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自帶暖爐體質!「嫩薑、生薑、老薑」要哪時吃?天氣潮濕吃嫩薑、祛寒吃...營養師一文公開

俗話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但又說冬天要多吃薑補身體...薑到底要什麼時候吃,才薑薑好?!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高敏敏營養師2023-11-27

薑什麼時候吃最好?
薑的4大營養好處
4種薑營養比一比

{DS}

跟著營養師這樣吃,取暖不求人~自帶暖爐體質!俗話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但又說冬天要多吃薑補身體...薑到底要什麼時候吃,才薑薑好?!

薑什麼時候吃最好?

如果你待在冷氣房、吃冰、喝冷飲,容易血液循環差、手腳冰冷,這時候喝點薑湯可以去寒。

天氣冷的時候,當然也可以吃薑幫助血液循環。依照個人習慣跟體質不同,攝取適當的食物才是最佳食補唷!

薑的4大營養好處

  1. 改善末梢循環:大家都知道天冷就來碗薑湯,可以幫助驅寒,這是因為薑含有「薑辣素」,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像我就很喜歡天冷時來碗蛤蜊薑湯、熱薑茶。
  2. 抗發炎:薑烯酚、薑辣素等等物質,可預防和改善發炎引起的關節疼痛。
  3. 促進代謝:薑烯酚能幫助新陳代謝,還能讓身體暖呼呼。
  4. 開胃助消化:刺激肝臟分泌膽汁,幫助消化、改善腸胃不適。

薑什麼時候吃最好?吃薑有哪些好處?(圖片/取自高敏敏營養師粉專。)


4種薑營養比一比

不同薑齡有不同的養身功效,薑薑薑薑 ~你都吃哪一種?

  1. 子薑:又稱為「嫩薑」,這時候的薑還未成熟,吃起來的口感也最溫和,建議在天氣潮濕時食用。
  2. 生薑:生薑又稱為「粉薑」這時的口感比較辛溫略熱,建議可以搭配比較寒涼的食物享用。
  3. 老薑:大家最熟悉的老薑,吃起來辛辣溫熱,像最近天氣變冷,就很適合驅寒。除此之外也能促進血液循環。尤其手腳冰冷朋友更可以來點薑料理,養成燃燒體質。
  4. 薑母:這時侯的薑已成熟,吃起來最辛辣!如果你是體質虛寒的人,就很適合用薑母來煮湯、炒菜等。

最近天氣漸涼…來一杯熱呼呼的薑茶最能暖身暖心。除了飲品,平時也可以在料理中加入老薑 讓自己自帶暖爐~吃薑之外也提醒大家,記得多加件外套,掌握好洋蔥式穿搭。

各種薑齡營養圖鑑。(圖片/取自高敏敏營養師粉專。)


延伸閱讀

薑黃抗發炎、助減肥!怎麼吃、哪時吃最有效?「薑黃」6大功效、食用建議一次看,這5種禁忌族群要避免

台灣、印度、韓國...薑黃素含量最高的是「這產地」!花大錢小心被騙,農業博士揭露常吃的「假薑黃」

感冒喝薑茶,竟然更嚴重?中醫師教你:用吹風機吹「這穴位」治感冒

本文獲「高敏敏營養師」授權轉載,原文:跟著營養師這樣吃 取暖不求人~自帶暖爐體質!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