精性脂肪肝炎,表示肝臟已經發炎了。如果沒有妥善治療並及時管理健康狀況,那麼距離「肝纖維化」(肝臟產生類似疤痕組織)就不遠了;嚴重的情況下,還可能演變為肝硬化或肝癌。


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形成原因?

1.代謝問題
這是導致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最大原因,尤其以肥胖、糖尿病(以及糖尿病前期產生胰島素阻抗的階段)、高血壓、高血脂(高膽固醇或三酸甘油酯過高)容易因代謝問題進一步形成脂肪肝。

2.腸道菌叢失衡
由於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病人常攝取高油脂及高果糖食物,這些食物容易導致腸道菌叢失衡,進而影響腸肝之間的循環,這些失衡的腸內菌會產生毒素,造成脂肪堆積在肝裡面。

3.遺傳因素
有些人會因為基因遺傳,導致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發生。

4.其他原因
例如甲狀腺功能低下、腦下垂體功能不足、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女性多囊性卵巢、缺乏運動等等。

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徵兆與症狀?

脂肪肝通常不會顯現出特定症狀,可能只會讓人覺得疲憊,少數患者可能出現疲倦、全身無力、噁心、嘔吐、食慾下降、腹脹、上腹部有壓迫感。

哪些人是非酒精性脂肪肝的高危險群?


1.體重過重者
BMI大於25就要小心,可能會產生胰島素抗性,甚至出現高血壓、高血脂等代謝問題,造成脂肪堆積在肝細胞裡面,不容易代謝出來。

2.喜歡吃甜食和高油脂食物的人
容易造成蛋白質攝取不足,也容易造成非酒精性脂肪肝。


3.C型肝炎病人
C肝病毒容易有脂肪堆積的情況,因此容易造成非酒精性脂肪肝。

4.糖尿病患
不但要擔心脂肪肝問題,還要擔心「脂肪胰」的問題,患者內臟器官容易堆積脂肪,導致功能異常。

5.部分藥物使用者
例如類固醇、乳癌用藥,也可能會造成非酒精性脂肪肝。

6.過度節食減肥者
過度減肥時,脂肪溶解讓游離脂肪酸增加、進入肝臟堆積;因此建議減重要適度,每週減少0.5~1公斤即可。

小孩也可能有非酒精性脂肪肝嗎?

根據亞東紀念醫院衛教資訊,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是一種健康問題,是肥胖和代謝症候群的一種表現。肥胖是疾病發展的主要危險因素,分析如下:

1.、飲食方面
油炸食品、精製碳水化合物、高油脂、低纖維飲食、含糖飲料的攝取與疾病習習相關。
2.身體活動方面
靜態活動增加,如3C產品使用、看電視或滑手機,較少上體育課、睡眠時間較短,以及動態活動下降,例如運動時間減少等,引發肥胖及非酒精性脂肪肝等代謝症候群問題。
3.基因方面
亞東醫院與台大醫院研究團隊發現,6~18歲兒少若有IRGM基因變異,得到脂肪肝風險是一般人2倍,台灣有28%的肥胖兒童,因IRGM基因變異罹患脂肪肝。

定期健康檢查才能及早診斷

楊建華醫師表示.大部分有非酒精性脂肪肝的人是沒有症狀的,因此很容易被人忽略,唯有靠定期抽血檢查、影像學檢查才有辦法診斷出來。診斷方式主要分為以下4種:

1.血液檢查
包括檢查血紅素、白血球、血小板、肝功能指數(GOT、GPT)、空腹血糖值、糖化血色素、膽固醇、三酸甘油酯、C型肝炎病毒等。

2.「肝纖維化指數」(Fibrosis 4 Score,簡稱FIB-4)
抽血後以公式計算來分辨肝臟纖維化的情況,這4項包括透過輸入年齡、GOT、GPT、血小板4個項目到計算公式就可以計算出來。

3.影像學檢查

  • 傳統腹部超音波檢查:看肝臟表面是否呈現比較白、比較亮的脂肪肝現象,並檢查是否能清楚看見血管和橫膈膜。
  • 高階影像檢查:如電腦斷層、核磁共振、肝纖維化超音波掃描都可以派上用場,尤其是肝纖維化超音波掃描,可檢查肝臟纖維化的分期以及是否到達肝硬化的程度。

4.肝穿刺切片檢查
當上述檢查無法測出確切結果時,可能會建議安排肝穿刺切片檢查,分辨裡面肝組織的情況。但因為它是侵入性檢查,有一定的風險存在,一開始不會建議這樣做,只有到最後需要靠肝穿刺切片來確認發炎及疤痕之徵兆的情形下才會進行。

有藥物可以治療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嗎?

除了特殊原因,目前並沒有特定的藥物可以解決脂肪肝。疾病的治療應著重調整生活型態,減少靜態活動如3C產品的使用、增加適度的運動,以及調整飲食都是相當重要的。並且進行體重的控制,即可改善肝功能和脂肪肝的程度。

我們都知道肝臟是沉默的器官,若肝臟開始有病徵時,通常已經是很嚴重的程度,因此不管多麼忙碌,還是要記得每隔一段時間固定做抽血及身體健康檢查,才能早期發現問題,及早治療,避免惡化。


負責編輯:吳孟瑤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